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2013/03/04 23:40:19瀏覽1457|回應8|推薦5

 

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本文源於信仰的歧見 http://blog.udn.com/oci1/7345410


首先,要懇請格主不要再刪文。(即使我如您所言:「魔鬼附身」)

因為我一直認為這裡應該能容許理性的思辯。

我也不是刻意來格主的領地針鋒相對,

先前留言或許質疑過當有失禮儀,但請格主千萬見諒。

 

格主依稀有印象吧!政治立場上,我們應是相去不遠,

否則不會在滾滾紅塵有機緣相遇而結為「好友」。

好友 因緣際會啦!


談到政治,親如父兄都可能翻臉;那談到宗教信仰呢?同樣是難以用理性探究。

 

我是「非典型無神論者」。

因為對什麼神祈都心存敬意同時也心存質疑,卻也什麼神祈都不敢褻瀆;

一如少年π的父親所言:「什麼都信,等於什麼都不信。」

姑且就將之稱為「非典型無神論者」。

格主因那個大字對我產生成見,認為我是佛教徒。

我可以算,也可以不算;如同我是基督徒,也不是基督徒。

因為我深信人類數千年以來,經過淬練而能存留下來的正信宗教,

必有其深奧的智慧在其中,若因為各自的信徒都為崇己信而排他信,

人性便會不由自主起了所謂的「分別心」,非得剷除異教徒不可。

而人類歷史卻似乎不斷地在上演這樣的戲碼。

若各自的信徒皆能相互包容,吸取、學習對方教義中不一樣的智慧,

是不是就可以少掉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先前一直無法破「我執」而要與格主爭長短,其實也是潛意識作祟。

因為我深知「被強迫信仰」之苦。

所以我要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當然更不希望世間有「信仰歧視」、「宗教歧視」的存在。

 

家中長輩篤信一貫道,小輩自幼即被威嚇脅迫參與信仰,

但潛意識卻不斷質疑、不斷反抗,最終得冒著背負不孝之名的風險,

毅然表態。在這過程,我見到其信徒的虔誠,也見到其信徒的不理性,

卻是極少見到其信徒對異教的包容。也因為這樣,讓我懷疑各宗教

原始教義,真是嚴格力行與其他宗教不共戴天的政策嗎?還是

這一切僅僅是虔敬的信徒誤解了經文?亦即人謀不臧而畸變成與原經典

相去甚遠的文義?--全信徒觀點的文義。


上帝是慈愛的,我深信。

就如同我們深信父母對子女也必都是慈愛的。

 

與格主相識一場,不打不相識,

期盼能與格主一齊為打破「信仰歧視」而努力!

 

 

PS. 若好友交不成,至少仁義在,請格主不要再指控我「洗版」了,

好歹我都是誠心誠意絞盡腦汁留言,不是鬼打牆般貼同樣的流水文。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oidi&aid=7357858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格主公正發言
2013/05/08 16:57

格主彰顯了對宗教的理性和包容性。

佛洛伊德說過:宗教乃是君王為達成目的的一種手段. 可見宗教在他的眼中是人創造的。但也有人(忘了是那位)說,如果宗教不是人創造的, 那人必須擔心要如何創造人類了。

當這位母親的發言,被當作是伊斯蘭教徒的發言,而引申為全教都是邪教。那同樣自己以基督徒的身份發出偏狹的言論,就能代表全基督教嘍?那真是適得其反。

多謝格主公正發言


�X�B: 「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 DEMOer 潛水俱樂部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etoidi/7357858#ixzz2SgowMAWt
(udn)
DEMOer(etoidi) 於 2013-05-10 17:25 回覆:
謝謝烏拉瑰格主的對宗教信仰包容觀點的認同。其實在寄居者先生的格文中,不細察是看不出明顯的偏頗與狂妄,但在其與讀者互動的過程中,潛藏在其內心的極端信仰優越意識就不自覺顯露了。很高興有您站在身旁,我視「不宗教歧視」亦為普世價值,但願所有宗教信仰皆能相互包容,相互汲取對方的智慧與哲學,世間或許能因此少些煙硝味、少些仇妒,多了愛與包容。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羅素於一九二七年三月六日在倫敦現世學會發表的演講辭
2013/04/23 01:20

from  http://www.whynot.antichristendom.com/russell.html


羅素(Bertrand Arthur Willian Russell, 1872-1970)

我們要獨立思考、光明正大他看待世界的一切─善的、惡的、美的、醜的,正視客觀而不是害怕現實。用智慧征服自然而不是僅僅懾於自然的淫威,甘願俯首聽命。有關上帝的整個觀念來源於古代東方專制主義。這種觀念是同自由人格格不入的。當你聽見人們在教堂中自我貶斥,說他們是可憐的罪人這類話時,會感到是可恥的,是同有自尊心的人不相稱的。我們應當昂然奮起、坦率地正視世界。我們應當把世界建設得儘可能美好些,縱然不能十全十美盡如人意,也總要比別人在過去幹的強得多。建設一個美好的世界需要的是知識、善良、勇氣,而不是對以往嗟悔不已,也不是用許久以前無知的人們用過的話語來禁錮我們自由的思想。這需要的是大無畏的觀點和自由的思想。這需要的是對末來的憧憬,而不是對於業已死亡的過去永無止息的懷戀。我們深信:用人類智慧創造的末來世界將遠遠地超過死亡的過去。

::


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是人創立的!
2013/03/12 06:10

嚴格來說,宗教是由人製造出來神明仙佛,並假託這些神明仙佛的教訓所創立的。

有的宗教勸人為善,譬如中國化的佛教;有的宗教則只在鼔吹迷信,譬如基督教。

世上宗教千千萬萬,很多小宗教依附在大宗教的名義之下運作,其實都只是自己在當教主(而無教主之名),吸收信徒方便而已。

歸結到最後,都是在騙錢。

DEMOer(etoidi) 於 2013-03-12 09:33 回覆:

時老常言人所不敢言,直接點破世間虛偽假象。

只要有人呼吸,「神棍」憑藉這些氣息便可肆虐長存。

各宗教都有招搖撞騙的神棍,但我寧願相信這些神棍是獨立個體,

而他們也肯定不是正信宗教的虔誠信仰者。

謝謝時老對這個議題的關注。

::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13/03/12 05:45
同意版主的觀點。宗教歧視當然不對。但當一門宗教,強烈干涉到吾人傳統文化,個人價值。吾人不能再龜縮不吭聲。

補充淺見如下。

基督教是強烈排他性之宗教。我反對基督教,是因為那群宣教人士對於跨文化的議題及其嚴重性認識不清,就忙不迭要人「受洗」。舉例而言,「拜祖先」在基督教絕對禁止,天主教則說可以,準則在那裡?他們倆教人信的可是同一上帝。這些人憑什麼干涉吾人之傳統信仰?「拜祖先」背後的意涵,這些反對者懂嗎?

所謂基督教信仰,絕對只是選擇性遵循BIBLE指示。有多少基督徒從頭到尾讀過BIBLE?即便讀完,看得懂嗎?選擇性遵循BIBLE的結果,走到極端,如2011年挪威那個殺人魔王之行逕,「思想傾向於基督教原教旨主義」,替「天」行道,殺人如麻。我一點不感到意外。

君士坦丁大帝編纂聖經,刪了那些,留了那些,準則在那裡,我不知道。有人說初期聖經是支持「輪廻」觀念,但給君士坦丁大帝給刪了。基督徒憑什麼否認「輪廻」這件事?

推薦一篇文章「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信」。作者應當是住在美國。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183

拙作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一)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二)-見證篇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三)-原罪與傳教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四) - 文化入侵、盲人摸象
DEMOer(etoidi) 於 2013-03-12 09:22 回覆:

謝謝凱爾兄的補充。

每每思及人類歷史上的宗教迫害及宗教戰爭,總是痛心疾首,搖頭三嘆。

您的嫉惡如仇我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

如您所述,我們發現這個強勢宗教的霸「道」,因為我們不得不承認西方強權的主流宗教是有目中無人的本錢,其趾高氣昂、頤指氣使,人類近百年的歷史昭昭可證。

但!我仍然相信其最初始的宗教教義不是如此引導信徒要橫霸天下的。因為聖經經過「人為」的編纂,如您所說的,人(信徒)謀不臧致原旨盡失,其內容是否已摻雜太多信徒的私慾?獨霸天下的私慾。

紀伯倫的「罪與罰」中提到:「就像一片孤葉,不會未經整個大樹的默許就枯黃,作惡者胡作非為的背後並非沒有你們大家隱匿的允諾。

發現不公義的事,人人可以挺身而出,共勉。

 


Ref. 哲學家對宗教的觀點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護您的權益
2013/03/09 14:33

在不污蔑其他的宗教原則之下。

一神論的信仰有排他性,傳教需要愛心與智慧。

DEMOer(etoidi) 於 2013-03-09 17:5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意見交流。

您說的原則其實就是一個基本尊重,

能尊重他人「信仰自由」及「不信仰自由」者,

神早賦予他慈愛智慧--

真正屬於自己且魔鬼奪不走的慈愛智慧

我們樂見虔誠而理智的信仰者宣揚教義,

但狂熱而理盲的信仰者,除了會曲解經文醜化、詆毀他信外,

到底是在彰顯神的偉大還是神的「人性」?

 

::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的本質
2013/03/09 12:49

宗教的本質是迷信,利用人類消災和祈福的希望,來恐嚇人類。

按基督教的聖經,上帝並不是慈愛人的,反之,是一個任意而行的大暴君。

DEMOer(etoidi) 於 2013-03-09 13:39 回覆:

我想宗教的本質該是引導善心撫慰心靈

會恐嚇、詛咒令人心生畏懼的宗教信仰,

其實也並非其本意,泰半是其狂熱信徒為鞏固自身信仰價值而行之險倖。

如同您所描述,聖經裡的經文,是否也是經過愚妄門徒刻意曲解而流傳?

一個全信徒觀點的經文,在異教徒看來便顯得格外排他、不寬容、不慈愛。

但我仍深信,所有正信宗教的神祈都是慈愛的。

人(信徒)謀不臧才是信仰歧見及宗教紛爭的肇因,

阿拉、上帝、耶穌、佛陀、菩薩,在天上是怎麼看待人類的信仰爭鬥?

::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3/03/07 07:11

連同一宗教都有不同派別,而且也是互相攻訐,上帝是仁慈的,對待世人是一致的,一切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

我們不能否定別人的虔誠信仰,其實也無需去辯解,當一個人沈浸誠信於他的信仰中,其實是會失去理性,排除他人不同的意見,否則宗教戰爭就不會發生了,本來也想留言,但我知道結果會如何,想想就算了。

對於宗教我也似格主所言:非典型的無神信仰者,本身也接觸過,佛教、基督教、一貫道,也讀過所謂的經典,我覺得經典背後的意義有時是很令人佩服。

有人說神幻化為各種角色去渡化世人,這個理論我頗能接受,因為你會發現很多宗教有很多理論是類似的。

電小二不會管這事,就像您文搜公那篇一樣,不明前因後果,也許會以訛傳訛,但理性者自會做最正確的判斷,不理性者就隨他們吧!(因為根本無法與其說理)

DEMOer(etoidi) 於 2013-03-07 08:49 回覆:

謝謝您的開導。

能感受「德不孤,必有鄰。」,釋懷了。

::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電小二
2013/03/06 00:38

關於「宗教歧視」、「信仰歧視」不知貴站如何看待?

個人認為其邪惡可等同「種族歧視」,是普世價值所唾棄,更是萬國公敵。

http://blog.udn.com/oci1/7345410 文中充滿對異教的歧視及仇恨。

版規明列嚴禁「宗教歧視」,該不該讓這樣的歧視及仇恨蔓延,

請由貴管理員定奪。

該格主濫用刪文及列黑名單之權,致本人欲以理性論辯而不可得,

該格主所謂「分身」由此而來。

茲附對話『截圖』供參酌,務請貴管理員公斷,還本人清白,

若本人有失禮儀之處,也必在版上公開誠懇向該格主道歉。

Ref. http://blog.udn.com/etoidi/7357858


註:

該格主擅於「美化環境」,本人為使自己不受誣陷, 只能循「截圖」一途自保。而該格主畏懼接受公評,竟索性將本人理性留言回應(而該格主也已回覆)之文章全數刪除,始料未及!案發現場整理得挺乾淨。此部份無法一併列陳,殊為抱憾,否則該格主對異教的歧視及仇恨更可昭昭印證。


::

DEMOer(etoidi) 於 2013-03-06 09:43 回覆:

「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 譴責「宗教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