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一)
2010/08/26 06:32:36瀏覽6687|回應6|推薦14
請注意本貼文的標題是"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而不是"為什麼我不相信上帝"。
貴閣下若是基督教信仰堅定,日日有上帝光照,聖靈充滿,心懷感恩,時時刻刻口稱感謝主耶穌。那麼請您不必再往下看了。因為這篇文章對您而言只是浪費時間,屁文一篇。

但若您想多瞭解一下基督教;或正在接觸團契等活動,對此基督教有些困惑或迷惑,也許您該往下看看。

若您突發奇想,想找個教友談談;抑或想上教堂看看啥是作禮拜,多瞭解一下基督教,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於基督教在台灣並不若傳統民間信仰深入人心與普及,萬一誤入文鮮明的統一教,或是摩門教,或是耶合華見証人教派,是福是禍就難說了。摩門教的宣教士在台灣頗多,就是經常在路上看到身著白襯衫黑西裝褲的外藉人士,通常是兩人一組。其實兩人一組的傳教方式也是有聖經根據的。

我不明白的聖經

講到基督教,聖經就是唯一的教義。您若問教會牧師,讀經禱告重不重要? 相信絕大多數的牧師一定會跟您說"非常重要",因為那是基督徒生命(姑且別稱"靈命",以避免引用到民間信仰的觀念,有宣揚迷信之嫌)成長的重要因素。但我認為問題也正出在聖經這本書。

達文西密碼的作者Dan Brown曾在他的書中(若不是"達文西密碼"就是"天使與魔鬼")講過,聖經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聖經是怎麼來的? 有一個聖經的版本(啟導本)說,聖經是經過幾千年來的先知、使徒,受到聖靈的默示、感召,所寫下來"上帝的話語"。

就算聖經是摩西、先知、使徒忠於上帝與耶穌所寫下的話語,但最後決定那些章節、篇幅該列入聖經的,卻是一群原作者以外的人。姑且不論"一群原作者以外的人"是根據何種依據、判斷,以決定那些"章節"該列入聖經。例如天主教的聖經就比基督教的聖經,在舊約部份多了有七篇之多。這是我看到關於聖經的第一個問題。很顯然的,亦即"人為決定上帝的話語"。

第二個問題則是:”倒底有多少基督徒從頭到尾看過聖經?”新約部份可能還容易懂,特別是記載耶穌生平的四篇福音書,基督徒絕不陌生。但是舊約部份呢? 簡言之,舊約是記載以色列人幾千年來與上帝相關的古老歷史、地理。對於一個華人而言,不是那麼容易懂的。小弟十多年前研究所畢業前,在受洗後曾經立下宏願,一定要把舊約看過一次。限於資質平庸,看得迷迷糊糊。後來再狠下心來,還多看了一次,絕大多數的內容還是不懂。感覺好像高中時代在看"戰國策"一樣。

對於基督徒的"命脈"-聖經,其舊約部份我看來看去一直霧煞煞。我不明白的是這本聖經怎麼會這麼難。您說著名傳道人就通曉聖經嗎? 我看也未必。聖經有太多不可解之處。我想著名的傳道人如唐崇榮牧師在他們的講道裡,也承認他有太多不明白聖經之處。康來昌牧師則經常在講章中則經常強調聖經不可照字面解釋。這本聖經,特別是舊約跟啟示錄,實在很難懂。

可以不看聖經嗎? 或只是撿其中的"指定"章節來看呢? 若是如此,一本聖經那麼厚又是為什麼呢? 何不乾脆像禪宗一樣"教外別傳,不立文字"呢? 禱告不是也可聖靈充滿嗎? 這是我的第三個疑問。聖經太難了,難到即便就有名的傳道人,也承認自己有不明白聖經之處。

有位洋人賈各布斯寫了一本名為"我的聖經狂想曲"。作者賈各布斯過了一年「遵守聖經原文」的日子,他發現,不管一個人所屬的教派為何,所謂的遵守聖經原文其實都是有選擇性的,大家都挑選適合自己的部分去實踐。

上面這段話是引用網路對"我的聖經狂想曲"一書的介紹。這段引用也點出所謂最最最最最最最敬虔的基督徒,也只是"選擇性"的遵守聖經的教導。這是我的第四個疑問。
先提此四個疑問。有機會的話會再往下寫出更多"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4354333

 回應文章


2019/08/31 00:28

你好,我看了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二)-見證篇

每個人受到的引導不同,有人會見異象做異夢,但有些則否

見異像、做異夢的,不一定100%全是神的指引

因為撒旦也會做一樣的事情(讓人作夢),不見得可靠

真的為他們的見證感到抱歉,是絆倒人的見證

我是家裡是開寺廟和殯葬業的後代,非幾代基督徒

目前受洗8個月,信主一年多吧

是住過寺廟,也會背佛經的人

基督教和一般宗教最大的不同是:預言

除了基督再臨之外的預言都成真了

我自己是藉著生病的緣故認識基督,

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並且復活確實解決了我們人生的所有問題

這樣的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神上帝的兒子

字數限制加上時間的關係,無法對此篇的提問一一回答(打字時間太長不給發)

願這位又真又活的神親自來解答您的問題吧:))

(sakura826453@gmail.com)

基督只是名稱,上帝才是真相
2018/12/11 15:07

其實最終我們要回歸來看看自己跟上帝的關係,

還有能不能經歷上帝(包括承受上帝給我們無盡的考驗還願意不願意跟著祂)。

我身為受洗六年的基督徒,

對於基督徒這個名稱其實也覺得很束縛。

上帝不是信仰而已,祂是我們存在的理由。

沒有祂就沒有人創造我們。

聖經我是會看,但是不會當成絕對權威(任何書都一樣,都是人寫的都有偏頗)。

看聖經是為了更了解上帝而已,不是拿來要求別人。

說穿了,上帝也不是揀選所有人最後可以進天國,這是很明顯的。

因為人都有自我意識,有些人到最後撐不下去,或是又決定回到比較easy的生活,就離開了。

但是,救贖就擺在那裡。我們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機會去遇見祂,邀請祂到生命來。

對我來說,基督是我了解生命從哪來,跟生命源頭連結。

我也可以不看聖經,但是每次看完都睡的異常的好。

我知道的事實就是人都有靈魂,我想好好跟著上帝,最後去天國而已。

其實不信的人也沒有關係,可是會很可惜,

因為認識上帝可以看到生命最真也最殘酷但是美麗的一面,

你會知道上帝是多麼的細膩與奇妙,

有多大的力量,有多愛我們這些口裡不承認卻憑白享受祂給我們的地球的人!

最後你們也有會去的地方,

只要不作壞事,都好。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容乃大
2012/11/29 00:33


版主是個有思考能力的人,您對人類習以為常的心靈盲點提出了質疑。

凡事多一份包容」... 版主點出了問題核心,

排他性強的宗教,就是少了包容

人類何其渺小!海之所以為大在於能納百川,

為了護衛自己信仰而貶損別人信仰者,

其實都是可憐又可悲、即將乾涸的小溪流。

::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12/11/28 23:31
自信,自信,平實的生活,不怨天尤人,信甚麼,不信甚麼都一樣。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1/05/25 21:28

或許很多時候我們我們很難明白神的作為,
祂雖然有愛,祂也是公義的,祂無法容忍不義

看了你的文章,與離教人的故事,
其實你們的經歷,我沒有過,所以我不能給你始終相信祂原因

或許是耶穌保守我的心志,
在耶穌基督裡我也才有能力除掉惡行,

當我們不能理解聖經時,可以求他幫助
這是我的經驗,我很多時候也都讀不懂啊
儘管請求都依舊不能理解,不過我還是相信神
那不能當成我不信的原因


我信祂是因為祂是真實的,遭遇困境,祂是我的力量,
遇到問題,祂會鼓勵我,受到挫折,祂能賦予我信心
精神疾病的折磨之下,祂是我喜樂


所有的問題都不能與主的愛隔絕,不管我們的未來如何,
也只有主耶穌這位又真又活的神能幫助我們!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陳凱爾(argyle) 於 2011-05-26 06:38 回覆:
姐妹留言懇切,弟兄銘感於內。姐妹福緣深厚,愛心滿溢,他日必得無量福報。後學可能真是是與基督教無緣。任憑別人跟自己努力多年(快17年囉),硬要把自己加入基督的行列,卻不得要領,徒然引起我內心積怨。但近二、三個月來研習佛法,卻有相見恨晚之感。領悟到萬事萬物都講求因緣,凡事多一份包容。

如果可以的話,懇請姐妹在往後做見證分享的時候,話到口邊留三分。因為我們的知識、見解其實很有限,有些時候實在不是很懂得何謂真正「造就人的言語」;更不易預料一些心底話說出口之後,別人會怎麼去想。您若看過後學的那篇「為什麼我不信基督教(二)-見證篇」,您可能就明白後學想表達的是什麼。

再三感謝您的留言.

耕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體會
2010/08/26 06:47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