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營贏的趨勢將不因兩席立委敗選而有遲滯
2019/03/18 06:18:44瀏覽2787|回應1|推薦16

這次立委補選,最受矚目的三重及台南,選前藍營都非常之看好,但答案揭曉,藍營這兩個席次都沒能拿下來,對此略表一點看法。

 

我一向對抽像的架構比較有興趣,對地方事物性的事情,興趣不大。不是看不上,而是枝枝節節的地方事務影響不了大局。總之,有關價值、信仰、理念或是目的與手段間的關係等等,我的興趣較大的。

 

P上任三年多,我大概只有三篇格文討論,原因就在於此。因為,市長管的事,不過就是水溝、馬路、電桿、路燈、公園及停車場之類的雞毛蒜皮,大陸管這些人謂之「城管」。

 

但若是總統,則大大不同,因為涉及的是兩岸、國家、民族認同及文化傳承的事情,這當然會引發我的思考及批判。

 

所以,這次三重、台南的選舉,勝固可喜,敗亦無所謂。蓋這兩個地方,本來就是民進黨的鐵票區,沒有甚麼懸念的。

 

今次所以還要對此略論,主要就在它涉及了年底的全島立委選舉及明年初的總統大選,甚至有人將此次補選,當成大選的前哨戰。

 

光從氣勢上講,這次補選民進黨顯然底氣已非常不足,從賴功德自承「只剩最後一口氣」,就看得很清楚了。然則這口氣能否延至年底呢?剩下不到10個月的時間,真能起死回生嗎?

 

我認為韓流必將繼續發燒,將一路從韓市長的大陸四地訪問,再到四月的赴美訪問,都會引發媒體高度關注。我認為將吸引兩岸所有中國(包括台灣)人的目光,將再創韓的聲量高峰。韓已說過,四月分將不會領表,所以,總統的事仍將邊打邊走,可能在6月左右,將會明朗。。

 

國民黨在三個夕陽不斷扯皮下,讓整個藍營群眾感受到空前的壓力,特別是這次的補選失敗。

 

分析此次敗選,一般人都認為韓流已退燒,且民進黨已有希望年底一拼。我的看法是,公雞的雞啼與太陽升起是完全無關的,不是有甲,就一定會發生乙,或是某地小贏就會整體大贏,兩者是不相干的。

 

主要在1.新北市三個月前大輸30萬票,但現在三重卻小贏3千票。這表示了主因在於候選人個人的知名度,整個政黨還是沒有變。2.台南市由原有的綠到出汁,到只落後3%表示了選票確實大幅成長。

 

又民調事前顯示藍營穩能當選,何以會敗呢?主因之一就是年輕人未能返鄉投票。但若是年底大選,情況保證就不一樣了。 

 

事實上,外部的環境通通沒有改變,民進黨並沒有推出更好的政策,也沒有徹底檢討失敗原因,並加以改善。所以,年輕人、勞工、退休軍公教、加上農漁民,共七路大軍,將在年底與這個黨一次結清。

 

上次走掉的藍營選民,年底絕大部分必將回來,除非又發生換柱的情況。我對年底的大選,藍營獲勝是非常樂觀的。我認為黨內的紛爭,最後一定會解決,沒有人敢揹上分裂的罪名。從吳敦義口風中已可看出,(如萬分之一說,及推選最有贏的希望的人等),判斷吳將不參選,但會竭力將韓拱上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2516493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08:49

2020藍營可能的獲勝對中美對抗及台灣未來的走向,應該不會有任何漣漪

就像很多人說,中美對抗是文化衝突,即使川普未來下台也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