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軍戰力初探
2018/07/19 22:00:18瀏覽2955|回應2|推薦17

這個問題,不能以民族主義的角度出發,那是名嘴或軍事雜誌社的幹法。雖然,某些事情是可以的,如文化或與歷史有關的問題,用民族情感的角度看來對待,是應當的。

 

我認為整體戰鬥力而言,解放軍正處於青黃不接中,主要在去年的軍改,才初步完成。它需要上下全體,包括四個軍種間的指揮、協同作戰,特別是軍委在貫穿整個軍方的掌握及操作。

 

軍改的目標是在2020年完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模式,真正目就是提升解放軍在現代戰爭中的戰鬥力,其任務的艱巨是必然的。

 

學數學的可能明白,當符號變了,即便原理、定律未變,但整本書就像要重新學習了。例如,除號「/」,改為「@」;「X」原為未知數,但驟然改為「%」;「r」原表半徑,現改為「w 」等,只要幾個符號改了,在其餘都不變下,你覺得如何呢?但這僅是幾個符號的改變,如果名稱、分類、架構,從屬關係都變了,要如何適應呢

 

 

巨大的轉換,是需要時間的。就像蛇剛蛻皮,總要一陣子適應的。習大的軍中打貪,其主要目的在於提升作戰力,而非政治鬥爭。

 

但藉著打貪將反對軍改的一票軍中大老虎換掉,最後卻連堅決挺習大打貪的軍中太子黨,上將劉源及劉亞洲,都被逼提前退伍,就看出軍改的壓力之大了。

 

簡單說,軍改是整個作戰組織及指揮架構、運作體系的改變。將原來的指揮及作戰二類,改為三類。軍委完全由黨控制,直接指揮戰區及軍種。原來三大總部都由黨直接管,總部不再管軍區及軍種,大幅改變了原來的軍方生態鏈。

 

戰鬥力最著重裝備與後勤。這兩個部門,今次也合而為一了。

 

按所謂的裝備,就是武器,主要體現在四個軍種的戰力。先談飛機,我不認為解放軍的空軍,已可與美軍相搏。它現今的主力機種,還是殲10D、殲11D及轟6K,且正大量換裝中至於聲勢驚人的殲20,一年下來,才生產了不到10架,完全不能形成戰鬥力,按戰鬥力沒有1 -2百架是不夠的,它需要新生產線完成後,才能大批量的生產,而最重要的長程戰略轟炸機迄今尚未研製成功。

                

當然,發動機也是嚴重短板,沒有大推力的發動機,光靠氣動外形,是遠遠不足的,艦載機也急需大推力發動機。

 

由於中國海域遼闊,四海連動,航母至少六艘,才能形成強大的全方位作戰力。

 

總之,在域外拒止的戰略思維下,中國只能以完整的遠中近導彈、反導彈及核潛來形成不對稱戰略。這對於近海拒止,是沒有問題的。但就全方位的攻守兼備而言,是遠遠不足的。

 

也因此,對於台獨的叫囂,只有用外交及經濟來制止,主要為解放軍的核心目標,只有美軍。在無法讓美軍真正撤出第二島鏈 (退守關島) 前,解放軍是不會輕舉妄動的。

 

總之,2025年中國製造,並非只是工業升級而已,屆時中國航母將完成四艘服役,這才是中國開始對台形成軍事壓力,不用再看美軍臉色的開始。但現在時間還沒來到,除非民進黨真的宣布獨立。但美國早就明講,美國子弟是絕不會為台獨犧牲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3435396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4:55
所以說中國合理的國力巔峰期,至少要在2020~2025之間才會出現,小不忍則亂大謀,解放軍對台已成輾壓之勢,對日已呈極大優勢,對美則呈相對優勢,但脫離第一島鏈的優勢區,解放軍就絕非美軍的對手.時間是解放軍的盟友,美日台遠比解放軍更等不起,就不知台灣政客是否會真正犯傻出錯,自招滅頂之災?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20 11:21
台灣問題絕對要用武力解決。歐洲已經讓我們看得很清楚。靠經濟和民主、法治、人權、文化不可能統合。歐洲現在還是一盤散沙。以後只會更散、更弱、更無能。甚至穆斯林移民還會串聯。他們不會讓歐洲強大,反而會變成破壞歐洲的利益團體。

歐洲唯一的統合機會已經被他們糟蹋了。歷史不會給他們第二個機會。

在收回台灣以前,中國必須先讓琉球和北海道和大和民族攤牌。還有台灣的原住民也要和閩南人攤牌。下等的台獨廢渣以為稀釋中國血統就可以不是中國。事實上,等到統一的一天,那些越南還是什麼國家的後代,會以為從台灣人升級到中國人是很好的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