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元與美國霸權主義的辯證關係
2018/07/17 16:36:13瀏覽3268|回應0|推薦18

季辛吉有一句名言:「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控制了所有的國家。誰控制了糧食,誰就控制了人類。誰控制了貨幣發行權,誰就掌握了全世界

 

美國之所以在全世界耀武揚威,表面上是它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然而支撐這個力量的,其實是無所不在的美元,它們是互為表裡的共生體。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何來強大美元沒有美元,何來強大的軍事力量這就是美帝與美元的辯證關係。

 

美國不斷的藉著航母、核彈、長程導彈、長程轟炸機、核潛、軍事衛星及自由航行權組成的龐大軍事力量,在全世界行使帝國巡航任務。然而這是需要花大錢來維持的,支撐及維繫這些的,就是其龐大的金融力量,而不是普世價值。川普不顧人權,在邊界強逼父母與小孩分開監禁,但他依然有很高的民意支持,這樣有了解嗎

 

1971年尼克森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後,美國實質上進入虛擬的金融經濟。它的GDP僅有四分之一為製造業,其它都是服務業。而服務業中最重要的產業就是金融業,包括了股市、債市、匯市及期貨。

 

全球印鈔權捏在手上,是很爽快的。但中國的老子早就說過:「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倚。這麼好康的事情,難道沒有後遺症嗎?別人會心甘情願嗎?

 

美國製造業的長期大量移出,造成貧富差距及鐵鏽帶的困局,就是擁有印鈔權應付出的代價。

 

爽快的日子即將結束,慢慢的沒有國家願意持有美債了。美債已開始賣不動了,因為美國已債台高築,聯準會自己就開始甩賣公債。

 

16世紀的葡萄牙始、到西荷法義德英俄奧日比等西方國家,都明白唯有通過對落後地區的資源掠奪,才能維持帝國的龐大軍事開支,但這是互為因果的。在以錢養軍,以軍搶錢,最後進入惡性循環,發生了一、二次大戰,使得所有歐洲強國,均彼此互毀。

 

但美國由於它先天資源太多,不需掠奪別國。其霸權另走蹊徑,靠美元的全球獨家發行權來掠奪別人的資源。

 

想蓋鐵公路嗎?要舉債借錢嗎?儲備不足,想向IMF申請外匯支源嗎?這個世界其實世深深依賴著美國資本主義運作的。

 

但目前的形勢已對資本主義非常不利,這不是說社會主義獲勝了,而是右翼法西斯的種族民粹排外浪潮興起。右翼民粹在各國都造成旋風,這是資本主義的盤剝過了頭所導致。美國人民已經用選票將川普選上,就充分說明此點,

 

川普就是充份利用了排外(如墨西哥移民)及右翼種族主義(川普當選,最高興的是三K),在民粹之下當選的。

 

而中東難民的不斷湧入歐洲,導致右翼民粹及排外運動,一發不可停歇。中東的局勢混亂,除了石油外,宗教其實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背後當然有美國政府及猶太金融集團的計算,在石油炒家與金融集團不歇手之下,難民是不會停止的。

 

但猶太金融集團欲突染指中東,沒有軍事力量的配合,是玩不成的。所以,朝鮮咬住核武不放,就是明白美軍無力將戰線拉得太長。而川普急著要與普丁見面,也是希望俄國在中東讓步,主要在美國真正要對付的就是伊朗,這是盡人皆知的華爾街金融集團的盤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337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