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評蔡柯兩人眾所皆知的政治陽謀
2018/05/11 10:58:37瀏覽2344|回應0|推薦18

 轉載媒體報導:【柯文哲昨(9)日在電台專訪表示,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言論是講太快,讓大家聽了不悅,對此道歉;柯文哲並表示,在2020年總統大選絕對會力挺總統蔡英文】。

 

按柯P一向是勇於認錯,絕不悔改的。他當時所講的兩岸一家親等等的話,事前當然是精心策劃,以取悅大陸的,哪裡是講得太快呢?同樣這次的公開道歉,也是經過設計的。目的就是讓蔡對黨內不提名能夠對綠民有所交代。但柯P也很清楚,道歉對選情是有風險的,很可能丟掉淺藍的票。

 

所以當天晚上,市府發現不太妙,立即發出新聞稿說,柯不是在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道歉,而是為聽到這一詞感到不高興、不悅的民眾致歉。顯然是柯P發現道歉發生了反效果,以致趕緊出來解釋,這是政客一向玩弄選民的兩面手法。

 

但柯何以要道歉呢?主要在於綠媒攻擊的太厲害,造成了部分支持柯的票流失,且國民黨於此時推出丁守中,丁比連勝文強得太多,故而同意幕僚按排此一「道歉」戲碼。

 

我的看法,若是柯P的道歉負面效應不再擴大,則柯蔡之間還有得扯的。主要在蔡的本意是要避免對決,蓋政績太爛,在台北是無法拼的,但其基層民眾則不滿柯,於是成為兩難。

 

按歷來只要政黨內部分裂,他黨就會得利,這是路人皆知的。在台北市藍綠比為64的情況下,民進黨若與柯P兩組人馬競選,一定選不上的。而台北市長一席若是讓國民黨拿下,則對蔡的2020年大選當然相當不利。

 

P的公開道歉,我認為有一些高估對手的誤判,它其實尚未到最後關頭。主要在他的民調一直是最高的,但居然演出道歉的戲碼,實在出人意料。

 

總之,柯P是無論如何都要選的,而蔡則考慮2020大選下,兩人合作一定大於分裂,判斷蔡最後將因柯此次的願意配合道歉,且又支持自己連任,在雙方都有台階下的情況下,將會做出不提名的決定。

 

當然,許多民進黨人的想法不一樣的,蓋若年底政績依然拉不起來,選得不好,明年該黨一定會另推舉候選人參選2020,這個理想的人選眾所皆知,就是賴功德。

 

說白了,柯的這次公開道歉,就是一種政治表態,也是一種政治交換。然柯P的公開道歉,讓淺藍非常不滿,這造成了丁守中當選的機會大增,這其實也是柯拖拖拉拉,一直不願道歉,且道歉之後,又急忙彌補的原因之所在。

 

我認為柯與蔡目前是雞兔同籠,卻又不得不抱團,這是情勢使然。柯是一個草包型,口無遮攔,情緒不太控制得住的人蔡則是文青型,說話輕聲細語的人。它們的共同特點都是騙票,然而產品是不同類的。柯的票源是中間、淺藍、淺綠蔡的票原則是泛綠,兩人的訴求是大不相同的。總之,丁現在的機會,估計應超過5成以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186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