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貿易大戰的背後
2018/04/23 18:30:10瀏覽3697|回應6|推薦24

川普這次搞出一場震驚全球的對中貿易制裁及晶片禁售,中國在第一時間,毫不含糊還以顏色。也就是500億美元對500億美元,1000億美元對1000億美元,25%對上25%。而美國官員好幾次都因為股市大跌而不斷放話說已與中國談判,但中國則不斷嚴詞否認與美國談判,感覺十分詭異。

 

按:美國的芯片技術,不是中國做不出來。事實上,中國自力研發的高速電腦,早就多次拿到全球500大的第一名。此外,東風導彈系列、北斗衛星、反艦導彈、主動相控雷達等,難道用的是美國芯片嗎?

 

 所以,問題不是中國能否做出高級芯片,而是軍規與民規,或商業規模的問題。軍規量少成本高,市場沒有競爭力。商業規模當然需要點時間,但早遲一定解決的。

 

總之,美國現在還是希望中國在高端方面放棄製造,只生產中低端的產品,但長期而言,是不可能的。

 

其實中國也有一堆尖端科研可以玩的。如:將於2022年完成的空間站;"青能Ⅰ號"固態鋰電池系統;領先世界的光學晶體KBBF(用於超高解析度光電子能譜儀、超導測量、激光制導武器等);量子通訊等

 

媒體現在都認為美國的目的是在阻斷2025中國製造。我想換一個視角來觀察此事。也就是貿易制裁及晶片禁售,只是海面翻騰的浪花,下層的海水,就是金融大戰,也就是強逼中國人民幣升值。

 

按此次制裁事件發生未久,日本親華的前首相福田康夫(04/09)就警告,中國應吸取日本的80年代日元被迫升值,造成日本經濟巨大損失的慘痛教訓。

 

事實上,在500億美元(03/22)貿易制裁不久,中國就(03/26)開放石油人民幣期貨交易。意思就是今後全世界都可以用人民幣買賣石油,這背後的意義就是用人民幣綑綁石油,以拉抬人民幣,並取得石油訂價權。

 

美國之所以呼喚雨了70多年,主因之一就在於取得全世界的鈔票發行權,使美國可據此掠奪別國的利益。30多年前,日本開始想從日幣中弄點油水,即讓日圓國際化。也就是日本想對說美元說NO,於是在1985年,美國就強制日幣升值,這一記打得日本20年經濟都起不來。

 

然而,中國人在拼命工作了230年後,發覺所賺的錢都是美元及美債時,也產生了與當初日本人一樣的心思,希望人民幣能國際化,這當然觸犯了美國之大忌。

 

我認為這次川普的突然出招,是符合華爾街利益的,也就是以貿易來強制人民幣升值,如同當年的日本一樣。但沒有料到制裁一開始,中國立馬強硬回應,好像兵推一樣,完全照步走。這下出乎川普意料之外,所以,向外發出的信號有些雜亂,現在美國同意經由WTO來搓商,看來事情仍在變化中。

 

總之,人民幣國際化,中國一定會堅持走下去的,美國則在尚有餘力時,將想盡一切辦法阻止的。但最終決定雙方勝負的關鍵是生產力。光靠發債、印鈔及強迫別國升值,遲早要輸的。

 

無休止的印了70多年的鈔票,還能再玩多久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1616573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09:56
我的加拿大朋友不論膚色,99%都很討厭美國,世界局勢變化莫測,受了這些朋友影響,我學到用其他國家人的角度看待米國,我覺得美國人很愛國,損人利己在所不惜,但為甚麼中國民族就學不到這一點的一半?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4-27 12:46 回覆: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以和為貴"的政治哲學思維,這是沒有辦法的。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3:19

發現北美大陸的白人為何可以欺壓 當地的原住民-印地安人

英國人為何可以用不到600人就能管理當時已經有4000萬人的印度

如果你去研究這些過去的中西歷史 就會發現 永遠是"文化力"上的差距

才能讓一個國家去欺壓一個國家 一個民族去壓抑另一個民族

美國能在世界上呼風喚雨70~80年

主要依靠的還是 美金 美軍 與美國文化輸出 這3大武器

但在"文化力"的根源上 300年不到的美國是沒法跟5000年的中國大陸相比的

中國過去百年受歐美各國欺壓是因為 技術力與研發力 嚴重落後

現在這一塊補起來了, 說話做事都有了"底氣"後

文化上的差異 就會慢慢的浮現了~

老美300年來 玩過的政治花樣與謊言 根本比不上中國一個朝代的"繽紛燦爛"

老美出的招 中國都有專人在研究如何破解

川普再會吹牛也不過就是一個"投機商人"的底而已 他連"郭台銘"都比不上

怎麼可能有"歷經文改 上山下鄉"磨鍊下成長後習近平的對手?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4-26 21:00 回覆:
是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09:09
禁售晶片,結果就是自行研發。短期受損,長期獲利。這在軍售案裡出現很多次了。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4-26 21:01 回覆:
是的。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24 00:20
> 之前聽說大陸花了很多功夫才能自行製造原子筆尖端的那顆小球,可見雖然市場大人口多,某些技術卻還仰人鼻息的窘境

這是屁話。

真的要做,可以做出原子筆尖的小球絕對可以組成1/3個聯合國。為什麼其他工業國家不做?

不賺錢當然沒人做。

除了做原子筆,這個技術沒有其他出路,當然沒人做。

今天我做了0.38的鋼珠,明天會不會有人要0.0001的鋼珠?

如果中國和全世界打仗,會不會禁運原子筆?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23:06
世界風雲變化這麼激烈,台灣島到現在還在談選舉....所有人還是圍著那個叫柯文哲的傢伙打轉~唉,就因為他是台北市長? 顯然不是,當年郝龍斌完全沒有柯這樣的待遇,那為了什麼? 唉...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9:48

中國製造2025經此一役,證明中國雖大,但還不能真正的自給自足,之前聽說大陸花了很多功夫才能自行製造原子筆尖端的那顆小球,可見雖然市場大人口多,某些技術卻還仰人鼻息的窘境

日本經驗證明退讓就是經濟停滯,利比亞經驗證明美國的保證就是催命符,習近平其實講錯了:

太平洋雖大,卻容不下兩個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