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速度應列入研究國際外交政治的必修課
2017/11/23 16:33:22瀏覽1481|回應0|推薦21

拿破崙兩百年前說過一句名言:「中國是一隻沉睡的獅子,一旦覺醒,將會震驚世界」。這話兩百多年來,歐洲人一直記在心上。

 

1025英國《衛報》的頭條中國強國的崛起文中寫道:「到2050年,也就是中國蒙受屈辱的鴉片戰爭200周年左右,中國將重新崛起,站在世界之巔,成為真正的強國」。

 

1025日《華盛頓郵報》則如此預言中國的未來,確信習近平會讓中國和世界變得更好  

1111日,最新出版的德國《明鏡周刊》刊出了一張印有中文漢語拼音「xing lai!(「醒來!)的特別封面。以「覺醒的巨人」為題,用長達九頁的篇幅對中國從多個領域給予詳細的介紹。

1113,美國《時代週刊》最新一期封面用英漢雙語China won、中國贏了被境內外媒體廣泛傳播。按《時代週刊》是公認的世界性及有影響力的媒體。

好了,不再轉述。總之,西方有份量的媒體,開始正視中國成為真正強大的國家,它們的文章似乎都帶有一種莫名的酸意,顯示了西方對自己逐漸沒落及中國崛起的無奈。.

 

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就是一連串屈辱的代名詞。從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五朝,就忙著與列強簽不平等條約。看到現在這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羨慕與忌妒,實在解氣。

 

當然,中國現在只是中等人均收入國家,不可滿於現狀,須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但我認為現在起,若沒有中國的同意或加入,這個世界鐵定會轉得慢一些。這種情況,從環保及減碳,已經看出來了。另外,必須提一下的,中國是聯合國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

 

習大在19大所提的二階段目標,以現在的效率來看,必將實現。也就是從2020年到2035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時程甚有可能提前到達。

 

日本過去一直明裡暗裡在反對一帶一路,今年5月間,為抵制中國「一帶一路」計畫,與印度聯手推出「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在非洲、伊朗及東南亞推動投資多項基礎建設案,這讓印度非常之興奮。但就在上週東協會議,安倍宣布明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要與中國談一帶一陸日本的參與。按前兩天(1120),日本派出史上規模最大訪華團,包括250名經濟界重量人物。由於中國與韓國突然和解,一帶一路很多商機將被韓國搶走,安倍算是覺醒的快,再慢一點,車就開了。

 

所以,在這個迅速變動的亞洲及世界,中國速度要列入國際政治的必修課,若是不了解這個關鍵字碼,是要吃大虧的。

 

中國在許多高新尖的科研方面,已經突破門檻。西方對中國長達50多年的技術封鎖在過去是有用的,但最近5年,已經證實沒有機會了。所有的工業關鑑技術,中國都弄清楚了,下一步就是超前了。2025年中國工業4.0版及中國工業規則目標,是一定達成的。

 

按:西方國家聯合封鎖中國多年之後,其國際空間站將於2024年退役,而中國完全自力研發的空間站則將於2022年全面建成,屆時(2024)中國將是全世界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空間站研究領域包括生物學、物理學、天文學、地理學、氣象學等。西方原封鎖諸國包括美加日俄等國,現在都迫切希望中國同意該國可以上去研究。是否很解氣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915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