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少年2018年9月號(第93期)
2018/12/10 09:15:11瀏覽177|回應0|推薦1

未來少年2018年9月號(第93期)-月球直播

這一期未來少年的特別企劃,介紹的是「光輝燦爛的石頭城-佩特拉」。

佩特拉古城除了卡玆尼神殿,附近還有古羅馬圓形劇場、修道院及墓穴群。電影「聖戰奇兵」與「變形金剛」就以卡茲尼神殿當背景,也讓這裡成為約旦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佩特拉」一詞是「石頭」的意思,位於約旦的西南部,目前居民有三百多人。「卡茲尼」是「寶藏」的意思。

為什麼沙漠中,會有這麼一座建築豐富多樣的古城呢?一切要從貿易開始講起。盛產於沙漠地區的乳香,是埃及、羅馬與希臘人在宗教儀式上不可或缺的香料。納巴泰人擅長水利工程,利用天然的引水渠道與陶製水管,在佩特拉城內建造水池,飲水的問題解決了,納巴泰人在沙漠裡創建城市,當作貿易集散樞紐,佩特拉於是成為通往紅海、加薩走廊和敘利亞古城的驛站。但是當海上貿易興起,佩特拉就漸漸沒落,西元363年和551年兩次大地震,毀壞了城裡的水利系統,迫使居民全數遷移,佩特拉逐漸變成廢墟。儘管如此,佩特拉依舊是沙漠裡,一顆輝煌耀眼的明珠。

對佩特拉古城這個名字不陌生,但卻想不起來在哪裡?原來在約旦啊!中東地區的情勢常常處於戰亂,儘管嚮往,但還是沒有膽去那兒旅遊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2114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