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時代的思維─部落格是自我實現的犀利平台
2012/03/25 06:32:08瀏覽2284|回應10|推薦49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當部落格界進行部落格是否已經進入寒冬期而回不來的討論之時,在今年3月15日,我在尖山國中的設備組陳組長的臉書中看到了他分享的一篇網路文章:http://www.mediabistro.com/alltwitter/social-media-hierarchy-needs_b18824

這個分享他寫著:照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 ,Facebook只能滿足第三層「愛與隸屬」的需求,部落格才是「自我實現」的王道啊(攤手)

陳組長本身也有寫部落格(知難、行易。之益、型男 http://chemchen.blogspot.com/),看來是一個經驗老到的部落客,之所以有這樣子的分享,想必也是有感而發。

第一次聽到馬斯洛,很汗顏的是在準備教師甄試的教育科目上,我們談到了學生的學習動機,於是乎這馬斯洛就像靈魂附上般的在講義與題目中一直出現,而且還幾乎是必考題,可見其重要程度。

學習動機是引起學生學習活動、維持學習之活動,導使該活動朝向教師設定目標的內在心理發展。有著三大主張:

一、 行為主義觀點:重驅力、外在動機、獎懲。
二、 認知主義觀點:學習動機是介於刺激、反應的中介歷程。
三、 人本主義的觀點
馬斯洛(Maslow):需求層次論
1. 需求層次:(由低而高,依次排列)
(1) 生理需求
(2) 安全需求
(3) 愛與隸屬需求
(4) 自尊需求
(5) 知的需求
(6) 美的需求
(7) 自我實現的需求
2. B需求,又稱基本需求,(1)~(4)為基本需求。
3. G需求,又稱成長需求,(5)~(7)為成長需求。
4. 基本需求缺乏時稱缺失性需求、匱乏性需求。
5. 高峰經驗:自我實現前的喜悅感覺
6. 需求層次中含有學習動機,基本需求是成長需求的基礎,成長需求對基本需求有引導作用。

看來馬斯洛對於一個走人本主義教派的教育體系來說,有其重要的影響力。

陳組長分享的連結中,有這樣這張有趣的圖,瞬間讓人看得霧煞煞,沒關係,我們先來看看中文版的,圖中的金字塔主要說著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階段越高代表越來越好,對於不對追求進步與大滿貫人生的我們來說,應該是要越爬越高,唯有越爬越高才能自我實現,而與網路的平台來檢視,生理的需求是沒有任何一個平台可以滿足你的,而從第二階段起,不同平台可以展現其功能,不能說誰比較重要或不重要,而部落格展現出能實現個人自我展現的優秀態勢,不得不被重視。

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年4月1日-1970年6月8日),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生於紐約布魯克林,是俄國猶太移民的孩子,七個孩子中最大的一個。他的父母未受過教育,但他們堅持讓他學習法律。起初他滿足他們的願望進入紐約市立學院,但三個學期以後他轉到康乃爾大學,又回到紐約市立學院。結婚以後,他搬到威斯康辛,在威斯康辛大學取得文學士(1930年)、文學碩士(1931年)和哲學博士(1934年)學位。在威斯康辛,馬斯洛與以研究羅猴和依戀行為知名的哈里·哈洛(Harry Harlow)一起研究。畢業一年以後,馬斯洛回到紐約,在哥倫比亞大學和愛德華·桑代克一起工作。

馬斯洛開始在布魯克林學院全職工作。這段時間他遇到許多拔尖的歐洲心理學家,包括埃爾怫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和弗洛姆(Erich Fromm)。1951年,馬斯洛成為布蘭迪斯大學心理學系主任,開始理論研究。他遇到Kurt Goldstein,啟發他產生自我實現思想的人。1968年,他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馬斯洛的一生展現出這些階段的逐步達成,是言叫與身教的最佳典範,追隨這些成長,當然是一個人一定要的功課。

仔細端視這五個階段,或許對於需求理論可以更加瞭解,這些理論不只用於教育界,在機關團體與組織上面也很受用,我兒子告訴我他們國一的課程也在教這些,而在星空的這部電影中,有一幕還看到社會科老師在黑板上密密麻麻寫著這些內容。

1.生理需求

對性、食物、水、空氣和住房等需求都是生理需求,這類需求的級別最低,人們在轉向較高層次的需求之前,總是儘力滿足這類需求。一個人在飢餓時不會對其它任何事物感興趣,他的主要動力是得到食物。即使在今天,還有許多人不能滿足這些基本的生理需求。

2.安全需求

安全需求包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等的需求。和生理需求一樣,在安全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之前,人們唯一關心的就是這種需求。對許多員工而言,安全需求表現為安全而穩定以及有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退休福利等。主要受安全需求激勵的人,在評估職業時,把它看作不致失去基本需求滿足的保障。如果管理人員認為對員工來說安全需求最重要,他們就在管理中著重利用這種需要,強調規章制度、職業保障、福利待遇,並保護員工不致失業。如果員工對安全需求非常強烈時,管理者在處理問題時就不應標新立異,並應該避免或反對冒險,而員工們將循規蹈距地完成工作。

3.社交需求

社交需求包括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當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後,社交需求就會突出出來,進而產生激勵作用。在馬斯洛需求層次中,這一層次是與前兩層次截然不同的另一層次。這些需要如果得不到滿足,就會影響員工的精神,導致高缺勤率、低生產率、對工作不滿及情緒低落。管理者必須意識到,當社交需求成為主要的激勵源時,工作被人們視為尋找和建立溫馨和諧人際關係的機會,能夠提供同事間社交往來機會的職業會受到重視。管理者感到下屬努力追求滿足這類需求時,通常會採取支持與讚許的態度,十分強調能為共事的人所接受,開展有組織的體育比賽和集體聚會等業務活動,並且遵從集體行為規範。

4.尊重需求

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有尊重需求的人希望別人按照他們的實際形象來接受他們,並認為他們有能力,能勝任工作。他們關心的是成就、名聲、地位和晉陞機會。這是由於別人認識到他們的才能而得到的。當他們得到這些時,不僅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同時就其內心因對自己價值的滿足而充滿自信。不能滿足這類需求,就會使他們感到沮喪。如果別人給予的榮譽不是根據其真才實學,而是徒有虛名,也會對他們的心理構成威脅。在激勵員工時應特別注意有尊重需求的管理人員,應採取公開獎勵和表揚的方式。布置工作要特彆強調工作的艱巨性以及成功所需要的高超技巧等。頒發榮譽獎章、在公司的刊物上發表表揚文章、公布優秀員工光榮榜等方法都可以提高人們對自己工作的自豪感。

5.自我實現需求

自我實現需求的目標是自我實現,或是發揮潛能。達到自我實現境界的人,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解決問題能力增強,自覺性提高,善於獨立處事,要求不受打擾地獨處。要滿足這種盡量發揮自己才能的需求,他應該已在某個時刻部份地滿足了其它的需求。當然自我實現的人可能過分關注這種最高層次的需求的滿足,以致於自覺或不自覺地放棄滿足較低層次的需求。 自我實現需求點支配地位的人,會受到激勵在工作中運用最富於創造性和建設性的技巧。重視這種需求的管理者會認識到,無論哪種工作都可以進行創新,創造性並非管理人員獨有,而是每個人都期望擁有的。為了使工作有意義,強調自我實現的管理者,會在設計工作時考慮運用適應複雜情況的策略,會給身懷絕技的人委派特別任務以施展才華,或者在設計工作程序和制定執行計劃時為員工群體留有餘地。

在我切身的經驗中,這三年多來,踏入部落格圈,真的是感觸良多,一開始經營部落格是完全沒有動機與活力的,初衷只是想要參加部落格比賽,既然要比賽,就一頭栽下去,就這樣有心插柳下,如今也算柳成蔭了,雖然不能算是什麼大成就,但一部E化教師歷程檔案呈現在世人面前,也算是功德圓滿。

自我實現,寫部落格一定有耶,以我的切身的活生生經驗,我達成了底下的幾個展現:

一、演講機會:參看朱晉杰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二、寫作機會:獲出版社青睞寫書或寫專刊。

三、上廣播、電視與雜誌媒體的機會。

四、接觸更多更廣的交友機會。

五、參加更多比賽,肯定自我的機會。

六、將自己的人生軌跡呈現在世人的機會。

七、將自己的學科與興趣分享給更多的師生與家長的機會。

八、在這裡展現比馬龍效應,讓自己迎向更高挑戰的機會。

不管你有沒有部落格,或是對部落格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講實在的,臉書是一個不錯的社群平台,但要實現自我,唯有經營部落格,部落格才真正可以幫助你自我實現,經營部落格雖然很耗時間與精神,也或許你也會擔心沒人看,但自我實現跟人氣多多少少有關,但只要作出好作品與走出獨特的風格,你還會擔心沒人來看與推薦嗎?

延伸閱讀:

馬斯洛的自我實現

馬斯洛的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6256149

 回應文章

安安
好文章 一定讚
2012/04/09 00:24

晚安~

謝謝分享好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群時代之後的部落格方向
2012/04/06 15:17
最近讀到有關如何增加網站流量的這篇文章,前三個方法就是要分別策展到Facebook,Twitter,Youtube. 這和社群網站出現之前,只有關鍵字一途是相當不同的。小豬老師的文章就讓我學到了如何在社群的時代經營部落格,就是不斷的提到我的好友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自在
2012/04/03 11:43

隨緣自在,

自得其樂,

以文會友,

自我實現,

寫部落格好處多多。

 


朱晉杰(epig) 於 2012-04-04 07:42 回覆:

確實如此

一畝桑田道盡了所有部落格的好

大家都來寫部落格喔!

珍惜這很棒的以文會友好天地!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是自我實現的犀利平台
2012/04/01 19:07
小豬老師的部屋最有內容了
朱晉杰(epig) 於 2012-04-04 07:45 回覆:

開心小屋的部落格也很棒喔

常常給我們很多開心的元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2/03/27 05:36

小豬老師引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作為部落格自我實現的註解說明
相當貼切與合宜
這是社會科學領域裡一個重要理論
也是我當年大學課程中的主力
很高興讀到您的心情分享

.................................................................................................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平台
2012/03/26 20:37

好一篇知識性的論文

學到不少

我對 自我實現之論

頗有同感

謝謝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6 09:13
儘管如此,各大BSP也要是惕勵自己,很難說fb會不會染指blog的這個區塊。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喔
2012/03/25 21:55

這不是我唸書時代的經典嗎?

小豬老師喔...

我很感動的是....既使很久不見,你仍熱忱洋溢,

讓我矛盾的心也跟著飛揚起來喔!

那天抽空到竹子湖買海芋,偶見馬來西亞的一對新婚夫妻,

同事樂善好施的送他們一程,竟也因此而成了朋友..

人生境遇的確驚豔,認識你們夫妻很開心喔!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實現
2012/03/25 11:07

欣羨小豬老師得以在部落格的經營中自我實現

默默耕耘自己的園地

從中滿足自我的心靈

也和朋友一起分享心情

很享受另一種的自我實現

朱晉杰(epig) 於 2012-03-28 12:57 回覆:

隨寫人老師也在此找到了不少的成就

而且你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部落客

相信你也很容易自我實現

完成自己所有設定的目標喔!

大家彼此加油喔!開心(ㄏㄏ、ㄎ、哈)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部落格真的能自我實現嗎?
2012/03/25 08:55

恐怕需要更多的信心和鼓勵才行吧?否則終有油盡燈枯,江郎才盡的一天。

至於信心從哪裡來?肯定來自多數者的認同。

朱晉杰(epig) 於 2012-03-28 12:55 回覆:

其實每一個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寫作風格,等寫久了,其實很容易寫出文章的

至於動力來源,其實還好

只要你真心與人互動

其實這樣子的動力會源源不斷耶

我在UDN這邊就找到不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