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1/10恆毅高中分享教師專業發展─教學檔案建置經驗
2011/11/11 05:12:32瀏覽2171|回應1|推薦15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 這是2007/12/7起的小豬老師第25場講座!

「我不是一位最頂尖的老師、也不是最厲害的老師,但我樂於分享。」這是我昨天下午在恆毅高中的演講中最後的結語。

因為部落格的力量,我來到北部教書後,一場一場校外的演講因此打開,昨天由南一書局牽線,讓我得以到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天主教恆毅高中跟自然科領域教師分享我的教學檔案經驗與想法。

這禮拜真的很忙也很充實,週一上午請了假載讀大安國中的老大前往中崙高中參加臺北市音樂競賽個人組小提琴比賽,週二下午前往民族國中演講,週三下午辦理安康的骨牌競賽研習,而週四就是恆毅的這一場演講,但週五也不得閒,要將PIL創意教學執行,週六上午還有竹林高中的高中資優講座。

滿滿的行程,還是將學校本業工作顧好,這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校外演講斟酌接,學校的主要工作排優先。

去年的三場淡江高中的演講令我印象深刻,今年的恆毅也是,說真的,新北市這麼多所私立學校,我其實認識的沒幾所,位於新莊的恆毅如果沒有這一場演講邀請,我還不知道他的存在,進入恆毅的首頁,可以看到這樣子的一個驚人的成就─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國家代表隊耶,這真的太強了。

教學檔案不管是紙本式的或E化的,小豬老師都充滿了各種想法與經驗,不過這一次我特別強調E化是最優的,而且教學檔案一定要有省思,由省思延伸到下一階段的成長,這樣子的教學檔案才有價值,如果教學檔案能有自己的獨特性與教育理念,則這樣子的檔案一定會有生命。

恆毅的自然科老師陣容龐大,面對這有一甲子以上的學校,教師的精進與成長應該是維繫學校永續的重要力量。

這次我學聰明了,請人家幫我在底下拍照,這樣子我的紀錄才會完整。

其中的主焦點還是在製作教學檔案的技巧,我以3T模式當主軸,建議老師都這樣做。

說真的,未來教師教學檔案這一環節將越來越夯,因為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是勢在必行的工作,而教學檔案就是非常重要的佐證資料,能將這一方面的資訊與廣大的老師們分享真的是一種榮幸。

哈哈,為了讓老師們這連續兩個小時的時間不置於太無聊,雖然已經融入的幽默話語外,加入了看笑話時間!

這場恆毅的演講忘了找全體與會的老師一起拍大合照了,這場演講要感謝南一的兩位業務協助,文子姐的好吃薏仁湯與豆花,還有小郭的溫馨接送,另外恆毅的教學組長鍾建安的熱情招待與開場,會後他告訴我,他也是彰師大的,這真的是超級有緣的耶。

在12月7日,還要到恆毅高中,與好幾百位高中生談學測自然科的準備方向,真的超期待的!

延伸閱讀:

  1. 朱晉杰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5830176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名遠播
2011/11/11 11:00

小豬老師是盛名遠播

雖然南征北討忙翻了

卻還是擁有一股熱誠

散播著獨門知識

真是令人敬佩

朱晉杰(epig) 於 2011-11-11 13:37 回覆:

哈哈

隨寫人真的過獎了

就是愛分享

哪來獨門秘訣

都是一些很平凡的作為

祝福隨寫人的夢想可以早日成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