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類文章]擔任2011臺中市國中英語精進教學─創新e化互動教學暨電子白板融入英語教學研習講師紀實
2011/08/23 06:34:11瀏覽2841|回應3|推薦19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部落格開啟了小豬老師更多的演講機會與視野。

因為一篇部落格文章從歷程檔案看成長歷程─很榮幸在2009年4月29日接到基隆市立武崙國中教師兼基隆市國中英語輔導團團員、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莊惠如老師的邀約,開啟了我到英語國教輔導團演講的機會(參閱:教學檔案建置與推廣@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第8061期國教輔導團英語學習領域輔導員進階培育班)),當時的來信記錄如下:

小豬老師您好,

經南投縣永興國小江明勳老師引薦,看了您的部落格,覺得您非常適合來講「教學檔案建置與推廣」,萬望您首肯。
時間在暑假,應該是8/12,13各1節(16:30~17:30)。對象是國中小英語輔導團進階團員。鐘點費1節1,600。

於是乎,我進行了多場與英語老師相關的教學檔案與資訊融入教學的研習講座講師,而當時擔任臺中縣國教輔導團國中英語領域專任輔導員的太平國中許淑酌主任(現在已經考取後用校長,目前服務於台中市教育局),在此之前邀請了我到臺中縣進行了兩次整天的演講,我很喜歡到台中演講,一來算是回饋家鄉,二來每次演講費都快高達一萬元。

這一回,許淑酌校長又出了一個難題給我,叫我到台中市(因為臺中縣已經與臺中市合併)來講精進教學─創新e化互動教學暨電子白板融入英語教學,天啊,雖然資訊融入教學是我的長項,但這題目未免太有挑戰性了,重點是我不是英語科的教師,但善於完成任務的我,於演講前研究了很久,終於打通任督二脈,在8月4日順利完成一整天的研習講座。

這次的地點還是選在臺中縣英語輔導團的重要據點─梧棲國中,這個屬於我國中時期來參加文藝營、電腦營的懷念地。

掛上臺中市的金字招牌的梧棲國中,真的邁入新世紀了,而8月1日新的林翠茹校長也剛上任。

當天真的令我大開眼界,因為臺中縣與臺中市合併後,英文老師參加研習的竟然一堆,本來想說可以用電子白板來DEMO課程的,只能在會議室中進行講座。

一開始,校長主持研習開幕式,並且介紹輔導團的重要幹部與未來期許,今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是許淑酌校長將重要的輔導團棒子交給了新的專任輔導員─崇德國中的林秀蕙老師,秀蕙老師說因為她們學校還有一位同名同姓的老師,為了避免困擾,她取了一個很特別的名字─藍天白雲老師,這讓我想到以前小時候常聽的愛國歌曲─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藍天白雲好時光~~~~~

小豬老師再度發揮部落客的精神,在校長介紹我時自拍!

並且拿起相機往台下好好拍一下這些好學不倦的國中英語科老師。

這次我採用白底的方式作PPT,聽說演講高手老師都用這一招。

為了展現是對英文科老演講,簡報中還不時出現英文版的,不過英文能力尚待加強的我,只能找GOOGLE翻譯幫忙囉!

當天要講的內容全部在這裡:

來一些相關影片融入。

本來想要電子白板來玩簽到的,奈何只能請老師用滑鼠進行簽名。

給老師們的省思,分享真的很重要。

電子白板的介紹:

電子白板的使用5W:

學院派的電子白板教學12大好處,當然有好處才有讓大家使用的動機了!

電子白板可以這樣玩的示範:

使用電子白板融入教學的建議:

強烈建議英語老師設計電子白板教材與教案可以使用到的現成國外英語教學網站:

想要進入的人請打每張簡報的主標題搜尋一下。

電子白板的本質應用還是在教學,小豬老師在末段進行了問題導向學習的示範與實做。

實做前先用三段影片進行動機導引。

聽說這一段是英語老師融入教學的最愛,很棒的介紹台灣的影片。

影片是不是很有英語教學的FU呢?

接著我出題給老師們實做:

各位老師分成9組進行討論,最後需要繳交出大綱NOTE及一張海報,並且上台以電子白板報告自己小組的作品。

 

 

各教師團隊產出的作品,這讓我感受教師專業社圈發展的重要。

我以最近剛出爐的臺灣觀光首支全球電影廣告 Time for Taiwan - My Beautiful Island當成總結:

研習尾端,我到電腦教室分享文字MP3與Hah! English   哈英文這兩套可以快速製作聲音與英文教學上可供支持的軟體,並且教大家免費的照片處理軟體PHOTOSCAPE與照片影片製作軟體PHOTO STORY供教師們以後再進行英文科教材與教學上可以做更多的照片或圖片處理運用。

一個研習活動的成功與否,講師固然重要,但工作人員與行政團隊的支持,還有參與其中的熱血教師,都再再凸顯這樣子的教育價值,希望這次的課程能帶給臺中市國中英語教師一些啟發,電子白板的講座,對於小豬老師已經沒在怕,有興趣想請我去分享的儘管來邀約吧!

最後感謝許淑酌校長,梧棲國中行政團隊,藍天白雲老師與臺中市國教英語輔導團與所有參與研習的教師,小豬老師對於這次的講座可說是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與回憶耶!

延伸閱讀:

又一次七小時的「BLOG高段技術與Hot potatoes」講座
朱晉杰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愛你喲!小豬老師的叮嚀:

各位親愛的朋友,請在下方的灰色條,按「 f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感激不盡!

另外,請進入我的個人參賽頁面後,如下圖找出「+人氣」投我一票,麻煩囉!

我的資訊類個人頁(主強打):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6.jsp?uid=35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歡迎加小豬老師的臉書進行按讚與分享:https://www.facebook.com/jjj1029
歡迎加小豬老師的噗浪進行按讚與分享:http://www.plurk.com/epig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5570530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任2011台中市國中英語精進教學─創新e化互動教學暨電子白板融入英語教學研習講師紀實
2011/08/26 10:31

小豬老師

真的帥呆了...

實在太精彩了

令人欣賞及學習...

朱晉杰(epig) 於 2011-08-27 10:37 回覆:

這樣被妳誇獎

說真的整個人都害羞了起來

不知道耶

就是想做各種的嘗試

但也希望自己表現不要太差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3 15:27
有一次英文老師問我「油條」要怎麼翻成英文?我想了一下就說「Oil bar」....我已經忘了正確答案,只記得老師跟同學們已經笑成一團啦....

小豬老師真不簡單,跨足的領域好廣泛^^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朱晉杰(epig) 於 2011-08-27 10:36 回覆:

好說,好說

只是勇於挑戰

不過尋找演講題材與內容的過程確實還有點小辛苦耶

查了一下翻譯

油條原來叫Fritters,其實本來我也不會

誰會去既這麼奇怪的單字啊?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本領
2011/08/23 15:15

真是敬佩

小豬老師還能跨科到英語科

這可是要有真本領

要我只能在國文科耍弄

朱晉杰(epig) 於 2011-08-27 10:32 回覆:

不會啦

隨寫人老師太客氣了

你還有很多可以與大家分享的地方

如創作

部落格經營

旅遊分享

我只是比較幸運

而且奇怪的是

別人設定什麼題目,我都拿去講

哈哈

這真的是輸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