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檔案建置與推廣@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第8061期國教輔導團英語學習領域輔導員進階培育班)
2009/08/13 07:33:27瀏覽2300|回應4|推薦5

2009.8.12的下午,北部下起了雷雨,大到所謂的rain cats and dogs,還真擔憂會不會有北部的812洪災(後來覺得真的想太多了!),小豬老師懷著戒慎恐懼的心來到了位於風光明媚的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對第8061期國教輔導團英語學習領域輔導員進階培育班進行「教學檔案建置與推廣」的分享,其實這個議題我從來沒有講過,只是可能有小小的經驗,就被邀約來講了

話說,今年的四月二十九日,我收到了基隆市立武崙國中教師兼基隆市國中英語輔導團團員、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好多頭銜!)的莊惠如老師邀約,她說透過南投縣永興國小江明勳老師引薦,看了我的部落格,覺得我非常適合來講「教學檔案建置與推廣」,而且希望分成兩天的下午各一小時來講課,當時一陣頭暈目眩,這個小小不起眼的部落格,竟然為我帶來了如此的關注,這應該是福還是禍呢?想說,人生不是應該要不斷地接受挑戰與檢視嗎?於是考慮了一兩天,就接下了這個重責大任!

其實,真的對於參加者的背景無法掌控,也不知道大家的需求是什麼?但我盡心地去將資料準備齊備,再加上自己的小小心得,就這樣硬著頭皮,在這麼多國內英文頂尖高級教師前現醜了。

從安坑到三峽,其實真的很近,而且我們還是鄰居,所以連續去兩天基本上沒有什麼壓力的,出發前,常跑我們學校的書局李老闆還跟我說,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超漂亮的,於是我問他:你進去過嗎?他竟然回答:都從旁邊路過,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漂亮到不行的地方!

懷抱著期待看到這漂亮建築的心,對於這個位於安坑地區鄰居區域的地方充滿了諸多想像!將老婆及那對雙胞胎兒子送到三峽老街去進行他們的老街之旅後,趕緊提早到演講的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匆忙到達,而且當天天候不佳,所以沒能拍下外觀,所以借用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網站的照片給大家分享!)

停好車,沿著非常鮮明的指示路標來到了研習地點的講師休息室,這裡接待的小姐很親切地告訴我等一下要上課的地點,遞上了熱茶,請我稍微休息一下,不安的我,拿起了相機拍了休息上的一隅,一個很棒的休息空間。

並且給自己一個自拍的鏡頭,或許我看起來有點嚴肅,因為天性緊張的個性又呈現了!

開始進行演講前,負責的老師很熱心地解說這些參加老師的背景與參加人數,她說有些老師在南部災區或外島的,不克前來,但他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優秀的輔導團成員,心想:我準備的這些東西,會不會有點野人獻曝的感覺,要不然就是班門弄斧,但來了,應該就是要努力達成任務。

為了瞭解大家的背景與需求,我在一開始進行了「小問卷大調查」的問卷,共有六道問題:

1.        你支持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嗎? □支持    □不支持

2.        你有沒有做過教學檔案?  □沒有    □有

3.        你有沒有成立個人教學部落格:□沒有    □有:在那一個地方成立(如無名、yahooUDN…)_____________

4.        你有沒有指導過學生作學習歷程檔案? □沒有    □有

5.        你想瞭解有關於教學檔案建置的哪一方面的議題? 

6.     你想與我們分享你的教學檔案建置經驗嗎?□不要    □要

這些優秀的老師果然優秀,很迅速地填答完畢,我事後稍加統計了一下:

第一:你支持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嗎?

第二:  你有沒有做過教學檔案?

第三:你有沒有成立個人教學部落格?

而有個人教學部落格的老師,分別在哪裡成立部落格呢?

很傷心地,沒有人在UDN玩教學部落格,希望經我一推銷後,有人會熱力支持加入!

第四:你有沒有指導過學生作學習歷程檔案?

而第五題,大家給的就比較多元,基本上可以歸納出底下的幾個:

  • 介面─希望有更親切和更好用的、更便利的!
  • 教學資料歷年堆疊,如何取捨?
  • 內容大致為何?
  • 學生的成長評量過程,如何呈現在教學檔案?
  • 創意作為!
  • 有關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部分。
  • 建置時的順序與分類!
  • 如何協助老師作反思教學部分並有效用於教學檔案。
  • 閱讀教學檔案(Reading portfolio)如何指導學生建置?
  • 如何運用網路平台有效的做教學檔案的建置?
  • 如何作才能從就有資料中”回收”新的學年/科目使用?
  • 如何可以善加運用簡單易學的媒體幫助自己輕鬆建置教學檔案?
  • 是以時間順序來安排檔案,還是分項目?

而第六題,願意分享的老師有四位,一定精彩可期!

經過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我開始教學檔案的理論陳述,但這群老師真的很棒,回饋也很多。 

講到有趣處,老師們還會配合地用力笑一下!

講了一下子,才驚覺我的旁邊有一位中央級的輔導員在旁,真的很失敬(人躲在照片的左下角)!

簡單地帶過一些教學檔案的理論,但似乎這些理論大多數的老師都懂,顯得有點不切實際,所以打算第二天來個實務大操弄!

曾經在安康實習過的惠君老師資料真的很棒,冒著拖大家用餐時間被罵的危險,努力分享下去!

以下簡單地將這次的簡報比較特別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第二場演講(2009.8.13下午)的期許:

  • 理論擺一邊,實務至上!
  • 聽幾位大師級老師的經驗分享!
  • 分享更多的有趣軟體使用心得。
  • 秀我的超級可愛掃描器與相機!
  • UDN多招一些成員。
  • 推銷串連教育愛,招兵買馬!
  • 直擊優秀英文教師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moji2Did you moji today?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220338

 回應文章

曾麗娜
感恩喔!
2009/08/15 16:27

我就是躲在照片左下角的中央團團員啦!

金莎巧克力在我這裡原本大家都覺得轉送給辛苦的班長就可以了... but...

感謝小豬老師耐心的等候,原本身為生輔員的我應該當機立斷請上ㄧ場的講師結束主題,

只是講師剛好講到"攸關生死"的關鍵觀念,而且這群來自全省的學員恐怕沒有機會再聽到劉

老師的演講,所以只好冒著被小豬老師怨恨的危險,委屈老師在外等待了!

因為我趕著到教資館開會,所以無法在晚餐時向老師挖寶,希望有機會可以請老師到校內

分享,重點可以放在第二天的實務( 好用的軟體及網站)。謝謝你的體諒也感謝你第二天願意

拋妻棄子,和我們撂下去!!


毓淳
滿室春風、妙語如珠
2009/08/14 14:26

雖然外面下著大雨,但室內卻滿室春風。在小朱老師的妙語如珠下,原本5:30該結束的課,大家直到5:55(因為餐廳6:00結束用餐)才依依不捨的下課。

移師餐廳,大家再次把握機會,不停向小朱老師請教各種問題,直到餐廳人員來趕我們才結束。

小朱老師,謝謝你,我決定回去以後,開始用部落格做我的教學檔案,有你的加持與承諾幫忙,我一定要成功。

Thank you very much!!


琬琦moji
PS.
2009/08/13 21:15

阿,忘了說

我老公也是彰師大物理系畢業的喔,現在在國中教理化,去年我們在迷神探伽利略的影集(10集),前陣子我們才看完神探伽利略的電影版,我個人覺得超好看的,不過他也是跟你一樣,說裡面很多根本就是亂掰低,哈哈。

朱晉杰(epig) 於 2009-08-14 07:13 回覆:

哈哈,這部影集還真的蠻好看的

只是畢竟是戲劇咩,所以不用太認真

但讓我想到每次看專業的高手影集,如交響情人夢、醬太的壽司等,不知道我們這些門外漢有沒有被劇情呼嚨了

哈哈,妳老公也是彰師物理系的,真是超有緣,那我可以叫妳「學弟妹」囉(台灣人叫人家的弟弟的老婆叫”弟妹”),不知道他是哪一級的?目前在哪裡任教?不過可想而知,你們夫妻倆一定都很優秀,而且很幸福喔!


琬琦moji
Thank you
2009/08/13 21:06

老師您今天居然提到我的blog,我實在是太受寵若驚了!希望我的blog沒有讓您見笑了(哈),今晚又寫了一篇,我超喜歡您提供的那些tools,那個似顏繪可以應用於班經耶(像您說的把學生做頭像,就可以拿來貼值日生或榮譽榜喔),還有那個破解鎖右鍵的密招...實在是收穫多多,可惜時間太少了,要不是餐廳會關門,老師您準備這麼充分令我們都捨不得去吃飯!

感謝您讓我進步,祝福您

永保安康。

PS.原來你就是小豬愛說笑的作者!我以前大學有在看喔!實在是太好笑了,鬱悶時去你那裡就對了。

朱晉杰(epig) 於 2009-08-13 21:34 回覆:

哈哈,昨天看了問卷調查後,就對妳留下的帳號覺得奇怪?一大早發現竟然是如此有趣到不行的部落格,當然是大力推銷囉,很高興能到三峽認識妳以及所有的伙伴,部落格的力量真的很大很大!moji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我很喜歡妳的畫風,有空能幫我畫一張屬於我的山頭圖嗎?(說真的,什麼 是屬於我的風格,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妳最棒的地方是常常與我們分享妳教學的樂趣與妳生活的樂趣!

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喔!我跟妳們班長說,屬於你們班上的同學來此回應的前兩名,就會送他金莎巧克力喔,所以明天記得找她領取喔~~

唉,時間有限,否則我可有一堆東西想分享咧~~~希望以後有機會多來這裡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