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來新北市立高中職教書─分享新北市高中教師甄試經驗
2011/05/29 07:34:08瀏覽18387|回應5|推薦24
文 /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因為師資培養的多元化,幾年前,本來由師範體系壟斷的師資培育,得以讓很多學校成立師資培育中心,因此培養出大量的老師,雖然說,通過教師養成教育,接著到學校實習,考過教師檢定考後,成為一名具有教師資格的老師需要層層關卡,這一路走來,不能不說辛苦,但想成為一名正式的學校編制內的正是老師更加艱辛,隨時看教師甄試訊息,到處去報名,接著就跟很多人一起擠教師甄試的窄門,雖然有人說教師真是有點黑,但相信這只是特例,總不能說起雲劑疑雲下,所有的飲料都有問題吧?如果說不相信教師甄試是公平公正的,那你就別考了吧!

      對於小豬老師來說,教師甄試簡直是一場夢魘,挑戰了二十幾場大大小小考試,還被潑冷水說,你就是沒有背景才沒辦法考取的,是啊,敝人只是一個務農子弟的小孩,憑藉著一股傻勁,快要四十歲才來跟人家擠這個窄門是如何?至少我有夢想,有很高很遠的想法,雖然歷經很多挫敗,常常幾乎是在筆試這一關就被打掉,所有的人都不看好,連神明也說我沒這個命(是去算命時算命師說的),就是不向命運低頭,就是相信教師甄試是公平的,就是懷著千里馬終有被伯樂賞識的機會的想法,堅持在這樣子眾強敵環伺的可怕教師甄試中勇往直衝,最後,我做到了,在這裡很驕傲地說,我真的很努力完成了這樣子一個挑戰,當時我在我的書桌前寫下了兩句話,第一句話是說:「有準備不一定有機會,但沒有準備是一定沒有機會的。」藉此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準備,否則不可能有機會,第二句話寫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是真的,殘酷的教師甄試現場,就是要比別人強,若你沒有拿第一的想法,那你一定會很辛苦的。

      新北市高中教師甄試是我認為非常公平與公正客觀的教師甄試考場之一了,至少讓我這個沒有任何背景憑藉著努力而考上的人來說,參加這樣子的一個考試,或擔任這樣子一個考試的評審委員來說,都是一種榮耀。

      我在這個高中教師甄試考過一次,一次就上了(但這已經是累積所有教師甄試第27次了!),支援過兩次試教評審委員,一次看我們學校的,另一次幫忙其他學校選秀,這三次的美好經驗告訴大家,如果有志於挑戰公立高中職教師甄試,選新北市高中教師甄試將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怎麼說咧,以報名來說,這邊採用了兩階段報名,第一階段的筆試不用到現場來報名,採用先進的網路報名系統,印出繳費單直接去超商繳費就行,然後好好地準備要考試的內容即可,至少少掉了多餘的奔波。

      而複試就採現場報名了,要繳交第二階段口試與試教的報名費、報名表與驗相關證件。

      你還可以選擇開缺的學校,而如果那一個科只有一個學校開缺,那你也只能乖乖地選那一所學校了,小豬老師還保留了之前寫的報名資料供大家參考(這報名表上呈現的日期竟然是我那兩個雙胞胎兒子的生日耶!),從這邊可以看到我拿到了很幸運的7號報名編號耶!而當時我考的時候,全新北市只有安康開缺,是非得考第一名不可囉。

      而其中有一項是簡要自傳與教育理念,當時我是用電腦打的,規定2頁為限,我就努力打滿了兩頁耶,進入複試的人正常一個學校有12倍率,所以如何在這12的人當中,讓人家特別有印象是很重要的,而且考試學校也有可能會打電話到原來服務或實習的學校,所以還是要平時多努力囉,記得當時的主考官,也就是我目前的教務主任郭主任打給我代理的學校長億高中的教務主任(目前擔任校長),教務主任回了一句:就是我們學校沒有缺,否則我們一定留他下來一句話感動了郭主任,所以平時的表現很重要,奉勸努力於考教師甄試的未來準老師們,平時表現大家都在看,那就認真做吧,如果想要讓人家知道你更努力於你的歷程,寫部落格也是一個推銷與紀錄點滴的好方法喔!

      新北市高中聯合教師甄試最特別的是,因為大多數學校是完全中學,必須在學科專業科目外,加考教育科目,而這兩個成績來篩選出參加複試的人,而筆試成績只是當成門檻與參考,不列入成績計算之中喔,這給在試教與口試表現比較好的人來說是很棒的規劃,其實我也常在想,是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應該來跟進呢?因為長久以來,教師甄試好像就是給筆試考很好的人過關用的,筆試寫的好的人,就是一位好老師嗎?有些人真的很有經驗,也能在教書現場表現很出色,但因為筆試成績太低而一直遺憾到底,這讓我覺得真的很可惜,至少我還有兩個很好的經驗喔,第一個是慈濟高中的教師甄試,筆試也是門檻,第二個是新竹市的國中教師甄試,不用考筆試,就是直接口試與試教,對於一位老師來說,基本上能畢業,應該具有相當的專業能力,考試如果太著墨於筆試成績的計算,那你知道有多少要准被教師甄試的老師乾脆不去代理,每天窩在家中或圖書館就像準備高普考考試一樣,這真的是一件不是很好的事情,或許大家都要來參考這樣子的筆試歸零作法吧,否則這對我這位筆試處於弱勢的人來說(唉,真的無奈,年紀大,事情又多),真的是一大福音,況且應該沒有一個學校要用只會死讀書的老師吧?

      今年的筆試在昨天已經完成,將在6月12日產生新北市的正式高中教師,進入複試的老師大家可以多多參考我整理出來的延伸資料或之前寫過的教育相關文章,看看新北市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在準備第二關考試時或許可以派上用場。

       新北市的試教可以帶教學歷程檔案或教具,口試與試教是一起進行的,一個人共三十分鐘,現場會有老師問你專業的問題,有四位主考官,二位是當地學校的,二位是外聘的,問的問題大概還是不脫離簡章上規定的,只要平常心應對即可,不用太緊張。

      今年,安康開出了兩個缺,一個是國文,一個是地球科學,希望這兩位幸運的老師以後可以跟小豬老師一起來努力讓安康更好,以錄取率來說,這真的很嚇人,國文老師全新北市共錄取四人,報考人數達470人,所以錄取率為0.85%,而地球科學報考人數為51人,錄取率為1.96%,能錄取就是一種福報,要好好珍惜喔!

      未來,安康有機會會再增班,而且新北市的國立高中將在100學年度後納入新北市立高中職行列,未來的教師甄試錄取名額應該可望大增,請大家有機會跟小豬老師來新北市為新北市的學子服務吧!

      新北市的人口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常常辦理一些有創意與獨特的活動,學生的素質好,學校的環境不錯,真的是一個值得投入的戰場。

      歡迎來到新北市立高中職來教書喔,這樣子你就會有更多機會與小豬老師面對面接觸。

      相關新北市立高中職教師甄試訊息:

(1)初試報名:採線上報名,自100年(下同)5月11日(星期三)上午8時至5月13日(星期五)24時止。 

(2)初試(筆試):5月28日(星期六)上午8時50分起。 

(3)複試報名:採現場報名審查,自6月4日(星期六)上午9時00分至12時00分,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止。 

(4)複試(試教、口試):6月12日(星期日)上午8時00分起。 

(5)錄取公告:6月16日(星期四)下午6時。 

2.簡章下載及最新公告網址:

(1)新北市教師聯合甄試系統網站首頁http://career.tpc.edu.tw 

(2)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網站

 

3.新北市教師聯合甄試系統網站https://esa.ntpc.edu.tw/jsp/c_newtea/pub/index.jsp

4.甄選科別及名額公告:

(1)100年5月6日(第一次公告)

(2)100年5月24日(第二次公告)

5.筆試試題與答案 

      延伸閱讀:

      分享郭靜的好歌─「下一個天亮」,這是我昨天在收音機聽到的,感覺很棒,或許還蠻適合準備教師甄試的人來聽,你的下一個天亮在哪裡?或許新北市立高中職的聯合甄試是好選擇!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編曲:洪敬堯&謝明祥 主唱:郭靜

用起伏的背影 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 不必說給 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 看得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 那個自已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 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已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已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時間可以磨去我的稜角
有些堅持卻永遠磨不掉
許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這樣的依靠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已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當初2007年來到新北市考高中教師甄試時,出現了很多神蹟與特別的感動,真的很特別,神蹟部分就不說了,因為孔老夫子有交代,不可以說怪力亂神的事情,不過當時被神明說我沒機會當公立學校老師之後,我努力地去力行三件事情,這或許可以給大家參考!

第一:不吃牛肉,因為文昌君的坐騎是牛。

第二:發票全捐出去。

第三:如果學校或學生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一定努力去做,而且要很誠心誠意地去做,尤其是盡量讓學生問問題,這樣子很容易找到學生困擾處與自己的教學盲點。

      另外,值得提的是,參加新北市複試前的晚上,我非常要好的兩位服務於新北市的學弟博淵與一郎請我到位於板橋車站旁的陶板屋吃飯,給了我更多的好運氣,並且感謝博淵給我很多寶貴的建議與在第一時間告訴我錄取安康正式老師的訊息。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52648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試教和口試要準備什麼啊
2013/06/11 09:12

小豬老師,您好

      看了你的文章,讓我信心大增,也進到複試暸

非常感謝小豬老師

不過,想請教一下,口試要怎麼準備,之前老師都是準備哪些資料阿

還是試教要注意哪些東西呢

 謝謝 

朱晉杰(epig) 於 2013-06-13 14:14 回覆:
口試要怎麼準備?


準備一顆誠摯的心,將自己的好全部呈現出來吧,目前網路上有許多分享口試題目與技巧的資料,你可以去搜尋一下。


之前老師都是準備哪些資料阿


我有準備歷程檔案,而且不只準備一份而已,我還做了其他得獎紀錄與行政檔案資料夾,看你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料,至於練習,可以去找有經驗的老師進行練習喔!



還是試教要注意哪些東西呢?


基本上就是口條與上課內容的正確杜,如果可以切成引起動機、喚起舊有經驗、發展課程、多元評量與交代作業與複習,其實試教就是展現個人的教學經驗與教學技巧,這方面就要端看你的教學經驗囉~~~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哀~
2011/05/30 15:35
豆豆考了不下27次了吧~
考了七年~今年想放下了。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朱晉杰(epig) 於 2011-06-02 16:30 回覆:

嗯,有時候堅持還是對的

但堅持的背後如果有諸多考量

那就尊重囉

不過小豬老師總是不信邪耶

堅持努力做就會有很成果的

我希望豆豆能有好結果

或許多聽聽考上榜的人分享的方法

這樣子可以增加你的勝算喔

次數不算什麼?重點是我們做足了嗎?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30 09:14
不得不說,小豬老師對於任何事情都是如此盡心盡力,真的好用心啊^^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朱晉杰(epig) 於 2011-06-02 16:25 回覆:

彼此喔

我覺得需仁的活力才是我應該師法的

你在網路上的活力與創作力真的是我的典範咧

謝謝肯定

我們共勉之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戰守則
2011/05/29 19:52
寫得合乎現實 值得參考 ............. 
朱晉杰(epig) 於 2011-06-02 16:04 回覆:

希望這一篇文章對於有志準備新北市的考師有幫助喔!

也希望大家考試順利,一切平安喔!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
2011/05/29 10:10

資料非常詳盡

真的會讓人心動

雖然我目前在私校教書

仍然按兵不動(其實這麼老了也動不了)

說句老實話

我正等著小豬老師高升校長

屆時我才會飛奔過去

小豬老師您要加油哦

我的未來就全靠您了

朱晉杰(epig) 於 2011-06-02 15:55 回覆:

隨寫人老師在服務的學校如此認真與負責

相信你們學校有你一定是一種福氣

貴校的優質表現有目共睹

很多表現都凌駕在公立學校上面

所以我們都在努力於自己的崗位上

你的聲音我聽到了

我想我會好好努力

希望你我的願望都能達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