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在教師甄試複試中搶得頭籌?奉獻多次教師模擬與正式甄選複試委員的經驗
2010/06/29 05:51:08瀏覽25871|回應6|推薦27

  文 /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6月26日,六月的最後一週的週末,臺北縣99年高中職教師甄試複試排定在這一天,而此時也是教育部於國立台中高工、國立台中女中、國立大里高中、國立台中二中、國立台中家商及國立台中文華高中等6所學校辦理99學年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聯合甄選的 筆試。

今年的高中教師聯合甄試是在縣立三重高中辦理,犧牲假日支援這樣子的教師甄試對我來說是充滿使命感的,因為替一所學校把關且找到最適合的教師,是一件非常神聖的工作,畢竟以目前的教師甄試現況,一試定終身已經是默認的事了,所以我們都知道請神容易送神難,但如何在短短的幾十分鐘裡將一位優秀的老師甄選出來,真的是很重要的事。

我奉命支援臺北縣高中職教師聯合甄試複試有兩次經驗,在這之前,我也曾經在私立學校擔任教學組長及在彰化師大物理系擔任實習老師模擬口試與面是中擔任多次的甄試委員,並且在安康校長的期許下,我們學校還在今年的4月20日辦理了安康的第一次的實習老師模擬口試與面試。

此次參加的老師涵蓋安康連續兩年的六位實習老師,這些認真的老師在教檢中都有不錯的成績,並且成為一位擁有教師資格的準教師。

在國中部實習健康教育科目的PINK,講解食品添加物科學。

在高中部實習數學科的家榕老師演練餘式定理單元。

在國中部實習地理科的寶慧利用籃球來模擬地球解說經緯度。

在高中部實習英文科的國蓉用全場NO CHINESE的方式,講著怎樣我也聽不懂的課程,如果我高中時期的英文老師這樣教,我的英文一定會很棒。

在國中部實習國文科的曉昱老師講解著愛蓮說。

在高中部實習歷史科的郁茹老師講中國歷史。

經過了試教過程後,由模擬試教的老師們互相評論後,教務主任、教學組長與我給予教學者一些寶貴的意見後,接著開始進行模擬口試。

除了你問我答的過程中,有的老師還準備了教學檔案供評審委員參酌。

有著這麼多的評審經驗,理論上我的教師甄試應該會很順利,但因為筆試成績的落差,讓我往往無法進入複試的門檻,或是即便進入複試,因為筆試成績不夠亮眼,在怎麼亮眼的複試成績都沒辦法讓總成績拔得頭籌,所以我奉勸每一位有志參加教師甄試的老師筆試一定要衝高分,而如何衝高分,這唯有不斷地努力讀書,不斷地做考古題,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因為讀書這一件事情還是要回歸到每一個人的自身習慣,對於我這一位三十多歲且有家庭壓力的人來說,能考進複試就已經非常幸運了,要求高分那可是一種大挑戰。

而跳脫筆試這一環,臺北縣高中職教師聯合甄試一直都有個很先進的作法,就是筆試只是一個門檻,以開缺的十二倍率來進行複試,複試的時候,會安排兩位學有專精的試教委員及兩位口試委員,每一位來參加甄試的老師,在三十分鐘內,前十五分鐘試教,試教後試教委員會針對教學內容提問,而口試委員會天門行空地問很多問題。

這邊 分享一下臺北縣高中職99學年度教師聯合甄選試教評分表的樣子,基本上,為了達到較公平嚴謹的評分,會將成績設定在70~90之間,低於70或超過90都得寫明原因。

經過今年這次的支援後,我對於教師甄試的複試有更多的想法,在這邊給有志於挑戰教師甄試的老師們參考:

一、服儀:男生不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女生不一定要穿得好像去參加宴會,你只要穿得自然,可以觀察一下在學校的組長與主任他們平時比較正式的服裝,也就是一般正常的老師會穿的樣式,我不太喜歡人家穿涼鞋、夾腳拖、短褲與上衣不扎進去,還有牛仔褲與布鞋都是不太合宜的,但女老師可不要穿著太時髦或太暴露,反正平日多多觀察你的學校大部分正式老師的穿著即可。

二、條件:你說條件重要嗎?當然是,一個學校要一個好用的老師,就如同男女生找終身伴侶一樣,什麼身高、體重與長相等等,而老師的條件就大家的偏好,不外乎國立研究所畢業、有二年以上的公私立學校的教學經驗、年輕(30歲左右)、有時候還會看地緣關係,因為很怕老師來沒多久就外考與調走,男生不喜歡還沒當過兵的,所以把自己的條件設定到最佳吧!

三、檔案:更多的有力支持可以讓你的優勢更突出,所以做教學檔案是一定要的,你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從歷程檔案看成長歷程;如何在短時間讓所有的評審委員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本得宜的教學檔案是應該的,也建議一進門就遞給評審委員看,這樣子可以讓委員看檔案的時間拉長,而通常我會建議至少做成五本,因為評審委員有時候會有五人,而檔案中不要有太多不相干的東西,如非教學相關的成就,太多的照片與獎狀,通常你清楚地列表,大部分的委員在字裡行間瀏覽,有興趣的議題就會問你。

四、態度:態度一定要誠懇,一定要讓人感受到你很想要這一份工作,而不是只是來找個機會而已。

五、議題:很多教育政策與教育議題都有其重要性,不要只是猛讀你的專業,很多的校長、主任一定會問一些比較重要的東西,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優質化、均質化,新課綱等議題。

六、經驗:多看多聽多體會才能累積真經驗,一個老師有沒有經驗是很重要的,即便一個剛實習結束就進教師甄試考場的老師來說,經驗可以就平時在學校、求學過程與同學或請教前輩教師中快速成長的。

七、教學技巧:太多的錯字、簡體字、黑板版書不公整都是大忌,一開始,如果要引起動機前,記得將你要教的單元名稱寫在黑板上,用條列的方式清楚地整理出你的重點,不要拿著書教,用背的最好,不一定要寫教案,人家要看你如何教,就是我們想看戲,而不一定要看劇本,其實一個優秀的試教,就是一個精彩的表演,如何讓台下的人感動,這是台上的人的職責,這邊列一些不要出現的東西:口頭禪、不良的站姿、在台上移來移去、與學生沒任何互動(即便底下沒學生也要裝成有學生)、用手去擦黑板,如果你能用教室內的東西來當教具,通常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數。

八、時間掌控:給你多久時間,就是希望你在這段時間內將給予你的單元進行說明教導,很多人趕很快要將他們上完,其實不用,要將給予的單元主觀念好好地解說,其他旁枝末節的東西不要呈現,如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引起動機、複習以前單元、發展教學與總結都做到,基本上算是一個完整的試教。

九、基本認知:不知道有些老師太直還是不瞭解狀況,有些很平常的認知竟然用很主觀的想法呈現,如要不要看午休與打掃,竟然說不用,這可以讓學生發揮自主精神,你認為這樣子的回答有人滿意嗎?請用教育現場最正面最正常的答案回答吧!

十、誠實與掩飾:到底該誠實該掩飾呢?適當的誠實可以讓你的誠意發揮,也可以在未來錄取後在學校工作時,讓人加感受到你當時所說的都是實話,而不是鬼話連篇,而適當地掩飾,或許可以讓自己的缺點暫時隱藏,但這畢竟還是欺騙啊,少用微妙,一個不誠實的老師,怎麼能教出誠實的學生。

十一、實際經驗:目前的實習時間大多只有一學期,不足的部分,希望藉由私下與同學們一起演練,上攜手計畫或外面的加強課程(如家教班),如果不順遂,去私校爭取機會或代理代課都是磨練的好機會。

十二、決心:既然你想考老師,就好好再教育場境內吧,我看到有些老師繞到業界,中間很多教學空白資歷或不連續,其實是一種冒險,除非你真的夠優秀,要不然這樣子的情況是很糟的。

十三:心平氣和:用最平常心的方式面對這樣子的考試,相信沒有內定,相信自己會上,相信自己最好,越輕鬆的方式,一定會讓你的機會越大,但也不要讓人家感覺你很輕薄。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小細節沒能一一提出,相信每一位參與過教師甄試的正式老師都會跟你分享他們的經驗,想當初,我要進安康前,其實已經有很破釜沈舟的想法,在這之前,我已經確定到位於台南的慈濟高中擔任物理老師,終身奉獻於慈濟教育志業,為了老婆及家人的反對,只好硬著頭皮到處考,在錄取我的當下,其實我有三個非常重大的劣勢,第一:年紀太大,當時我已經快四十,而且比學校的主任大,第二:筆試成績太差,我承認我是吊車尾,第三:住在台中又有家庭,他們很怕我又很快回台中。

我在錄取上安康的當下,我下了承諾:第一:把安康當慈濟教育志業來奉獻,第二:「永保」安康,一直在安康服務不離開。

音樂純為配合部落格文章欣賞用;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撤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175433

 回應文章

小羊
請問
2012/06/16 21:19

小豬老師的教學檔案密碼是什麼呢?

我打了"小豬老師"沒有辦法打開耶

謝謝

朱晉杰(epig) 於 2012-06-17 14:30 回覆:

就是「小豬老師」四個字沒錯,如果還是沒辦法使用,請留電子信箱我寄給你!

謝謝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經驗指南
2010/06/30 14:26

小朱老師

這分享太有價值啦

我看很快出版商要來找你出這種指南型的工具書

可以幫助很多人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在教師甄試複試中搶得頭籌?
2010/06/29 16:01

真的好棒呢

都是經驗之談

要當一位好老師

真的不容易

開心小屋

也要向老師們致敬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的經驗談
2010/06/29 15:07

當年教師之路輕鬆許多

如今想要圓教師夢的人

卻得身經百戰

而且必須屢敗屢戰

小豬老師這篇務實的經驗談

提供了許多寶貴的資訊

應該讓更多有志從事教師者參閱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考法
2010/06/29 11:46

感謝小豬老師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許多

其實我一直找不出我的問題點

教學檔案我很用心的做了

可是,口試委員根本不看

我在正式場合(尤其是考試)

總是拙於言辭,思緒紊亂,難以完整表達

或許,我是不適合的吧!

總之,考完今年就結束吧!

年紀也不小了,或許該試試其他出路了

洪蘭教授說:如果真的不適合,何以一頭栽進去呢?

我想應該好好考慮的。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讚了啦
2010/06/29 09:24

小豬老師,

您真的是太讚了啦!!!!

如果能早個十年分享這些 ~

或許我就可以考的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