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比賽,瘋成長
2009/12/05 23:59:12瀏覽1504|回應3|推薦15

撰文/安康高中  朱晉杰老師 

你喜歡參加比賽嗎?你會畏懼參加比賽嗎?晉杰老師從小到大就很喜歡參加各項競賽活動,幾乎已經到了對參加比賽已經如癡如醉的地步,這邊分享一些我參加比賽的歷程與心得,希望能激起你參加競賽的動力。

記得就讀國小時,因為小學老師對我們訓練珠心算專長訓練,因此參加了無數的檢定與比賽,不過說真的,對於這一項才藝,我實在沒有慧根,並且回到家裡也疏於練習,一直都很難有得獎的機會,後來,老師發現我有作文方面的優異表現,派我出去參加分區的國語文競賽作文,但題目是「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天啊,我們家幾乎都沒在看電視的,哪來最喜歡的節目呢?後來到了國中,因為自己的努力,參加了許多學校舉辦的比賽,最優秀的一次還拿到了台中縣反共愛國徵文比賽全縣中學組(含高中、國中)的第二名。

接著陸續在求學歷程、教師教學生涯中參加了難以算計的比賽,而這些比賽都替自己的人生寫下了很多有趣的紀錄與回憶,有幾個大型的比賽可以與大家分享。

2003年由微軟、PCHOME及宏碁三大公司打造的「平板電腦魅力大使」選拔比賽,我在第一階段的網路票選中,藉由電子報讀者的力量贏得了第一名,第二階段到華納威秀走秀,也很幸運地取得了決賽的參賽權,而最後階段,我從台中揪了二十位親朋好友軍進軍百萬獎金挑戰,這是我印象深刻的比賽,因為贏得了一堆獎,包含XBOX、數位相機、PCHOME雜誌一年、微軟OFFICE 2003一套、價值七萬多的平板電腦及上雜誌專訪。

2006年我藉由自己的研究所論文,去參加了兩個教育部舉辦的教案設計,分別得了高中物理組的金牌獎、自然科全國第二名,這兩個有獎金的比賽,讓我們全家得以出去旅遊好好玩。

2007年來到了安康,也秉持著這種不怕死的拼比賽精神,參加了很多比賽,今年得到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UDN教師組優選,因此上了報紙版面、電台專訪,取得了很多的演講與專文撰寫的機會。

其實參加比賽,心態很重要,我一直秉持著追求成長與自我挑戰的理念,甚至在教師組部落格比賽中,我認識了許多熱血的老師,還成立了「串連教育愛」的部落格組織,所以比賽之餘,可以認識更多可敬的對手,吸取與交換彼此間優點與心得,是我新的體驗。

底下有幾點參加比賽的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                找自己有能力參加的比賽參加:因為比賽想得名,一定要有相對的實力,所以衡量自己的能力,才有勝算。

二、                找自己能成長的比賽參加:適當的壓力是成長的動力,參加比賽能給自己適當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就是逼著自己成長的動力,有時候面對人群,很多人會緊張,但常上台就能消除這樣子的問題了。

三、                只有多多參與才能有機會:有很多比賽跟當時參加的對象、參賽人數、得獎名額有關,這或許就是人家說的運氣吧,所以唯有多多參與,得獎的機會才會變大。

四、                掌握各項比賽的訊息與時間點:各種比賽可藉由網路、班級公告與海報得知,充分掌握比賽期程與比賽辦法,才能有充分的準備與得名機會。

或許你並不是想積極參加各項比賽,有時候你是被老師指派參加或班上同學推派的,在這種類似被逼迫的情境下,就當成一種磨練吧,有時候看到學生臨陣放棄比賽,真的很替他難過。

各種比賽就是各種成長與肯定自我的最佳機會,期盼本校的師生能秉持這種精神努力不懈地為自己贏得更多的獎,也贏得自己最美麗的人生。

末記:本文為本校校刊社指導老師淑慧老師的熱情邀稿進行撰寫的初稿,歡迎大家批評指教,謝謝!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561959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9 12:49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咖啡理論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09/12/21 01:18

多多練習才能成長

確為事實

歡迎多來提供建議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倒
2009/12/09 12:47

小朱老師提到:參加比賽已經到了如癡如醉的地步

讓我不禁哈哈大笑  也大受鼓勵

我也要來效法你啦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09/12/06 16:56

「適當的壓力是成長的動力」

我非常認同這個說法

就像這次我決定參加─

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

雖然參加比賽期望得名

但是我相信過程中的成長是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