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世畫家-步上道德省思的躑躅橋
2019/10/12 15:02:25瀏覽778|回應0|推薦18
    石黑一雄的文字是適合慢讀的。
    〈浮世畫家〉說的是一位藝術家,從戰前到戰後,從青年至老年,一路以來的生活。除了自我成長,也面對世事的巨大變革。年少的抉擇,可能帶來日後的苦,亦或親友的福與禍。無論是非,在命運的巨輪下,縱有千般無奈悔恨,日子依舊得過下去。
    然而作者就這樣淡淡的,將戰爭帶來的災難,若有似無的於文字中飄過,微見火光,卻未聞煙硝味。他一邊從女兒與友人的言行中去反思自己的作為;一邊帶著懷舊心情,糾結於現代的生活脈絡中。文中多處細述花草宅院,四季景緻,想是藝術家的眼光必然要與自然結合,才能在河上輕風與山間明月間體認人生的意義。
    文末,畫家在一個晴朗的午後拜訪昔日老師,路上他回憶過往,說道:「……那是一股深深的幸福感,源自一種信念,堅信自己曾做對的事;相信自己所從事的艱難工作以及所克服的滿腔疑惑,一切都很值得;認為自己總算完成一件真正有意義的大事。」
    鄧鴻樹先生於導文中說到,歷史災難之所以不斷重演,正因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虛實善惡難分,充滿「無從補救的瑕疵」。如故事中的畫家,如果他的信念是錯的呢?
    我很喜歡石黑一雄的作品,非常適合深思。
    是非恩怨,真的能隨風飄散嗎?應該要隨風飄散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3001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