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文學‧必讀文學
2019/06/10 00:38:45瀏覽956|回應0|推薦23
    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三冊,說的是他自助旅行的故事。由陳寶蓮翻譯,代表品質保證。作者文字生動,將旅行見聞活脫脫的擺在讀者眼前,生鮮的人物,搭著黑暗或光明的背景,用最貧窮的旅行方式,帶領讀者看到更多平常看不到的生活面貌。
    〈世界的盡頭〉則是由地理戰略家羅柏.D.卡普蘭所著,他走遍世界,探討種族與文化的衝突。作者為資深記者,以報導文學的方式,不帶批判與個人意識型態,將他眼前的第三世界國家真實的呈現在讀者面前。
    這幾本書放在床頭有好一陣子,畢竟是跟著作者橫跨洲際大洋間,得不時停步想想。深夜特急,是知性與感性結合的旅程。作者性情質樸,抒發心情時總能誠懇面對自己。他以為找到了什麼的同時,也知道自己已經失去了許多。「追尋自我同時減耗自我存在」,正應驗了得與失並存的哲理。他不諱言傷感,也不隱藏自己為了一頓像樣的餐點而不顧一切。旅行不純然是愉悅的,行萬里路的同時必然會看到自己面對世界的那一個,也許在平日不會顯現出的自我。
    而世界的盡頭竟是如此沉重。當屬於不同文明的人們互動越來越多時,這些互動使得文明的覺醒越來越激烈。現實的殘酷,讓出生在這些國家的人民走向似乎必然的悲劇。覺醒的代價是血淚,是生命,是槍砲下的亡魂。用力活著的,究竟要如何才能擺脫宿命?國與國間,能永遠保持著各自獨立的狀態嗎? 我們難道不是處在一個無法獨活的世界,一個存亡與共的世界?
    旅行,從未停止。跟著不同的旅者,可以用不同的眼光探詢世界。然而,不會因為讀了這些文字,瞭解更多。千山萬水後,反而是更多的疑問。可我深深著迷於這樣的感受……因為不確定,不明白,對世事懷疑,所以能保持開放的態度。知道自己的無知,才能擁有求知的欲望。於我,旅行文學,也是必讀文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273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