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知識大進補》:「霜、雪、冰霰、霧淞」這樣區分
2016/01/24 17:37:44瀏覽2117|回應2|推薦27

    

 

             《冷知識大進補》

           「冰霰霧淞」這樣區分

                    (Yahoo 奇摩新聞)2016 1 23

    超強寒流襲台,高山區都有機會下雪。今天上午部分山區陸續降下冰霰,太平山翠峰湖則降下瑞雪到底冰霰、霜、雪甚至冰雹怎麼區分在這次寒流來時,一次把它們都搞清楚吧

    

    AA)霧淞:

    山氣象觀測員表示,所謂「霧淞」是指氣溫低於攝氏零度,但因水氣不足,並未達下雪的條件,此時空氣中的雲霧、水氣凝結成細小的冰霰這些雪白的結晶附著在樹枝、草地或岩石上,比下雪還漂亮,這種景象就叫做霧淞

       

    BB)冰霰:

    大約在攝氏零度左右,水滴在高空急速冷凍成圓形或球狀,有點像不透明的小冰珠冰霰的形狀不是六角形,和雪比起來較重,掉到地面上會碎掉,降落的速度也比雪快。

    

    CC)霜:

    空氣小水滴遇到攝氏 0 度以下的地面物,附著在物體表面結成碎冰狀的結晶,如果溫度降低速率很快時,則飽和水氣也可以直接凝華形成。 一般常說下霜其實只是一種形容詞而已。

    

    DD)雪:

    大氣中的水汽直接凝結成冰,當小冰晶大到可以克服空氣阻力和浮力時,便會掉落地面變成雪花雪通常發生在 5 度的低溫環境結晶為六角形,重量也較輕,會緩慢從天空中飄下

         

    EE)冰雹:

    氣象局指出,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當水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著高度增加而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

    在冰粒上升運動過程中,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的上升氣流再被抬升,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如滾雪球般,體積越來越大,直到重量大於上升氣流的浮力,就往下降落。若冰粒到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固態者稱之為冰雹,如融解成水就是常見的雨。

 

 

            *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ward9804&aid=44649805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14:27

除了雪和冰雹以外,

我這腦笨眼拙的傢伙,

還是得實境觀察才會明瞭。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23-03-20 14:40 回覆:

謹敬致 : 美女,還同時很謙虛的您。

啾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23:25

太冷了!

冷知識一次給大家都見識到了,全是白茫茫一片。

老太太筋骨都縮成團啦!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16-01-28 08:04 回覆:

 手腳於寒冬裡,暫時無需大動作的運動。微笑

 只要每天早晚在家中,輕快的甩動即可。

 當然如果酌量輔以約三至五分鐘蹲下站起」的筋骨操,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