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川普為世界除害! 25%關稅大刀5/6已落下... 台商:50%~60% 會收掉!(下)
2019/05/25 01:40:35瀏覽848|回應3|推薦40


中國對美出口10大公司,8家是電子業台企,貿易戰對它們影響也最大。(攝影者.楊文財)

 

中國對美國出口,電子業依賴度最高

毛利率15%的網通

分散產線,移往台灣、越南

 

去年三月美中貿易戰開打,毛利率約15%至20%的網通業身受重傷。以中磊為例,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年減超過38%。

 

「我們真的都很錯愕,」合勤控股執行長楊國榮坦言,過去半年公司密切關注此事,今年1月底才剛完成關稅懲罰解除、維持10%、調高到25%等3種劇本沙盤推演。

 

他原本預期美中會休兵,沒想到劇情卻往最糟版本推演。

 

目前美國市場占合勤營收約25%,考量生產成本,中國製造量占8成以上。但若25%關稅大刀一落,楊國榮坦言,生產線拉回台,是不可避免的。

 

「從大陸銷往美國的(產品)就要拉回台灣做了,因為25%已經遠遠超過在台灣生產的成本。」他表示。

 

去年底、今年第一季,美國客戶為因應中美貿易戰,拉貨庫存力道強,因此,他評估,趁出貨暢旺時,公司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可以調整反應,不至於措手不及

 

不只合勤,其他網通廠也一面出貨給客戶,一面調兵遣將,陸續往東南亞移廠、設廠,或乾脆回台生產。「網通業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資策會網通分析師徐子明表示。

 

除中磊已逐步拉高竹南廠產能外,智邦新建的竹南廠已準備在今年第二季投產,另外再將占營收35%的中國產能,移至今年投資建立的苗栗廠;啟碁也砸下20億元,增加台灣南科及越南產能。

 

分散生產基地,對網通廠是門新功課;但對生產基地早已分散的紡織業,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是另一個啟發。

 

川普的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遍及民生消費品,人造絲、棉紗和纖維等材料名列其中。

 

毛利低於10%的紡織》

產地互補應戰,利益最大化

 

紡織業是古老產業,課高關稅在這產業早就不新鮮,活下來的紡織公司都有套「逐水草而居」本事。它們真正關心的,是趁中美貿易戰由變而通。

 

例如,全台最大針織布一貫廠旭榮,是中型紡織廠,連非洲都設廠,是非洲最大的台灣紡織廠。

 

川普就是一個商人總統,他決策變化很快,看這件事情,你不能只看單一一個訊息,你得從整體戰略角度來看,」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表示。

 

「你要有明確做法,面對川普的每日一變,你若跟著起舞,不是瘋了?中美博弈,是很重要,但不是everything(所有)!」他斬釘截鐵的說。

 

台商預測,毛利在10%以下的企業,會因為25%關稅倒一片,黃冠華卻認為,要善於發揮「小企業」的優勢:小規模企業是輕資產,相較大企業調整可以更快速。

 

「規模小,你可以直接收起來或是乾脆全部開發新品項,押對寶、賭對邊,反而是他們快速搶市場的利基,」他指出。

 

我們這一行(紡織成衣)是硬需求,衣服是民生必需品,美國成衣同樣是要國際分工,不可能自立於國際供應鏈之外。所以,重點是,誰來做?怎麼做?在哪兒做?」

 

在黃冠華的「紡織腦袋」裡,中美貿易戰不是將產能從中國遷移到東南亞的「零和遊戲」,而是在此變局下,產地互補、截長補短。

 

例如,中國銷往美國存在關稅障礙,就利用中國內需市場補足,再利用其他國家生產補上美國需求。透過布局調整,不但避開中美貿易戰衝擊,並讓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郭台銘指出,川普這一顆震撼彈,雖不必然使美中談判破裂,甚至還可能加速達成協議、告一段落,「但兩強相爭,將會持續,而中國會有驚天動地的開放。」

 

中美貿易戰是個進行式,考驗所有產業、企業的應變能力。誰能化危機為轉機,誰就能贏得這一局。

 

中國對美國出口,電子業依賴度最高(圖表製作者.馬自明)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61&snA=14852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ac2edd&aid=126921801

 回應文章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宗者就是以鴻海為首的電子五哥,不轉型就倒閉...
2019/05/25 05:58

台商預測,毛利在10%以下的企業,會因為25%關稅倒一片,黃冠華卻認為,要善於發揮「小企業」的優勢:小規模企業是輕資產,相較大企業調整可以更快速。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e0ac2edd) 於 2019-05-25 06:14 回覆:

這篇商周文章寫的極簡易粗淺,一看就知道是不懂進出口產業的外行人寫的 ...

把某些產業在中美關稅大戰下全部通盤化解釋,而未有產業個別化細項產品的考量與分析,即便是在有類似的毛利率競爭下,不同公司所做的具競爭力產品比重也大不相同!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e0ac2edd) 於 2019-05-25 23:28 回覆:
最大宗者就是以鴻海為首的電子五哥,毛利率僅在3%~7%之間,完全靠中國廣大農工便宜的勞動低廉成本賺取被蘋果大力殺價後的微薄利潤撐著,不轉型成高附加價值的AI產業,就只好面臨倒閉...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長痛不如短痛,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等三種產業不回台或外移至東南亞就倒閉!
2019/05/25 02:36

美國對中國2千億美元 進口品關稅可能增至25%

川普兩則短短不到200字的推特發文,要脅對中國進口品提高關稅到25%,宛如一根木棒,插入炭火堆底,再次翻攪,讓外界原預期可暫告段落的美中貿易戰,劈哩啪啦的重燃烈火,讓過去一年多來在中美夾縫求生的台商企業,再一次繃緊神經。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違反WTO遊戲規則承諾在先,是否會完全開放市場以及取消私企補貼政策,仍是問號?
2019/05/25 02:17

郭台銘指出,川普這一顆震撼彈,雖不必然使美中談判破裂,甚至還可能加速達成協議、告一段落,「但兩強相爭,將會持續,而中國會有驚天動地的開放。」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e0ac2edd) 於 2019-05-25 02:21 回覆:

中國政府在其國內的產業補貼政策、掠奪他人智慧的智慧財產權政策、勞動條件不佳與不重視環境汙染等施政態度,都是在降低廠商的生產成本,製造不公平的企業競爭投機行為!

為此,川普從參選美國總統以來,不斷強調中國應該遵守公平貿易原則。當一國政府允許其廠商從事生產成本降低的所有行為,甚至助長這樣的生產模式時,對於其他重視智慧財產權、勞工人權與乾淨環境的國家而言,就會造成不同國家廠商間的成本差距,進而造成競爭地位的不公平,這就是川普為何要用關稅修理中國的核心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