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臺山名刹,凡十二區,而藏佛真容者惟殊像寺 -蕎麥麵文殊像 / Sam Liu 魔王
2019/09/18 23:01:45瀏覽698|回應0|推薦11

五臺山名刹,凡十二區,而藏佛真容者惟殊像寺 -蕎麥麵文殊像 /   Sam Liu 魔王

此寺位於五台山台懷區,其大殿內有一尊文殊菩薩駕坐著狻猊的塑像,高達九點三米,這尊文殊號稱「靚絕五台山」!

在《清涼山志》中說此像「神人所造,見者肅然,生難有想。」
又說「殿有金容,因名"殊像"。天人肅穆,羣瞻龍象之尊。」

傳說這尊當初在塑造這尊文殊像時,本來已經快完工了,
但當塑造最重要的菩薩像容時,造像的職人卻怎麼塑都不滿意?

「究竟文殊長怎樣?風采神態又如何?我沒見過,要我如何造?」

這職人想破頭都不滿意,想到肚子也餓了,便到伙房自己活蕎麥麵吃……
就在此時,忽然外頭一道金光射進窗戶?
職人抬頭一看:「哎呀,我的媽!」
竟然是文殊菩薩騎著狻猊駕五色雲而來?

但他身在伙房,身邊那來的木材?
還好他腦筋轉得快,趕緊照著空中所現的樣子,用手邊的蕎麥麵塑成了文殊頭像,這便是殊像寺那尊靈動莊嚴的文殊像由來。
故此寺明代的重修碑記:「寺有古殿,供奉文殊大聖真像,故以名殊像。」、
「臺山名刹,凡十二區,而藏佛真容者惟殊像寺焉。」

OK,不得不說故事好神奇,文殊真給力!

BUT!!

「真有蕎麥麵文殊像這回事?」
「如果這件事如此神奇,為何明代的鎮澄法師撰《清涼山志》時卻沒記載?」

诶……有沒有蕎麥麵?我們先按下不表。
但在唐代流傳「塑造文殊真容」的系列故事,卻值得我們注意!

在日僧円仁《入唐求法巡禮行記》中有段記載,是他前往五台山朝聖,意外得見傳說中「真容文殊」的故事:
開成5年4月17日,円仁參訪「大華嚴寺」12堂中的「菩薩堂」,
持念和尚特別開堂聖,讓他禮拜大文殊菩薩像。

円仁當時形容此尊文殊:「容貌顒然。端嚴无比。騎師子像。滿五間殿在。其師子精靈。生骨儼然。有動步之勢。口生潤氣。良久視之。恰似運動矣。」

持念和尚見円仁看的良久闔不上嘴,一副傻眼貓咪的模樣,微笑的對他說:老一輩的傳說,這尊文殊是由一位博士(唐代對各領域達人的稱呼)負責營建,只是這位博士在造此像時,卻總是莫名的裂開?造六次就裂六次,非常不給博士面子。

於是博士惆悵的說:「我一生天才洋溢,智商157,出道至今,從沒發生過木頭裂開這種低端錯誤!而且我為了造此像,還至心齋戒,就是想讓它成為我名揚天下的最高傑作呀!」
「但也不知現在是老闆(菩薩)不滿意嗎?如真是這樣,您佬就幫幫忙,露個臉出個聲,至少讓我知道該怎樣雕嘛!(攤手)」

結果,這博士才剛complain完,老闆果然來了……
「文殊菩薩騎金色師子。現其人前。良久乘五色雲。騰空飛去。」

博士趕緊抓住這個機會,第七遍造像就依菩薩聖容一次過!

而且神奇的是從此之後「此像時時放光頻現靈瑞。」
讓朝廷大感震驚以為瑞相!

「每年勅使送百領袈裟。表賜山僧。每年勅使別勅送香花。寶蓋。真珠幡蓋。珮玉。寶珠。七寶寶冠。金鏤香鑪。大小明鏡。花毯。白㲲。珍假花菓等…」

「菩薩光顯,佛寺有錢,五台發大財!!」

從此五台諸寺就像日本流行喝珍珠奶茶一樣,都用這尊為藍本造文殊菩薩像,但還是沒有大華嚴寺菩薩堂本尊來的莊嚴!

無獨有偶,在宋代的《廣清涼傳》則記載了另一則「塑造文殊真容」故事!

「菩薩頂」為何又稱「真容院」?
原來是唐代時有位僧人法雲在此自建殿堂,並請了一位名為「安生」的造佛師來造文殊像。
沒想到安生一接到委託,劈頭就問:「請問文殊長怎樣?」

文殊長怎樣?這法雲也瞬間被問矇了……
「解鈴還須繫鈴人!」
於是法雲相與懇禱,求聖(文殊)一現,果然在第七天光中現文殊像!遂圖模塑成,因名「真容院」。

從《廣清涼傳》的「大聖(文殊)德相,我何能言?」
與《入唐求法巡禮行記》的「六遍柤作,六遍頹裂。」
各位有沒有發現,殊像寺的「蕎麥麵文殊」故事其實很可能是融合了《廣清涼傳》與《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所形成的「瀨尿牛丸」XD

又円仁是在大華嚴寺,也就是現在的顯通寺,見到「真容文殊」。
菩薩頂離顯通寺很近,所以很有可能兩個故事講的是同一尊……
但殊像寺的文殊像是否為當時的「真容文殊」?
殊像寺雖有晉唐兩朝開創之說,但真正有文字記載卻是在元代,明萬曆年才從「殊祥寺」改稱為「殊像寺」。

又以造像風格來看,也應是明代的作品,並非唐代!
加上殊像寺文殊隸屬於晚唐才出現的「新樣文殊」,
但法雲在菩薩頂造文殊像時可是在中唐呢!

不過如依《入唐求法巡禮行記》:「今五臺諸寺。造文殊菩薩像。皆此聖像之樣。」
的說法,倒有可能是當時存留下仿「真容文殊」的作品也不一定呢!

只是不管怎樣說,殊像寺還是贏在了創意!
故事雖是「冷飯新炒」,但加了獨門配方「蕎麥麵」,
就瞬間讓它的神奇指數再上升了50個百分點!
這還真是「故事說的好,香火沒煩惱!」的最佳佐證呀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928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