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濟南靈巖寺-智者大師 / 魔王 -Sam Liu180831
2018/09/03 11:03:19瀏覽301|回應0|推薦4

濟南靈巖寺-智者大師 / 魔王 -Sam Liu180831



「魔王遊山東 NO5 濟南靈巖寺」

魔王:「我說泰山老鐵……這山東佛像藝術,除了龍興寺造像外,還有啥能拿出手的?不然我千里迢迢來山東只有喝女兒茶,吃海鮮?回去對臉友不好交代呀〜」

泰山神:「放心,這不是還有濟南靈巖寺嗎?」
魔王:「靈巖寺?」

泰山神:「是呀,這靈巖寺始建於北魏,更是智者大師最自豪的四間寺院之一!來山東遊佛教名勝,不來靈巖寺,那算白來了!」

魔王:「切〜之前的上定林寺,還有那個寶相寺,你也都是這樣廣告的,結果寶相寺的佛像是新造的,上定林寺……算了,不提也罷〜你到說說這靈巖寺的賣點是啥呀?」

只見泰山神趾高氣揚的挺起胸膛說道:「魔王老鐵,這名聞四海的"天下羅漢兩堂半"你可曾聽過?」
魔王丈二金剛模不著頭:「啥天下羅漢兩堂半?可以吃嗎?」

泰山神:「唉〜你就只會想到吃嗎?果然教育很重要,真心不等人……」
「"天下羅漢兩堂半",也就是說要看羅漢塑像,首推山東靈巖寺,蘇州紫金庵這兩堂,加上蘇州保聖寺的半堂啦!」

魔王:「蛤〜原來是羅漢像呀?我沒事去看一堆神經病做啥?」
泰山神:「神經病?」
魔王:「對呀,你看嘛……歷代的羅漢像不都是將他們畫的或是塑的像群瘋瘋癲癲的樣子?時而挖耳屎,時而還會剖心肝,站沒站像,坐沒坐像,這不是神經病那是啥?」

泰山神:「大哥,那叫做"蔽隱聖儀"好嗎?他們的癲狂是表現出一種呵祖罵佛、機鋒相鬥、超然物外的"不著相"教法,你懂不懂欣賞呀?」
魔王:「那還是神經病嘛〜」
泰山神:「是一群假裝自己是神經病的人,不是神經……算了,再說下去,連我都快神經病了= = 你自己進去看吧!(扶額)」

哈哈,開個玩笑,都說山東的相聲很厲害,魔王便找了泰山神來演練一段,
大家千萬別真以為羅漢都是神經病嘿XD
其實羅漢這種形象,正是對應《法住記》對羅漢的描述:「隨其所應分散往赴
,現種種形,蔽隱聖儀,同常凡眾,密受供具,令諸施主得勝果報。如是十六大阿羅漢護持正法,饒益有情。」

「現種種形,蔽隱聖儀」如果羅漢每個都是向菩薩金光閃閃來應供,你當然會拿出最殊勝的供食招待,那這樣如何「密受供具」?
「密」就是要出其不意,這樣也能知道施主是真心平等佈施,還是看人佈施?
如此一想,也無怪造像者會將他們畫的其貌不揚了。

靈巖寺內的40尊羅漢像有32尊是宋塑,8尊為明代補塑,
在泰山神的強力推薦下,魔王滿心期待走進了靈巖寺的千佛殿……

「咦〜」
「诶〜」
「這批羅漢很純,我喜歡^^」

果然這濟南靈巖寺的羅漢像還真特別,不止塑造的神情與肢體表現動人,
甚至連造型都與後來常見的那些怪咖不同,
除了四、五尊在比練內功,比太極……其他都表現出一副正常人的樣貌,而且不再都是額骨高突,濃眉大鬍的胡僧樣,甚至有不少那是一整個俊美清秀呀?

這讓魔王不禁想到宋代時流行到塑滿形形色色羅漢的「羅漢堂」祈子的習俗,
例如咱們的濟顛和尚,在演義小說中就是這樣「選秀」選來的:

《濟公全傳》:到了羅漢堂拈香,方燒至四尊羅漢,忽見神像由蓮臺墜地。
性空長老說:「善哉!善哉!員外定生貴子,過日我給員外道喜。」

看來期待為國爭光,生產未來主人翁的男女們有福了……
魔王保證靈巖寺這組羅漢顏值特高!求了當兒子長大一定萬人迷XD

不過說起濟南靈巖寺,雖然現在是以宋塑羅漢像聞名海外,
但其實從歷史上來說,這裡還曾是南北朝時北方佛教的中心!
不僅東晉時佛圖澄曾來此遊觀,其高徒竺僧朗更在此建立精舍,而到了北魏,始由法定法師建寺,名為「靈巖」。

隋朝皇后獨孤氏在來參拜時亦曾作詩:「梵宮既隱隱。靈岫亦沈沈。平郊送晚日。高峯落遠陰。逈旛飛曙嶺。疎鍾響晝林。蟬鳴秋氣近。泉吐石溪深。抗跡禪枝地。發念菩提心。」

而靈巖寺的全盛時代則在唐宋之際!
《佛祖統紀》:「(智者大師)嘗曰:予所造寺,棲霞,靈巖,天臺,玉泉,乃天下四絕也。」
也就是說智者大師一生造寺三十六座,其中又以這四座梵剎堪稱一時傑作。
靈巖寺的名聲與僧人素質在當時那是一整個頂呱呱!

例如在《古今圖書集成》記載古代有不少僧人會選擇去靈巖寺參訪或出家,正因為「聞泰嶽靈巖寺僧德肅清四方!」、「聞泰山靈巖寺幽棲潔行之宅也!」

只可惜,「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到了明代末期,這僧材輩出的佛門聖地就沒落了,到了清代則變成乾隆皇的觀光勝地,與佛教教育沒啥關係了……

來看看紫柏尊者怎麼唱吧?

《哀靈岩寺僧歌》:「莫謂出家好。山居絕閒擾。年來苦更多。開口向誰道山地枯。山田瘦。枯瘦豐收能幾鬥。往來賓客強支持。分外徵求何所有。況復三年兩度荒。每日吞饑如餓狗。說到此。淚如雨。莫若離山托鉢去。翻思佛祖舊叢林。難將一旦委荒楚。」

為何紫柏尊者這樣說?因為他看到當時靈巖寺的慘況:

「君不見靈岩寺。大小禪房皆廢棄。老僧乞食未歸來。白骨不知葬何地。流泉聲。難可聽。誰謂靈岩四絕英。松風今作斷腸吟。木偶聞之亦淚零。」

誰謂靈岩四絕英?松風今作斷腸吟,木偶聞之亦淚零……
靈岩,昔日的天下四絕之一呀,你又要到何時才能再現重光呢(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94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