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魁星踢斗 / 猴子禪(文:邱南英)1115
2017/11/15 21:31:39瀏覽417|回應0|推薦2

魁星踢斗/ 猴子禪(文:邱南英)1115

魁星是北斗七星中的頭四顆,另三顆是勺柄。北斗七星的勺頭第一顆星指向北極星。所以魁星是象型字,畫一鬼捧斗向後蹺一腳,蹺腳如斗頭指向北極星!

魁星亦可作奎星,亦指二十八星宿之西方白虎七宿之頭一宿。奎星被古人附會為主管文運之神。所謂「奎主文章」。說它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因「魁」與「奎」同音,并有「首」意,所以代替了「奎」字,出現了「經魁」、「五魁」等名目。古代,狀元又稱「魁甲」,解元又稱「魁解」。考運亨通,即謂「魁星高照」。

西遊記第二十八回寫道天上星宿奎木狼因思念天庭披香殿侍香的玉女,下凡與她私會。
這姻緣是女方先勾引那醜男奎木狼(奎星)的,奎木狼道:「…他本是披香殿的玉女,因欲與臣私通,臣恐點污了天宮勝境,他思凡先下界去,托生於皇宮內院,是臣不負前期,變作妖魔,佔了名山,攝他到洞府,與他配了一十三年夫妻。…」(西遊記第三十一回)。
天上不能私通,咱下去吧!真是誘人!宅男那受得了呀!

這文采一流,寂寞的宅男天仙,被愛情蒙昏了眼,竟因此下凡為妖,佔碗子山波月洞,強娶寶象國公主為妻。
這妖怪即黃袍怪是也,這公主即已下凡來的玉女是也。
雖宅男為愛離家,下凡找情人,但是時過境遷,已當了公主的玉女,不愛奎木狼了!
在上頭,奎木狼是老大,小小宮女,欣賞老大,事所常有;下凡後,奎木狼當了黃袍怪,堂堂公主,怎會愛上這醜陋的妖怪!
見了面一定是……有妖怪呀!!!尖叫四起!!!
這是正常人可以理解,而被愛情充昏了頭的奎木狼百思不得其解!

換位子就應該換換腦袋,享盡天福的奎木狼,空有文采,下到凡間,不通人情,沒有腦袋!
不換位子也該換換腦袋,奎木狼天天在玉帝身邊,看玉帝、玉母娘娘、托塔天王等天仙,都結婚生子,天天「點污了天宮勝境」,竟還轉不過來,沒有腦袋!

玉帝特別喜愛沒有腦袋的奎木狼,雖派其餘二十七星宿弟兄下凡收妖順便敘舊,也罰奎木狼繳回金牌,但怒中含笑。
「玉帝聞言,收了金牌,貶他去兜率天宮與太上老君燒火,帶俸差操,有功復職,無功重加其罪。」(西遊記第三十一回)。
竟然處罰帶俸燒火去,也不問老君那邊缺不缺人。應該奎木狼報到時會被老君立碼趕回天宮,叫他們不要再演戲!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寶象國救公主後,唐僧西行再走了十二三年,又在天竺國外郡金平府遇到奎木狼,這奎星是奉玉帝之差遣來協助大聖捉拿犀牛精的。
「天師道:『吾奉聖旨,教點四木禽與孫大聖下界降妖。』旁即閃過角木蛟、斗木獬、奎木狼、井木犴應聲呼道:『孫大聖,點我等何處降妖?』行者笑道:『原來是你。…』」(西遊記第九十二回)。
果然,奎木狼上老君那兒報到,最多混十三天(最短也可能只一日而已),立碼被趕了回去!
唐僧在下界走了十三年,天上才十三日。故奎木狼於十三日之內便官復原職!

所以孫大聖笑了!
小弟看懂了,也笑了!

後記:
奎木狼繳回金牌後,去老君處看爐火。可是看火約一日後,二位童子(金銀角大王)就被老君領回,爐火又有童子看了。故奎木狼也可能看火一日後即復職。
查觀音菩薩為製造唐僧的八十一難,向老君借了看金銀爐的兩位童子,下凡託化為金角大王、銀角大王。
「老君道:『不干我事,不可錯怪了人。此乃海上菩薩問我借了三次,送他至此,託化妖魔,試你師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大聖聞言,心中作念道:『這菩薩也老大憊懶!…語言不的,該他一世無夫!…』」(西遊記第三十五回)。難怪這猴子心中暗罵,純粹在玩弄別人嘛!
所以這老君沒童子看爐火了,而這時正好玉帝罰奎木狼去看爐火,這個安排,若說純屬巧合,小弟真不相信!
唐僧「自寶象國救了公主,承君臣送出城西。說不盡沿路饑餐渴飲,夜住曉行。卻又值三春景候。」(西遊記第三十二回),到了平頂山。原來唐僧四眾離開寶象國的下一站就是平頂山,這是金角銀角大王的地盤。
唐僧走到平頂山,尚不及一年也。這一年老君下凡來收回二位童子,爐火有童子看火了,奎木狼就應該被老君趕回!
下界一年,天上一日!
這奎木狼可能看火不到一日,就回天庭官復原職,真的是作戲呀!

PS..斗即勺也,量米的工具,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升斗小民」。

PS..吳寧泰..四木星也分東角,西奎,北斗,南井。西屬金,以火煉金,才知真金,故入老君爐中煉,可惜他是大聖的徒弟,不可久煉,否則就熔化了,古人含蓄,愛錢不明說,金入斗中,財富滿盈,當北指北極星時,便是秋收冬藏之際 也就是財富入庫之時。以上是在下淺見,博君莞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04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