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夢成真 / 猴子禪(文:邱南英)1113
2017/11/15 18:35:49瀏覽283|回應0|推薦3

美夢成真 / 猴子禪(文:邱南英)1113

將西遊記系列影印好了,封面題:「猴子禪」,準備影印數本到廣州分享給老友。為準備影印事宜,好久未胡謅了,故今天換了個標題,以便繼續寫下去,即題曰:「美夢成真」,時維2017年11月13日。
翻查臉書發表記錄,正好是二年前,小弟所寫「幻相一集」的日子。「幻相」系列小弟寫了十集,第一集時間標註2015年11月13日。今天正是小弟二年前首播的時間吔!
時間點的巧合,令人警覺,這真的是一場夢呀!

據玄奘弟子慧立撰「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載,西元636年玄奘與八十人同乘一船順恆河東下,欲往阿耶穆怯國,途中遇賊匪,見玄奘「儀容偉麗,體骨當之」,欲拿來獻祭。
當玄奘求免死而不可得時,只好提出最後要求:「願賜少時,莫相逼惱,使我安心,歡喜取滅。」
玄奘乃專心默念彌勒菩薩,至心祈禱,願往生兜率天聽聞妙法,再回世界解救眾生。玄奘法師於此危急時刻,竟然默念入定,混然忘我…此時黑風四起,折樹飛砂,河流湧浪,群賊大駭。
這時的玄奘還在進入忘我境界,對外界變化混然不覺!當賊用手觸玄奘時,玄奘才醒覺開口問道:「是不是時間到了?」準備就死!
群賊經此奇蹟,歸還所奪財物,並皆受五戒,成為佛教信徒。

玄奘所著「大唐大慈恩寺大唐西域記」大抵皆述西域諸國風土人情,少言及自己;但弟子慧立所撰「三藏法師傳」則勇於描述玄奘法師之神異,玄奘法師至此成為大唐傳奇人物!

吳承恩所寫的西遊記裏,唐僧歷經八十一難,多是猴子來救的;然而實際的玄奘法師,竟有令自己入定,飛砂走石,感動盜匪,改寫劇本的能力。
小弟常思此段記載,不禁嘆息,人人若都有將惡夢轉成美夢的能力,豈不天下早太平矣!

誠願大眾都能避免在惡夢中繼續昏沉,而都能在美夢之中覺醒!

後記:
據玄奘弟子慧立「三藏法師傳」記載,玄奘法師往生前十多天,預知時至,與大眾歡喜辭別,並誦念此偈:「色蘊不可得,受想行識亦不可得;眼界不可得,乃至意界亦不可得;眼識界不可得,乃至意識界亦不可得,無明不可得,乃至老死亦不可得;乃至菩提不可得,不可得亦不可得。」
小弟從玄奘法師所譯「心經」中已略解「五蘊皆空」的觀念,但還在努力「度一切苦厄」。今見法師臨終前仍如是確認,至為敬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902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