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迷佛即眾生,一念覺眾生即佛 / 慧昭法師
2017/11/16 10:23:46瀏覽887|回應0|推薦5
一念迷佛即眾生,一念覺眾生即佛 / 慧昭法師
曾經有兩個年輕人,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受到主管的責怪,因此起了很大的煩惱。有一天,兩人就相約到寺院去找住持和尚,他們把心中的煩惱跟和尚報告,和尚聽完之後就給他們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示意他們回去了!
.

兩人回去之後,其中一個就想到:「對呀!不過一碗飯,我何必再待在這個公司裏面,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他就辭職不幹了,回到自己的家鄉,從事農業工作。他很認真地從事農業改良,過了幾年之後很有成就!
.

另外一個年輕人回去之後,心裏也想著:「對呀!不過一碗飯,我何必那麼認真呢!算了吧!忍一下就好了。」他沒有辭職,一直待在公司裏面,雖然也受到主管的責怪,但是他很認真,腳踏實地,後來受到重用,最後還當了經理。
.

十年後,兩個人又相約到寺院去見住持和尚,和尚的年紀已經大了,他們兩個人就把十年來的心路歷程跟和尚報告,同時非常感謝老和尚當時給他們這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和尚聽完之後,沈思了一會兒,又給他們五個字-「不過一念間」。
.

是呀!不過一念間,所謂「一念迷佛即眾生,一念覺眾生即佛。」
.

記得去年2008年春節,是我擔任行堂頭的第十一年。農曆春節正月某一天的晚上藥石(晚餐),我請我們的行堂人員吃冰淇淋,因為還剩一些。就在過二堂的時候,有一對夫妻帶著他們的兩個小孩子一起來用餐,我看到小朋友就問他們:「小朋友,你們要不要吃冰淇淋?」小朋友點點頭,我就給他們一人一支,媽媽剛好去拿飯菜,回來之後看到小朋友手上有冰淇淋,就問孩子說:「冰淇淋是誰給你們的?」
.

小女兒竟然回答說:「阿伯給我的」!
.

當時我心裏想:我有那麼老嗎?竟然叫我阿伯!
.

不過,這還沒什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有一次我剛好到高雄買東西,有一個商店的老板娘,她的小女兒看到我竟然叫我「阿公!阿公!」想不到之前才做了阿伯,不到一個月就升級當了阿公。我真的老了那麼快嗎?後來心裏想:這些小朋友叫我阿伯,或叫我阿公,都是對長輩的一種稱呼,很大呢!想到這裏我就開心了!
.

的確!不過一念間,同樣一件事情,就看我們怎麼想。如果凡事我們都要往不好的地方想,人生注定要痛苦、要煩惱;反之,凡事我們都能往好的地方想,人生就會過得非常快樂、非常自在!
.

話說有一天蟑螂妹妹從外面回來哭得很傷心,爸爸看到就問她原因?蟑螂妹妹就告訴爸爸:我到外面遇到每一個人,人家都叫我『害蟲』,讓我聽了非常傷心,非常難過!
.

沒多久蟑螂弟弟從外面笑嘻嘻的回來,滿心歡喜!爸爸好奇的問他說:弟弟啊!你為什麼這麼快樂、這麼歡喜呢?蟑螂弟弟就告訴爸爸說:因為我出去遇到每個人,人家看到我都會跟我打招呼!爸爸:怎麼打招呼?弟弟就說:「每個人看到我就說:『嗨!蟲!』」。
.

這是不是同樣一件事情,當然是啊!同樣一件事情就看你怎麼去想!凡事如果都要往不好的一面想,人生註定就要痛苦煩惱;反之,凡事如果都能夠往好的一面想,人生就會過的快樂自在。所以說:自性迷佛即眾生;自性悟眾生即佛。
.

同樣的「一念迷即是眾生,一念覺即是佛」;「一念迷即是煩惱繫縛,一念覺即是自在解脫。」佛跟眾生的差別,就在迷與悟、迷與覺之間。
.

學佛其實就是在轉念,所謂「轉識成智,轉迷為悟,轉煩惱為菩提。」觀念一轉變,人生就不一樣了。希望大家都能夠轉識成智,轉迷為悟,轉煩惱為菩提,如此生活就能夠自在灑脫。
.

文.慧昭法師
圖.黃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0877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