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就像一陣風
2014/01/08 16:46:12瀏覽122|回應0|推薦0
夏姐說:歲月就像一陣風,所過之處,能把很多事情吹散得無影無蹤,無論它曾經怎樣的美好和重要。


先前我是相信這話的,可後來隨著歲月這陣風的慢慢吹拂,我發現有些事依然在腦海中擱置,怎麼也揮之不去。於是才明白,人生中有些事是不會隨風而散的。


二00二年的夏天,貴州高原晴空萬里,陽光燦爛。我在黔東的一個邊陲小鎮上偶然地遇見了園園。白色的連衣裙,披肩的烏黑長髮,瘦長的白嫩臉蛋,潔白整齊的牙齒和高挑的身材在瞬間吸引了我,腦海裡潮湧著不可琢磨而又無法確定的洪流。小鎮上奢侈的安靜,絕美的風景都在瞬間凝固了。園園的出現激發了我的某些思緒,從那刻起便有了一種追求,一種嚮往,一種他人無法知曉的牽掛和眷戀。


這個夏天我和園園只相處兩天,而在這兩天裡她所有燦爛的笑容成為了我幸福的牽掛和默然的嚮往。兩天后,在不舍和無奈中我離開小鎮回到了縣城,開始學業上新的征程。然而在這路上,園園的笑容時刻打斷著我的思緒。在某個下雨的午後,或是寂寥的夜晚,我獨自坐在校園的石凳或松江岸邊默默地念想那些不屬於我的白色裙子,柔順的長髮和燦爛迷人的笑容,它們是那樣地讓我失魂落魄,讓我難以忘懷。我就這樣靜靜地守望一種虛無的念想,在守望中度過漫長的高中生活。當我坐在松江岸邊靜默地看著流逝的江水,看著小鎮上空那遙遠的方向時,沒人知道我在想些什麼,也沒人會去關注。那些日子裡,我徹底地迷失了自我。


直到二00四年的冬天,在小鎮上我又再一次地遇見了園園。那年冬天很冷,小鎮上飄著漫舞的雪花,把整個小鎮裝點得潔白一片。除了輪廓,很難分辨哪是哪兒,四周的群山綿延遠去。小鎮上的房屋大體一致,唯一不變的是小鎮永恆的寧靜和年末的濃情。


園園穿著高領的粉色毛衣,青色牛仔,白色的運動鞋,依然留著披肩的長髮,但看上去更加嫵媚動人、成熟大方了。一言一語,一舉一止都是那麼的順暢自然、引人注目,讓我魂不守舍,無以自控。園園對我很好,或者說園園對每個人都很好,她那燦爛的笑容時刻掛在臉上,與她相處是一種快樂,一種幸福,一種享受,讓人有著難以言說的嚮往。


冬天的夜晚很長,小鎮上的寧靜讓人覺得這夜似乎要更漫長些。我們坐在火爐邊聊天說話,講述各自在外的遭遇和經歷,講述那些秀麗的城市和美好的青春時光。漸漸地我們都投入到了對未來的憧憬和現實的無奈之中。和園園在一起,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而一旦隔開又覺得是那樣的漫長。恨不得就此長相撕守,永遠不分開。可是,村莊寧靜的夜晚打破了我們奢侈的相處,村莊百年的習俗掩沒了純真的戀情,而內心的舞者依然在舞動。


這個冬天我和園園走在了一起,我是那麼的喜歡牽著她細嫩的玉手,那樣地想要撫摸她柔順的長髮,總想用我笨拙的嘴唇去親吻她那燦爛的笑臉,她那潮濕粘潤的嘴唇一次次地吸引著我,呼喚著我。多少個夜晚就這樣靜靜地相擁著聆聽村莊的心事,遙看蒼山的夢想。我有一種衝動,想要帶她去遠方,去一個沒人認識我們的地方,安靜的生活,慢慢地老去,一生相守。


間の2時間でした9時過ぎまで寝ていた。私は昨日昨日起Munster ethos stands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what-makes-a-women-sexy/especially in retirement years索尼,环球,华纳起诉SiriusXM的特许权使用费“神秘博士”50周年:参见约翰·赫特的声波螺丝刀,大卫坦南特,马特·史密斯,照片珍娜路易丝科尔曼医生的一天因為她們太笨,會當真的
有園園相伴的時光,我總是忘乎所以,感覺是那麼的安靜和踏實,滿山都在縈繞著幸福的味道。


擁有一個人就會擁有一種牽掛,當第二年春天到來的時候,面對分別,內心太多不舍和想念從四周撲面而來,縈繞在我們彼此的身心裡。


這時我已在省城上大學,園園也依然要去外地打工。那天小鎮上下著綿綿的細雨,園園送我上車後依然久久地站在那裡,車已開去好遠好遠,她依然在原地站著,在潮濕的雨霧中是那樣的模糊,那樣的渺小。突然就開始心痛,開始難過和想念。


等我到達黔東小城銅仁轉車時,卻意外地看到了園園,這既讓我驚喜,又讓我心痛。園園說想多送我幾站,怕這次離開又要好長時間才能見面。我看離開車時間尚早,便帶她來到錦江河邊,走著走著,園園一聲不響便莫明其妙地哭了起來,讓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安慰。躺在我懷裡像個孩子似的哭了很久很久,雨越下越大,我把外衣脫下來給她披上,緊緊地抱著她安靜入睡。看著懷裡熟睡的園園,看著錦江流動的江水,我思索良久,有一種安靜的幸福,有一種無盡的悵惘。兩個相愛的人此去經年,何年何月再相見?


二00五年國慶日,我和園園來到臨近故鄉的鳳凰古城。鳳凰,是我們前世的約定,在那個同樣安靜詳和的小鎮上,有一個純真樸實的愛情故事。當我們踏上這片土地時,內心的渴望和安靜就蔓延全身。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地方,一片愛情的神聖土地。因此那些吊腳樓,那些青石板都顯得那麼的唯美,那樣的古樸和純真,歷經歲月風雨依然不改初衷。來到鳳凰並不想走多遠,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能看到江水,看到小船和吊腳樓默默地守望就行了。我和園園都是信奉佛教之人,都喜好安靜。來鳳凰只是想要感受一種愛情的力量,感受小城小巷的樸實純真。自然和平凡或許就是愛情永恆的歸宿吧!


在鳳凰過了一夜,次日醒來陽光很好,園園說想去梵淨山看看,說不定還能看到佛光呢?聽說梵淨山的佛光只有有緣人才能看到。如果我們的愛情能有佛光的見證,那麼這份愛將至死不渝。


去梵淨山也是我的一個夢想,不是說梵淨山有多好看,以前雖然沒去過,但從那些旅遊宣傳資料中也多少能夠猜想得到。然而之所以還是要去,只覺得去梵淨山是需要毅力、需要勇氣的。如果我們的愛情足夠在艱難中檢驗,那是前世今生的緣分,這段情永不分離。


去梵淨山金頂看佛光,需要攀登七千多級石階,山頂上氣溫很低,需備好衣物。我們早早地驅車前往,一路上遇見不少遊客,聽說都是要去看佛光的。這個季節佛光出現的可能性會比較大一些。其中也見到不少的善男信女去渴求這佛光給予愛的見證。在路上拾級而上,確實很辛苦,的確是考驗一個人的朝聖虔誠度。


當我們終於登上金頂時,揮汗如雨的艱辛早已消失不覺,出現在眼前的是苛求已久、可遇而不可求的佛光。耀眼地呈現在天邊,金色一片,亮麗無比。園園歡快地躍動著,旁邊的情侶們相擁而泣,其他的攝影愛好者更是感歎等待的辛苦。而我只是愣在那兒,靜靜地觀看。我要記住它的模樣,或許這一生唯有此機會有緣相見,我要好好地珍惜,一如珍視我們美好的愛情。


佛光只一會兒就消失不見了,很多遊客已陸續下山。天近午後,山風襲來,稍感微寒。我把衣服搭在園園身上,園園說要再坐會兒。我們的愛情能得到佛光的見證,我們要好好珍惜,就像面前的這蘑菇石一樣屹立千年任憑風吹雨打也不分開。看著園園那沉醉的樣子,安靜地坐著遙望空曠的天際,我也挨著她坐下來。此時留在山頂上的人已很稀少。園園說,我們起誓吧!一輩子不分開,永遠在一起好嗎?我說好,於是我們開始起誓,對著空山,對著大地,這一生我們執著相愛,永遠相隨。


二00六年園園到省城來看我,她似乎比以前消瘦了很多,也更憂鬱了。少言寡語的,臉上的笑容已消失不見,只是偶爾對著我傻笑,無限關懷,又無比憧憬。我們坐在黔靈山頂看這座城市的掙扎,看藍天上飄過的雲朵。我們走在秀麗的花溪河畔,打鬧嬉戲,一天天,一夜夜,相依相偎。相處的日子總是很甜蜜,很美好,而離別也是每次相逢後的事,因此每一次歡樂的相逢後便是悵然的告別。


二00七年我沒回家,園園也沒有,她去了上海,已不在廣東。


二00八年夏天,園園結婚了,在上海。新郎不是我。


這個夏天我去了海南,隻身一人。海南曾經是我們的夢想之地,我們都是喜水之人,渴望見到大海,嚮往海邊的生活。希望每天起床拉開窗簾就能夠看到無邊無際的海面,浪濤翻滾,一望無垠。期望夕陽西下後,手牽著手走在海灘上散步,在那海風吹拂中行走,一定會擁有很多歡樂的暢想。


而現在只我一人來海邊,所有的遐想都不可能實現了。海南是個美麗的地方,四面環水,讓人無限嚮往。當我開始踏上這段旅程時,我就知道這將是一次不完整的旅行,之所以還要執著去,是想要完成某些東西,或者是要告別某種心境,也或許是要了卻一樁心願。


我走在遼闊的海灘上,看那波光翻滾的浪濤,那無邊無際的海水,看那紅色的夕陽映照在海面上,突然就有種想哭的衝動,心裡是那麼的痛。也許是為園園,也許為自己,也或許是為一段過去的青春往事,一段深愛的情緣。也許只是簡單的需要釋放。要是在平時我是不會哭的,而對著無邊的大海就有了哭泣的勇氣和理由。要是在遙遠的貴州高原或是其它別的什麼地方,我是絕對不會放開聲音來大哭一場的,至多默默地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候躲在被窩裡偷偷地摸眼淚,一定不會讓人看見。但在海邊,我忘乎了所有,肆無忌憚地哭了起來。我相信大海是包容的,海邊的人們也是包容的,在這裡我可以無所顧忌地大大方方的哭一場。這是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園園不在了,我的生活還將繼續,只是又回到了一個人的奮鬥時光。


從海南回來,我變得多愁善感起來,有些憂鬱,有些悵惘。我相信愛情,渴望真愛,也努力地去追求,認真的守候和無限的珍惜。可最後我還是把愛情弄丟了。此後我習慣了在雨中行走,習慣在深夜裡漫步,失眠一夜夜地伴隨著我。


二00九年我大學畢業,遊漓在夢想與現實之間,不知該何去何從。有時我想要回歸故里,回到小鎮去,去守望那些江水的濤聲和青山的暗語,它們是那樣的安靜,那樣的自然和樸實。我喜歡安靜,想要穩定的生活。然而另一種思維又使我對遠方有著莫大的追求和嚮往,我想要去追求夢想,去海南的海邊生活,一生與海為伴,相守相依。夢想總是美好的,而現實似乎總是那麼的無奈。畢業兩個月後,漂來漂去,最終我還是漂回了故鄉,那個安靜而落寞的小鎮。


我又一次來到了錦江河邊,來到我們曾經走過的沙灘上,然而一切都已物是人非。我傻傻地呆坐在那裡,很多事情都想不明白。從此我相信,一個執著的人在別人眼裡是多多少少會有些固執和不正常的。只是我一直任由這種執著繼續,不去想別人怎麼看。


黔東的小鎮偏僻而安靜,沒有車聲的喧囂,也沒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千百年來它就那樣孤獨地躺在那兒,生生世世。或許我也將會和小鎮一樣安頓在那兒,永永久久。


八月,小鎮上的第一朵桂花開了,香飄十裡,曠味依然。慢慢地我也習慣了小鎮的安靜,習慣了它的氣息和味道。只是當中秋來臨,園園突然出現在小鎮上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地哭了,原以為歲月之風吹過的往事都會飄散而後消失得無影無蹤。可當看到她那落魄不堪、風光不再的樣子時,我的內心依舊是那麼疼痛,那麼難受。淚水情不自禁地橫流滿地。我慢慢地靠近,靠近曾經深愛而如今依然無法忘懷的愛人,擁抱,緊緊地擁抱。那一刻我才明白,又才真正地明白,真愛一個人那是一輩子的事,是憑任何風吹雨打都不能將它吹散和打落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n86&aid=1044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