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穆斯林自治 菲律賓將有「國中國」
2014/04/25 18:49:58瀏覽5761|回應2|推薦19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認為當地他們祖先開拓多年來爭取在「祖地」建立獨立穆斯林國家。他們發動分離戰爭,歷經三十多年估計超過十二萬人死於戰火。菲律賓政府決定給予更大的自治換取國家整體和平。

雙方費時十七年談判,終於達成共識。三月廿七日菲律賓政府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簽署「莫洛國綜合協定」,接下來,莫洛國過渡委員會起草的莫洛國基本法草案,將由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列為急件,提交眾議院,預計一年內通過,舉行公投,決定莫洛國涵蓋區域,於二○一六「建國」。

多數穆斯林將莫洛國視為「國中國」,菲律賓政府則定位為政治實體,未來中央政府仍掌握它的國防、外交、貿易、貨幣、國籍及郵政等。

民答那峨 一段殖民史

菲律賓有七千多個島,兩座主島是北部的呂宋島,南部的民答那峨島,人口九千萬,主要是馬來人,共有八十幾種主要方言。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伊斯蘭教徒佔百分之五,主要集中在民答那峨。

從西班牙美國、二戰時日本殖民,再到菲律賓獨立,民答那峨人對中央政府的統治一直怨聲載道。這個九萬四千平方公里的地方,是民族的萬花筒,流通著數以百計的方言。

三寶顏市曾是西班牙的主要貿易港,保有的四百年殖民遺產勝過菲律賓其他任何地方。即使只剩十七世紀西班牙人所建的堡壘仍矗立著,語言文化遺產總是提醒當地人和訪客,屬於民答那峨的殖民歷史。

民答那峨人大信奉天主教,但有百分之三十的人信仰伊斯蘭教。這些穆斯林語言不同,信仰不同,加上歷史的恩怨情仇,導致分離主義興起

莫洛國(Bangsamoro)由兩個字組成,穆斯林自稱莫洛人(Moro),而菲律賓語Bangsa的意思即為國家。當地人稱其居住地為莫洛蘭The Moroland),即「摩爾人的土地」,但摩爾人一詞其實不精準。

摩爾人 阿拉伯人混血

伊斯蘭最早出現在菲律賓是阿拉伯人帶來。一三八○年,伊斯蘭首位傳教士由波斯灣抵達菲律賓,引進伊斯蘭教,信徒主要在南部。十五世紀中葉,建立蘇祿蘇丹國馬京達瑙蘇丹國。現今的莫洛人泛指民答那峨巴拉望省蘇祿群婆羅洲的穆斯林各民族,是阿拉伯人與馬來人、當地原住民生的混血後裔。

十六世紀西班牙人入侵,建立殖民地,「菲律賓」這個名字就是從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而來。西班牙人發現有些當地人身材高大、深眼高鼻,相貌、文化和習俗與摩爾人相似,所以稱他們為摩爾人Moor),後來成為莫洛人(Moro)。

莫洛人使用多種語言,屬南島語系印度尼西亞語族,文字以阿拉伯字母書寫,除了信奉伊斯蘭教,也形成獨特的文化與政治、社會制度,地方政權政教合一,由蘇丹統治,保留奴隸制,社會分為世襲貴族、自由民和奴隸。

一八九三年,美國與西班牙爆發戰爭,西班牙戰敗,退出菲律賓。西班牙人雖未曾佔領莫洛蘭,但在停戰條約上,把該地劃給美國。美國人接手後,經過多次戰爭,都未能佔領莫洛蘭。經過談判,美國人不進入南方,由莫洛人自治。但一九○三年,美國宣布土地法,稱南方未被美軍佔領的土地屬於非法土地。

二次世界大戰後,菲律賓獨立。莫洛穆斯林呼籲國際社會保護,反對將他們出賣與併吞,但美國在與菲律賓簽訂條約時,將該地一併劃歸菲律賓,埋下了日後戰亂、爭取獨立的導火線。

同化政策 成次等公民

一九五○年代起,菲律賓開始向南方大規模移民,並將北方的農民遊擊隊,驅趕到南部的穆斯林居住區。一九七○年以前,當地政府官員均由莫洛人擔任,後來菲律賓推行同化政策,莫洛人被視為次等公民。

一九七二年菲律賓頒佈軍事管制法,大舉向南方用兵,穆斯林組成「莫洛民族解放陣線」等組織,宣布南方獨立,受到多次武力鎮壓。南方自此無寧日,直到今天。

一九九六菲律賓政府與莫洛民族解放陣線簽署和平協定。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則遲至前年,舉行歷史性會談,簽署和平協議,再經兩年磋商,上月簽署莫洛國綜合協定

根據協定,莫洛國將涵蓋現有的穆斯林自治區,及北蘭佬省可塔巴托省各六座城鎮等區,幅員五千平方公里,約佔民答那峨的三分之一,比台灣略大,人口四百萬。

民答那峨礦產豐富,又是菲律賓最重要的穀倉。莫洛國究竟是「國中國」還是政治實體,恐怕仍會有資源帶來的政經衝突,未來的路未必順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497154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9:05

更正:Bangsamoro

***

細讀本文, 得知菲律賓南方的莫洛國可能在2016年正式建國. 『幅員五千平方公里,約佔民答那峨的三分之一,比台灣略大,人口四百萬。

翻閱高中地理第四冊, 台灣及澎湖群島總面積35,961平方公里, 四捨五入三萬六千平方公里, 應該比莫洛國(Moroland)還大了一點?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8:32

因為此文, 對我們的鄰國菲律賓多了一層認識.

知道了一個國中國Bamsamoro與一個穆斯林莫洛人(Moro)民族, 謝謝  燈火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