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8] 錯誤的火車站
2013/07/12 20:19:42瀏覽615|回應0|推薦9



眾所皆知,德國人是個一絲不茍的民族,而且大家都聽過德國的火車是很準時的,令人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來到德國自助旅行,我是選擇搭乘國鐵。在國內,透過旅行社就買的到歐洲各國國鐵的多日劵,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選擇是連續幾日或自選幾日的,當然這兩種票劵票價是不同的。德國國內的火車網非常綿密,他們可不像我們台灣只有縱貫線,不是往南,就是往北。那麼要到任何一個城市怎麼辦呢?我的經驗是每到一個城市後,我就會先預估要到下一個城市的時間,然後告訴車站的櫃台次日的行程計劃,他就會印出一張火車行程計劃表給你。舉例來說,若我明天下午要離開紐倫堡,前去羅騰堡,告訴櫃台,他就會把明天下午所有由紐倫堡到羅騰堡的班次組合全部列印給你。這上面會詳細說明幾點幾分你要在第幾月台上車、中途又應在哪一站下車,並且幾點幾分在第幾月台上另一班車。這中間可能得換兩、三次車,德國人都把這些細節寫在計畫表上,只要你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照著做,就絕對不會錯。不過如此精準的計劃,一旦有任何班車誤點,就會全部破功。

 

對德國人來講,依照火車行程計劃表可能是萬無一失、準沒錯的步驟,不過對我們隨興的自助旅行者來說,這樣未免太死腦筋了!因為你不曉得中間的每一個停靠站是哪些?幾點幾分到?一旦你想中途下車,這會變得很沒彈性。比較起法國,他們是每個火車站都有到各個地方的火車時刻表,標明了經過各站的時間,這與我們台灣的火車時刻表比較像,於是你便可以自己依照時間安排行程,一路玩下去。我也是因為出過差錯,才發現德國的火車行程計劃表不人性的一面。

 

猶記那天也是滿心歡喜的坐上車,這回要一路去羅騰堡。計畫表上排出的走法要換兩次車,我便先看清楚幾點幾分要下車的站別,然後在車上開始整理起東西。我背包裡的東西已經越塞越滿,該做個空間調整。上衣口袋的東西也都亂塞,這時也正可趁機放定位。就在此時火車進站了。我看了手錶,離原定要下車的時間還有十分鐘,轉頭望了月台一下,看到幾個大大的德文字,糟糕!不就是這一站嗎?我開始緊張起來,怕火車馬上要開走,於是趕緊收起此刻還攤在座位上的東西,然後捲在手臂上,扛起大背包,趕緊下車。Just make!當我順利下車後,這時也看到列車的隨行人員向我做了個你好的手勢,然後見她上了車,指揮車輛起動,而我便目送著火車離開。

 

火車一消失後,我望了望月台的四周,這又是什麼鬼地方?根本沒有站房!要換車應該不會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小車站換車才對!我抬頭看了一下此站名。完蛋了!我下錯站了!德文字的組合很像,更何況國外同一個城市常有好幾個周邊的衛星站,如東西南北這種站,我一時不察真的下錯站了!難怪時間不對。算了!只好等下一班同方向的火車來,雖然我不知道下一班是幾點幾分。

 

為避免在等車時浪費了寶貴時間,我打算先打電話去羅騰堡訂房,聽說那個可愛的房東還會到車站來接。可是當我要找出那本記載一些旅行資訊的筆記本時竟然遍尋不著。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開始緊張了!怎麼會不見!?我收到哪兒去了!?其實我心裡似乎已想起來了。剛剛急著要下車時是不是沒收到?還是不小心掉了?這筆記本是丟不得的,因為它除了記載著我已去過地點的心得,後面行程的資訊,途中朋友的姓名住址,更重要的是我的國鐵劵也夾在裡面。沒有它,火車也沒得坐了!這筆記本就像我的聖經一般。我想起在楚格峰遇到那幾個人曾打趣的說,你把所有旅行細節都寫在這本聖經上,萬一弄丟你不就完蛋?!這些人真是烏鴉嘴,現在破費事雖不小,但影響遊興才是事大。環顧這四周根本無人,我想只能自助了!

就我所知,德國的火車都是一段一段區間列車相接的,於是我猜想剛才我乘坐的這班車應該也只是來回往返這一段路而已,所以我認為我可以再回紐倫堡等這火車開回。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搭上回程火車,請列車長用無線電話幫我Call前班車上的列車長,幫我找找遺失的筆記本。因此一等到回程火車進佔時,我趕緊慌張地向列車長求助。列車長是個年輕又很強壯的女生,她叫我不要慌,先上車再說。於是我把這段經歷說給她聽。她知道後馬上就幫我聯絡。經過一番波折後,她告訴我她已聯絡上那班車,但是那班車今天並不會回紐倫堡,它是要一路前去司徒加(德國南部大城),明天才會回來;如果要找那班車,一是我去,一是等它回,而她已經請那邊的人幫我找東西,可能要請我稍微等一下。她的語氣極是親切友善。

 

我心急如焚,坐立難安,終於等到列車長的回覆。不料她說並沒有找到東西,然後她繼續與前車保持連繫,並讓我知道她正在幫我處理。就這樣一直到重返紐倫堡車站,其實我已做好心理準備:東西可能已被撿走或掉到什麼不容易發現的地方。我只是很感動於列車長比我還緊張,自始至終不放棄的服務態度。這種人飢己飢的服務觀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我在想,如果今天這個場景是發生在台灣,而我是一個外國人,將會是如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9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