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5 明天更好
2012/09/12 22:45:07瀏覽1697|回應0|推薦5
 

民國七十四年 明天會更好

 

風雲人物 *張清芳 楊林 *齊秦 陳淑樺 潘越雲 林淑蓉 李碧華 鳳飛飛 江玲 *楊烈 *葉璦菱 / 江蕙 葉啟田 *陳小雲
票房歌曲 明天會更好 激情過後 玻璃心 原來的我 浪跡天涯 無言的結局 浮水印 瀟灑的走 分手 最後的溫柔 台北的天空 / 不想伊

 


以"把心留住"留住歌迷心的楊林, 再次朱唇輕啟地唱著"玻璃心"~Do Re Me.., 專輯狂賣十三萬張。 這首歌是齊秦的作品, 他們當時屬於同一家公司, 因此唱片公司想藉楊林的氣勢推出新人師弟~齊秦, 而齊秦確實也很爭氣, 退伍後第一張作品"狼"就有很好的成績。 其實嚴格說來這是他的第二張作品, 當兵前他曾以左宏元的作品"又見溜溜的她"搭配電影"就是溜溜的她"闖蕩過歌壇, 不過在歌迷心中只留下一點模糊的印象, 他就從軍去了。 這一回他以創作者的角色, 披上皮衣, 孤傲地唱著"我是一匹來自遠方的狼..." 激起部分有母愛的歌迷們爭相疼惜他, 齊秦是以漸漸成為受歡迎的男歌手。 齊秦的音色乾淨、 高亢, 曲風有搖滾及鄉村風格, 不時流露出孤獨的氣質, 當時這種流浪的特質似乎很吸引人。 另外一位歌手姜育恆也是如此, 來自韓國的姜育恆略有中氣不足, 然而他的歌唱技巧很好, 感情豐富, 唱起歌來格外扣人心弦, 加以特殊的國籍背景, 人歌合一, 是故他的專輯雖未大賣, 但細水長流的結果也讓唱片公司飽滿了荷包。 "最後的溫柔"雖是他在前一年年底發行的專輯"什麼時候"中的歌曲, 然而這首歌竟莫名其妙於七十四年初流行開來, 受歡迎程度更甚於主打歌, 令人訝異於他的個人魅力!

民國七十三年底, 歌壇流行歌曲中加入口白, 不過民歌手出身的李碧華應該算是集大成者, 民國七十三年十月份, 她的一首轉型新作~"浮水印", 請來了當紅的廣播人楚雲為他念了一段~"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而大受歡迎, 讓她終於也走出一條古典風格的路, 有別於他人, 於是接著她又以紅樓夢開頭的一段"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癡, 誰解其中味"為旁白的"開卷詩", 乘勝追擊。 出片時間相仿的陳淑樺,這一年勇奪金鐘,代表作則有她阿拉伯女郎造型的"浪跡天涯",與主題"情"字的"黑髮變白髮"。 "浪跡天涯"再創淑樺的賣座成績,其特殊編曲的中東曲風還常被民間的布袋戲拿來當背景音樂。

該年三大巨星鳳飛飛、 黃鶯鶯、 蘇芮, 在春季同時發行專輯對打, 結果鳳飛飛以"彤彩"(瀟灑的走)專輯打敗黃鶯鶯的"擁抱雨中"及蘇芮的"沉默的母親"。 然急欲轉型的王芷蕾,加入飛碟唱片推出的"台北的天空"一曲更滿足多數城市市民的內心感動, 這一首歌成為許多建商很喜歡用的一首歌, 歌詞創作人陳克華職業是醫生, 也是位作家。 當時已有越來越多的高知識份子投入流行音樂的創作, 這些人才就是推動國語歌曲進步的原動力! 除了飛碟積極挖角唱將歌手加盟, 並提供優良製作物外, 另一本土唱片公司滾石, 也蓄勢待發地迎戰, 年初潘越雲告別李壽全為他製作多張暢銷專輯的民歌年代, 邁向吳正德為他塑造知性女子的新里程, 首作專輯"世間女子", 主打李宗盛加入滾石唱片所寫下的第一首歌 ~ 鎖上記憶, 這首歌成了潘越雲新風格的代表作。 而李宗盛的加入, 也為滾石歌手開發了許多生機, 張艾嘉的"忙與盲"與以三毛作品為主軸的"回聲"(夢田), 都是當時難得一見的概念式專輯, 它讓唱片也可以結合到生活之中, 也可以像一本書一般, 提供我們一些省思與想法。而隨唱片創意越發被重視,連唱片封套的設計也越來越講究。

唱片公司靜極思變,多年來被忽視的兒歌市場, 在發跡自台中的海麗唱片以低成本製作七加一合唱團"五千元買一隻牛"(台語)造成小賣, 及歌林少年之音合唱團重唱自家公司的非情歌老歌受到歡迎後, 造成一股小小的風潮 ; 除了兒童的歌,為刺激買氣,配合電視電影宣傳或造勢活動,當年夏末秋初,歌手紛紛推出為數二、三首歌的迷你專輯,如林慧萍(留住一片情)、李壽全(未來的未來)、蘇芮(富貴列車).....等。

九月份台灣歌壇,由楊林"分手的話",與加盟台中海麗唱片的江玲展開"分手"話題的君子之爭。久未有暢銷作品的江玲,以這首與製作人李富興的男女對唱"分手"鹼魚翻身,穩居上風。這首歌也是由他胞弟蔣三省創作的,當時蔣三省初露頭角,姜育恆唱的"串起又散落"、"愛!它自己會走"、徐瑋的"跟過客遠走"...,都是他新秀時期的傑出作品。而後光輝十月,歐香咖啡的廣告女郎葉璦菱也以她豪放卻又內斂感性的唱腔震憾歌壇。擁有天賦肺活量十足的葉璦菱,累積多年在西餐廳走唱的經驗,練就穩健颱風及收放自如的歌唱技巧 ; 無論是慢歌,如需要深刻感情詮釋的"因為...所以",或是翻唱自日本搖滾樂團CRYSTAL KING的作品~"喊"中與擅長合聲的孫建平激情對唱,她都能唱出自己的特色及原作的精神,當然曹俊鴻為她量身訂做,屬於舞台型表現的動感歌曲~ 」我心已打烊」,她更是表現地迎刃有餘,欲罷不能。葉璦菱是當時極受期待與讚賞的新歌手!

當國外的歌手不計排名, 打破門戶之見, 唱起 " We are the World"之後, 國內的歌手也在羅大佑, 李壽全..等人的召集下, 由四十幾位歌手共同合作, 為台灣光復四十年合唱了一曲"明天會更好"。 這首歌的發行權最後由當時的一家新的小唱片公司~藍與白取得, 就選在十月二十五日光復節發行。"明天會更好"這首歌曲後來被執政的國民黨拿來當競選歌曲, 加上在當時被衛道人士批評歌詞太過於樂觀,有政治護航的意味,讓創作者羅大佑飽受抨擊,埋下他離開台灣的因子。 同年十一月, 點將唱片推出新人張清芳, 年紀輕輕卻唱著歌名很聳動的"激情過後", 還是學生身份的她, 背著大學城冠軍歌手的頭銜, 沒有亮麗的外型, 因此初期, 張清芳並未上電視宣傳, 而改以廣播宣傳的模式, 雖說如此, 張清芳卻也一樣經由高亢煽情的唱腔, 首首動聽的歌曲, 誘使歌迷購買她的專輯, "激情過後"這張專輯在發行之初即直扣二十萬大關。 "激情過後", "這世界", "這些日子以來" 陸續成為學生朋友walkman中經常流瀉出來的旋律, 當紅的程度不可言喻。 若說林慧萍是第一位創下高銷售量的偶像派新人, 那麼張清芳就是第一位創下高銷售量的實力派學生歌手, 這樣說, 應該不為過吧!

已久未在日本推出暢銷作品的鄧麗君當年也以一首"愛人"( 另有一曲"償還"也很受歡迎 ),在日本掀起了狂潮,不僅廣受好評,更是獲獎無數,並且展開了個人在日本的第一場演唱會。鄧麗君甜美的歌聲、謙和的笑容,已成功的征服了日本歌迷的心, 然而國內歌迷更是翹首盼望她, 繼1984推出的翻譯歌曲"往事如昨"專輯後, 能有全新的國語大碟早日面市!本土的台語歌市場 , 則由久未出片的寶島歌王葉啟田以一首"忍"點燃戰火, 而轉換公司的江蕙也不遑多讓, "不想伊"在中南部也成為中年婦女卡拉OK必唱曲!

民國七十四年 【吉馬唱片】推出陳小雲演唱的『舞女』因題材緣故遭媒體封殺,改走夜市促銷,意外賣出好成績,成為新的行銷模式。國內的盜版此時嚴重到有50個盜錄工廠.4000多個盜版銷售地點,以致【反盜版委員會】被迫成立; 國內唱片公司與日、德、美合作製作的雷射唱片(CD)亦開始面市,當時礙於成本和雷射唱盤不夠普及, 通常只發行精選集,當時較進步的日本是CD製作的大本營,壓制完成後,與台灣的印刷品作結合推出,日本壓制的聲音礙於母片重新拷貝且用平行輸入法的緣故,常會出現聲音比原卡帶唱片小聲、音悶的缺點,嚴重的話還會被頂級音響聽出啵啵啵的雜音,因是國外壓片,CD發行時間比卡帶、唱片較晚,一張約在300-400的價位,在當時可是很貴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4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