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3 - 京都篇
2015/03/31 23:12:09瀏覽1009|回應0|推薦15

從西到東 故人如昔

關西旅行的第三天,這一日早上我從奈良回到京都,準備與我的日本朋友會合,計畫要到京都北郊的貴船鞍馬一日遊,傳說中這個地方就是京都的後山,空氣清新,綠意盎然,讓人舒服至頂,令我相當期待。從奈良回到京都時間尚早,我先繞到民宿附近的西本願寺繞繞
 
西本願寺是
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大本山,全日本超過10,000座、海外也超過200座的附屬寺廟。1272年創建於東山,1591年大阪的石山本願寺被織田信長摧毀後,由豐臣秀吉所建。建築反映絢爛豪華的桃山時代。安置有開山始祖親鶯聖人坐像。唐門、白書院、黑書院、日本最古老的能舞台等國寶級建築,還有壁畫、枯山水樣式的虎溪庭院等精彩景點。現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友人
KUNIKO是2007年在西澳自助旅行時認識的日本朋友,家住大阪,她說鞍馬山是日本人的聖山,山裡面能量很強,尤其適合靈療,今天是新月之日,又是能量之最,所以一定要在這一天帶我來,可以招來好運。 

我們約好在民宿門口碰面,KUNIKO穿了一件褐色休閒套裝,氣色很好戴著遮陽帽,就是很日本OL的裝扮她說貴船那邊物價較高 建議我們買午餐過去所以就在沿路的便利商店買麵包飲料她特別介紹我買MINI STOP賣的炸雞剛好有特價所以我也試了果然好吃 害我後來一直在京都各地找MINI STOP,就想再買來吃 不過我發現日本的便利商店以lawson為第一品牌像MINI STOP這類的小品牌市佔率極低。

貴船一片綠

我們先搭阪急電車到市郊的出町柳站,接著換搭上叡山電鐵往貴船這條電車路線一開始是在純樸的民房中穿梭,隨著海拔爬升,一路上坡,兩邊都是茂密的綠樹,綠樹濃成蔭,電車行走其間,猶如進入隱密的隧道一般, 滿山的綠葉近看原來都是楓樹,我幾乎可以想像秋天一到,楓紅滿天的盛況未免太美了吧。 我心想著,我~非要在深秋時節來此不可。

我們在貴船車站下車,附近是一片綠意,搭上公車,順著彎曲的山路,走了一段後,遇到塞車。KUNIKO示意我先下車,於是我們避開打結的車陣,悠然閒步山中。輕步前行約莫十分鐘,即先看到紅色鳥居,繼續爬上兩旁掛滿朱紅色燈籠的參道階梯,最終來到今日第一個目的地~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座落在貴船河邊供奉著水神。平安時代的詩人和泉式部曾在此,祈願夫君冷卻的愛情之心能夠回心轉意,因而供奉結緣之神的中宮,因此而聞名。這裡最有名的是「水占卜」。將空白的紙丟入御神水,無字天書就會浮出文字運勢,十分有趣。貴船神社也是繪馬的發祥地,相傳古代人以活馬祭祀雨神,乾旱用黑馬、大雨時用白馬,但這樣太殘忍了,後來便改用繪馬代替,如今繪馬變成後人拿來填寫祈願文字的工具。

我和KUNIKO在林中的木椅上享用我們的午餐,聊聊這些年發生在身邊的事,呼吸著山中的芬多精,聽松林一陣陣緩緩的低語,這樣的愜意令人身心無比通暢,顯然這裡的外國遊客不像市區那麼多,倒是個清心的好地方。

在貴船神社旁的河流上可看到有趣的“川床料理”這是貴船夏日限定的飲食文化,店家沿著溪流搭架起餐席,遊客在河上舒服地享受用餐一面消暑一面飽食簡直一整個special店家還有特別的流水細麫,就是迴轉壽司的變形版,果然日本人很會搞花樣,弄情趣嘛!   

鞍馬山追尋源義經

接著我們又去爬鞍馬山鞍馬山是著名的靈山,自古就是密教的山岳修煉場,鞍馬弘教總本山~鞍馬寺的堂宇就座落在鞍馬山山麓,相傳於西元770年,由傳燈大師 鑑真和尚的弟子 鑑禎上人所創建,自古就是鎮守京都北方的寺廟。

開始是步上一路往上的登山健行。在此許多信徒奉獻的紅色燈籠點綴整個綠色的山野。這整座鞍馬山都算是鞍馬寺的寺域,幅員廣闊。標高513公尺的鞍馬山,擁有保育完善的縦樹和赤松原生林,一路上鬱鬱蒼蒼,原生杉林和楓樹夾道歡迎,漫天的翠綠和徐徐涼風,讓人暫時遠離夏日的酷暑。 高聳的原生杉林,遮擋住炙人的陽光,相當涼爽,通往鞍馬寺本殿的參道是鞍馬山一大絕景,從圖片上可見其春天時繁櫻似錦,秋天則有楓紅掩映,我在夏天到來,已覺得綠樹嬌媚的姿態,風情萬種很迷人。

鞍馬山還有個天狗傳說,傳說鞍馬山上住著 僧正坊 大天狗,是日本八大天狗之一,根據室町時代的 御伽草子 記載,源義經就是在鞍馬山和天狗習得武藝的。天狗一般被描繪成有著紅色長鼻和紅臉,身形高大,長著雙翼,穿著武士服或是僧衣。不同時期的天狗有著不同的形象,最早,天狗被當成妖怪,傳說會拐走森林中迷路的人們。後來到了室町時代,許多地方的天狗已被當作山神來信仰。

與鞍馬山幾乎畫上等號的源義經是日本著名的戰神,幼名 牛若丸,七歲時被送到鞍馬寺,在此與 僧正坊天狗習得一身武藝,爾後在源平合戰中憑藉機智謀略和膽識,於三次戰役中驚濤駭浪三連勝,徹底剿滅平氏。但也因為功高震主,且擅自接受後白河法皇賜與的官位,激怒了兄長 源瀨朝,最後被追捕,自盡於高館。源義經充滿悲劇和傳奇色彩的人生,吸引騷人墨客入山緬懷。


印象深刻的還有迷人的 木之根道。樹根因為地質堅硬無法穿透而向上生長,盤根錯節,如同蛟龍一般,這說明了生命會找到自己出路的。當年義經就是在這裡修煉武藝,縱橫木之根道,鍛鍊出非凡的輕功。

下鴨神社思古

順著山走完一圈,最終我們到達鞍馬車站,KUNIKO提議搭溫泉旅館的接駁車去洗溫泉鞍馬溫泉也算是有名的能夠在爬完山有些累時去洗溫泉放鬆,好不快活呀!我想起剛工作時每週都要去陽明山爬山然後去日月農莊泡溫泉吃山產的甜蜜時光好懷念!感謝這一天KUNIKO的陪伴嚮導 。下午四點回到市區出町柳,在此告別KUNIKO,我想出站走走,因為此處還有個值得參訪 最古老的神社~下鴨神社,還有愛美女性同胞最喜歡的河合神社這裡可以祈求青春美麗永駐。
 
話說桓武天皇因為厭惡僧侶參與政治,決定遷都平安京(京都)。原名賀茂御祖神社,建於8世紀的下鴨神社,是當時大地主賀茂氏的氏族神社,天皇在遷都前也曾前來祈求遷都順利。於是下鴨神社也變成遷都後京都的守護神。與下鴨神社連結的糺之森,位於賀茂川和高野川三角點上,原為一片濕地,現在都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日本重要生態保護區,也是京都市內唯一的原生森林。

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每年515也在下鴨神社舉行。 葵祭起源於1400年前欽明天皇時代,因天災肆虐,瘟疫橫生,經卜卦必須要供奉賀茂皇大神。後來果然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所以傳沿至今日,因遊行者之衣著及牛馬等皆以葵樹葉及桂葉裝飾稱之葵祭。群眾穿著平安時代貴族服飾,頭上插著葵葉,展現平安時代貴族風采,主祭官由設籍京都之未婚女性選出,稱之為「齋王代」,全身裝飾華麗,點綴著各式金銀飾物,平安時代「齋王」為天皇未出嫁之女兒選出,地位尊崇。

 

下鴨神社是親近鴨川最好的地方,鴨川最熱鬧的三角洲就在附近,這裡可以"跳烏龜 “,從右岸跳到左岸,仔細一看,那河中間的石頭真的就是烏龜造型,好有創意日本人的親水工程不是過度人工,強調生態工法,而是維持原貌,保持整潔,卻恰到好處。許多大人帶著小孩在鴨川三角洲騎腳踏車放風箏,甚至有樂團正準備晚上的表演活動,好不熱鬧於是我把自己當作京都人躺在鴨川堤岸,差點忘記時間。在京都彷彿可以完全做自己

鴨川河畔當京都人

下鴨神社是親近鴨川最好的地方,鴨川最熱鬧的三角洲就在附近,這裡可以"跳烏龜 “,從右岸跳到左岸,仔細一看,那河中間的石頭真的就是烏龜造型,好有創意日本人的親水工程不是過度人工,強調生態工法,而是維持原貌,保持整潔,卻恰到好處。許多大人帶著小孩在鴨川三角洲上騎腳踏車放風箏,甚至有樂團正準備晚上的表演活動,好不熱鬧於是我把自己當作京都人躺在鴨川堤岸,融入當下的時空中,直到天空變成藍寶石色,幾乎不捨離開。在京都彷彿可以完全做自己

京都人或許是世上最不在乎遊客和相機的城市居民這裡永遠都有遊客也永遠都有相機對準某處但京都人處遊客於不驚讓京都不會那麼地觀光化。遊客像走自家廚房般在街町中遊蕩 - - 反正京都人已見怪不怪。他們對遊客的平常心並不代表對遊客態度冷淡京都人的善意隨處可見別說問路指方向狀況許可他們通常會把問路者直接帶到目的地! 京都著實是個溫馨微妙的城市!

晚餐真不知該吃什麼,拖著鐵腿, 繞進一條小巷,發現一家對眼的小店-京極食堂,恰好遇見來自台灣的林先生夫婦,他們說手上的飲食指南有介紹到這家店,我佩服自己的慧眼獨具,試了一下該店的定食,真的不錯,850圓,超值,果然好東面都在巷弄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190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