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樣的黛晴二人組
2018/03/19 23:51:39瀏覽1066|回應0|推薦9

夏姥姥從小就是隻弱雞,樹爬不上去、蟲抓不起來、鞦韆盪不高,連吵個架也拚不過別人,每每反應慢半拍吃了悶虧「氣死驗無傷」(台語),因此特別欣賞那些辯才無礙的機智女,三兩下就把對方給K.O了,女子動口不動手,殺傷力可比原子彈還波瀾壯闊。

 

賈母的外孫女黛玉和寶玉的丫鬟晴雯便是這樣的狠角色,而且是屬於智慧型的那種。損人不忘冷笑,犀利中帶有威嚇,寶玉、寶釵、襲人…哪一個沒領教過雙姝的刀子口!但黛晴二人總是言之有理、就事論事。行得端、坐得正,從不刻意討好誰,有話直說沒在怕的,於是說者有意、聽者更有心,被譏諷也只能啞口無言。

 

仔細觀察這對犀利二人組,挖苦損人的作風略有不同。黛玉畢竟是才女,言語譏諷中帶有詼諧,夾槍帶棒不忘文采,例如她損寶釵世俗短淺,對史湘雲身上的金麒麟忒留心,便冷笑道:「她在別的上還有限,唯有這些人帶的東西上越發留心。」(第29回)。又如她揶揄史湘雲的大舌頭口齒不清:「偏是咬舌子愛說話,連個『二』哥哥也叫不出來,只是『愛』哥哥『愛』哥哥的。回來趕圍棋兒,又該你鬧『么愛三四五』了。」(第20回)

 

相較之下,平兒口中「是塊爆炭」的丫鬟晴雯就辛辣野性多了,直截了當不繞彎,罵人連珠炮似的暢快淋漓,最經典的就屬第31回,一邊譏諷襲人跟寶玉鬼鬼祟祟幹那檔事兒,肖想麻雀變鳳凰,一邊趁勢把丫鬟碧痕侍候小主子寶玉洗澡,一洗就兩三個時辰「也不知是怎麼洗了」給修理了一頓。後來晴雯不小心摔壞了扇子,被寶玉叨唸了幾句,吼~這下不得了,小蹄子全身刺蝟立馬反擊,已經練就成「心口合一」的反射動作了:

 

大爺近來氣大的很,行動就給臉子瞧。……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時連那麼樣的玻璃缸、瑪瑙碗,不知弄壞了多少,也沒見個大氣兒,這會子一把扇子就這麼著了。何苦來!要嫌我們就打發我們,再挑好的使。好離好散的,倒不好?」你瞧瞧,當丫鬟的如此放肆又嘴不饒人,只怪寶玉平日太暖男,把一個個丫頭都慣嬌到頭上去了。

 

從不小心摔壞扇子到後來欲罷不能撕扇子,曹雪芹把晴雯的個性描繪得相當立體,沒想到這主僕二人索性就玩鬧起來了。你敢給我就撕,「嗤」的一聲撕了兩半,接著「嗤」「嗤」又幾聲。寶玉笑說:「響的好,再撕響些!」兩人大笑。結果這位怡紅公子說:「古人云,『千金難買一笑』,幾把扇子,能值幾何!」這話兒你聽聽,什麼叫任情任性,什麼是難以言傳的默契、你知我知的共謀,寶玉和晴雯的好交情,外人又怎能參透一二呢?

 

黛玉、晴雯不僅生得美,兩人個性還有點像,難怪有晴為黛影」之說。風流靈巧、心比天高;重情義、輕人情、敢愛敢恨;嘴巴雖利索,但人格高尚絕不亂來,心思更是純淨無瑕的,相對於大觀園中的其他少女,雙姝極有自我意識,勇於爭取自己的發言權,在乎的是公平對待,不惜衝撞舊倫理,這在封建社會中是極為罕見的。

 

原本夏姥姥對林黛玉的利嘴冷笑頗有微詞,但隨著章回的進行益發喜歡她的率真可愛、天真爛漫,而這股氣質又是建立在她的博學與才華之上,因此特別可貴。就連常被她揶揄的寶釵也不得不佩服說道:「顰兒(指黛玉)這促狹嘴,她用《春秋》的法子,將市俗的粗話,撮其要,刪其繁,再加潤色,比方出來,一句是一句。」(第42回)。而晴雯這小蹄子很帶種,無論是頂撞主子、尖酸襲人、怒撕扇子,還是抱著病體不顧性命,二話不說幫寶玉縫補雀金裘,都可見她「阿莎力」的真性情。只可惜這「好樣的黛晴二人組」,一個病死,一個被逐,似乎也暗示了榮寧兩府的命運,江河日下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119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