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醇久釀
2018/02/16 11:15:29瀏覽2783|回應1|推薦33

嗅覺是一種神秘的開關,牽引了視覺、挑動了味覺、湧現了渴望、走進了回憶。酒就是這麼不可思議的東西,在這個透明液體中,隱藏著許多神奇的味道,那味道伴隨著記憶、情感,一路來到了我的中年。

 

我家海王子的家鄉馬祖有一種「馬酒」,俗稱老酒。他說小時候村子的澳口有座小酒廠,每到冬至吃湯圓就是它釀酒的時節。那蒸糯米的香氣從澳口傳來,隨著風瀰漫了整個村,一連好幾天,全村人像戀愛了一樣,每天若有所思,殷殷期盼,幸福地飄飄然。

馬祖老酒就像台灣家常的米酒,一般家庭都會自釀,阿桑最近深夜常溫熱小酌。透明的琥珀色,微酸中透著醇香,也可以加入菜餚提味,例如老酒麵線、老酒燉羊肉。尤其是老酒麵線,光是那顆煎得老老、酒香四溢的荷包蛋就令人垂涎三尺。馬祖老酒是糯米和紅麴釀的,因此有一股特別的香氣,將之催逼入味,讓整顆荷包蛋浸潤在老酒的高溫之中,一次又一次地融化。這碗還沒端到眼前來,深吸一口氣的鼻子早已迫不急待告訴你。

 

記得小時候我爸爸也會自製酒釀,是寒冬不可或缺的美食。先將糯米浸泡一夜喝足水分再入蒸籠,加入神秘的酒麴和糖一起發酵,過程中還要不時攪拌,大功告成後裝入大罈,接下來就等天時地利了。

 

除了酒釀,我的浙江老爸還喜歡在自家陽台曬魚乾,腥味引來蒼蠅覬覦,大軍壓境景象駭人。這幾天我家海王子也在窗台曬一夜干,可能鹹魚的數量較少沒有可怕的蒼蠅王入侵。望著他曬魚的模樣又想起了兒時的過年景象,不禁莞爾。

 

#老酒麵線

#春節應景文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0363860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祖老酒
2018/02/16 18:00

我當年在 249 師駐防西莒兩年時喝過,味道很特別。那時不曉得原來是料理用酒,今天才知道。

如版主所述,勾起種種回憶。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8-02-28 08:32 回覆:

不僅料理 溫熱小酌也別有風味 

只是後勁挺強 別被她的溫順給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