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瓊瑤《再寫握三下,我愛妳》的我思我見
2018/01/02 00:19:49瀏覽871|回應0|推薦15

我的好友昨晚Line給我一篇文章,撰文者是瓊瑤老師,談的是女導演劉立立與董哥、王玫,一個屋簷下「三人行不行」的故事(也許很多朋友都看過《握三下,我愛妳》),不過這篇是重新整理後的續篇,當中也提到在生命最後階段如何尊嚴地「安樂」死去,而非失去行動思考能力的「臥床老人」。

 

這三位主角從外遇八點檔一路演到人間大愛,過程絕對比瓊瑤老師筆下所有的小說還纏綿深情,當中還舉太陽系的「重力波」來比喻:

 

「人類的愛是很複雜的。我有一個朋友研究科學,他告訴我,宇宙中有龐大的星系,每個星系可能都大於我們的太陽星系,當兩個中子星合併時,會發生巨大的力量,叫做「重力波」。「重力波」會產生一種時空漣漪,轉變時間和空間,影響巨大。他說:『人與人不可思議的相遇和感情,可能就是重力波造成的,沒有對錯,因為重力波強大、註定、而無從逃避。說不定今天的你我,早就在幾億年前某個星球裡相遇過,所以才有『似曾相識』和『一見鍾情』的事發生』………(略)

 

我不懂科學,在寫這篇文章的今天,『重力波』已經在2017年10月16日被人類直接探測到而證實了。但是,愛因斯坦早在一百年前就預言過,當時無人相信。這和劉姐、王玫、董哥的故事有關嗎?我那相信科學又相信愛情的朋友說:「如果你相信重力波,你就會相信世間所有不可思議的愛情!」

 

我相信外星人、平行宇宙、時間蟲洞、Déjà Vu(似曾相識)…但所有與愛情有關的天文學說法,寧可相信那是人類浪漫的想像與自我安慰,或者佛家所謂的緣分。就像有些人你就是跟他特別有緣,姑且不論良緣或孽緣,於是這輩子你們才能成為夫妻、親子、手足、摯友。

 

相對於瓊瑤老師那位科學家朋友提到的「重力波」,我更相信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所說:「有些事你必須先看見,才會相信;但愛情,你必須先相信,才看得見。」分享給大家,在這2018的元旦夜晚。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86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