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說城人
2017/12/19 17:42:39瀏覽830|回應0|推薦20

朋友計劃來台灣旅遊,問我韓良露老師的一本新書《台北說城人》。其實台北最有魅力的地方不在信義計劃區,最好吃的食物不在鼎泰豐,而是一些保留台北老味道的老城區、隱巷弄。雖說自己是個宅桑,非必要大門不出,平日鮮少趴趴GO吃美食,但對於這座從小生長的台北城,卻有著根深柢固的情感。想起作家老舍在一篇《想北平》這麼追憶他的故鄉:

 

我真愛北平。這個愛幾乎是要說而說不出的。我愛我的母親。怎樣愛?我說不出。在我想作一件討她老人家喜歡的時候,我獨自微微地笑著;在我想到她的健康而不放心的時候,我欲落淚。言語是不夠表現我的心情的,只有獨自微笑或落淚才足以把內心揭露在外面一些來。……真願成為詩人,把一切好聽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裡,像杜鵑似的啼出北平的俊偉。啊!我不是詩人!我將永遠道不出我的愛,一種像由音樂與圖畫所引起的愛。

 

於是剎那間我明白了,那要說而說不出的根深柢固。童年的台北有我的父親,連結著老西門町的電影院、歌廳、餐館、華西街蛇湯…的記憶拼圖,其他的,任憑我怎麼努力倒帶回想都無法完整播放。我愛記憶中的台北,我想念我愈來愈遙遠的父親。

 

上圖:大稻埕慈聖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59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