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一場老派文青式的戀愛
2017/09/22 00:17:28瀏覽1113|回應0|推薦19

圖:羅寒蕾的工筆畫-黛玉


生來口銜五彩晶玉的賈寶玉,自幼受奶奶賈母百般寵溺,更是母親王夫人的心頭肉,怡紅院裡的丫鬟小廝奶娘老嬤嬤少說也有三四十人成天跟前跟後服侍著。這位帶點陰性氣質的花美男,天底下最怕的就是他父親賈政。老子看小子總是不順眼,終於出手教訓小子。夏姥姥好人做到底,這齣紅樓夢大戲今兒個連播三集,來到第三十二至三十四回(文長慎入),老子不僅差底下人拿大棍、繩索、拿布堵嘴,還關上所有門,不准任何人通風報信搬救兵。老子火燒心殺紅眼,對不肖的孽障又打又罵,還嫌小廝們下手太輕,一腳踢開奪來掌板,狠命痛打寶玉三四十下,眼看快打到不祥了,眾人勸阻方休。

 

老子究竟為啥事光火?先是王夫人貼身丫鬟金釧兒含怨跳井,後有忠順親王府的人登門來跟賈政要人(戲子蔣玉菡)。其實這兩人的事兒只間接跟寶玉有關,偏偏二房趙姨娘的兒子賈環逮到機會,非要上前跟父親挑撥是非,加油添醋說這位同父異母的哥哥對丫鬟金釧兒強姦未遂。這賈政也不分青紅皂白,新仇舊恨一次算總帳,要不是王夫人、賈母陸續趕到,只怕這小子是捱不過今夜了。

 

賈政感嘆自祖宗以來,皆是寬柔以待下人,沒想到好端端的家裡有人跳井,祖宗顏面何在!遂痛心疾首罵道:「在外流蕩優伶,表贈私物,在家荒疏學業,淫辱母婢」,嘴被堵住有口難言的寶玉完全沒申訴餘地,只能含淚咬牙被笞撻......哎呀呀我的媽,你瞧寶玉這身子成了什麼樣:「由臂至脛,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無一點好處。」;「腿上半段青紫,都有四指寬的僵痕高了起來。」光在腦中將畫面過一過,我全身都痛了起來。

 

首席男主角被打成這樣,身邊最重要的三名女子如何使得?襲人、寶釵、黛玉的反應皆不同。貼身丫鬟襲人、未來老婆寶釵心疼歸心疼,還是忍不住道德勸說:「你但凡聽我一句話,也不得到這步地位。」寶釵心中暗想卻不好明說,待人用心體貼是沒錯,但若把這份心思用對地方,在外頭大事上做功夫,也不至今日。連史大姑娘湘雲日前也說寶玉該好好讀書考取功名,將來也好應酬世務打好人脈…唯有林妹妹不來「經濟」這套也不說教,嗚嗚咽咽泣不成聲,兩眼腫的桃兒一般,偷偷來到床前探望寶玉,抽抽噎噎說道:「你從此可都改了罷!」溫柔的寶玉只說了聲:「你放心」。

 

「你・放・心」這三個字,當真比「我愛你」更情切切意綿綿哪!包含了理解、體恤、你知我知的默契,不容取代的真心。寶黛的「放心說」,兩人從第二十九回的大吵大鬧大復活、三十二回的互說體己衷腸話,到三十三回寶玉被父親痛打一路行來,直到了第三十四回寶玉託晴雯送兩條舊手帕子給黛玉,自此這一對小冤家終於默認了對方。兩人不愧是前世知己,腦波頻率相同,黛玉想了一下便明白了寶哥哥的心意,不覺神魂馳盪、渾身火熱,雙頰通紅猶如戀愛中的少女。夜闌人靜顧不得其他,立馬挑燈研墨蘸筆,大才女在兩條手帕子上寫起詩來了,夏姥姥試著翻譯如下:

 

(其一)

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閒拋卻為誰?

尺幅鮫鮹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翻譯年糕:我兩眼汪汪淚沒停過,若非為了你還有誰?勞煩你送我這深情的鮫帕,百感交集的我怎能不傷悲!)

 

(其二)

拋珠滾玉只偷潸,鎮日無心鎮日閒;

枕上袖邊難拂拭,任他點點與斑斑。

(翻譯年糕:淚潸潸暗自飲泣,成天為你心神不寧;枕上的淚水擦也擦不乾,只得任憑它們滴滴落落點點斑斑。)

 

(其三)

彩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翻譯年糕:我臉上的萬行淚珠連彩線也難串起,當年湘妃灑淚的斑竹舊跡已模糊。如今我的窗前也有許多翠竹,不知它們是否也染上我的淚珠?)

 

通篇都在哭哭哭,這林妹妹果真是絳珠仙草投胎來還淚的,而且還如此多愁善感,五內鬱結纏綿不盡。寶玉這兩條舊帕子就像跟黛玉告白:「我非喜新厭舊之人,你知我心,妳要放心。

 

兩條手帕,一片真心。女人啊!就是要哄、要疼、給她安全感、讓她放心。什麼金啊玉啊麒麟啊冷香丸啊情敵啊,全都拋到九霄雲外。這兩條舊帕子定情物,讓女人吃下了定心丸,男人也落得清淨,暫且不再演出「可喜、可悲、可笑、可懼、可愧」的內心戲,因為我們心心相印,這世上沒有人可以取代你。瞧!這是何等純情美好、互換信物的老派文青戀愛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63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