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寶玉的意淫新解
2017/08/30 17:59:39瀏覽1161|回應0|推薦15

寶釵黛這三人的性格著實有趣,一個憐香惜玉愛才惜才,恨不得天下帥哥美女都是知己閨蜜;一個頭上裝有避雷針,擅長隱忍裝傻一笑置之,凡事以大局為重,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一個愛在窗前流淚,對寶玉使出撂狠話模式:「你又來作甚麼,死活憑我去吧。」尤其愛夾槍帶棒酸言冷笑,才讀到三十二回已見她冷笑無數次,真該拿支紅筆將之圈起來計數。

 

曹公對於角色性格的刻畫是豐滿而立體的,連一個黯淡無光的丫鬟小紅也能寫得熠熠生輝。無論是人物獨白、對白還是旁白,活靈活現躍然紙上,整本紅樓夢就像一齣清末歷史大戲,章回式小說結構就是現成的劇本,於是我成了一個追劇的夏姥姥,雖然正事不多雜事不少,但三兩天不讀就不心安,惦念著賈府這幫人今天又是誰出了亂子。

 

話說這個賈寶玉比阿桑我還無事忙,成天流連花叢採蜜、吃胭脂,偶爾還言語戲耍小丫鬟。還好這個多情種風流卻不下流,於是曹公給了他「意淫」二字。第五回警幻仙姑這麼註解:「天分中生出一段癡情,吾輩推之為『意淫』。『意淫』二字,惟心會而不可口傳,可神通而不可語達」(翻譯年糕:柏拉圖式性愛,精神上的幻想與彌補,只能意會難以言傳)

 

意淫是一種健康無害的性幻想,對此寶玉可是箇中好手,例如聞到黛玉令人醉魂酥骨的體香時,便忍不住「一把便將黛玉的袖子拉住,要瞧籠著何物。」(第十九回);見寶釵生的肌膚豐澤、雪白酥臂,心中暗忖:「這個膀子要長在林妹妹身上,或者還得摸一摸,偏生長在她身上。」(第二十八回);大熱天吃飽飯沒事幹,這位公子哥兒又去招惹他老媽王夫人的貼身丫鬟金釧兒,趁人家午後思睡昏昏,把自己荷包裡帶的「香雪潤津丹」掏了出來朝金釧兒口裡餵食,拉著她的手咬耳朵:「我明日和太太討你,咱們在一處罷。」兩人你言我語調笑,結果一旁假寐的王夫人翻身而起勃然大怒,二話不說賞了金釧兒一個嘴巴子,罵道:「下作小娼婦,好好的爺們,都叫你教壞了。」(第三十回)此時,寶玉早就夾著尾巴一溜煙去了。

 

走筆至此想起《源氏物語》的男主角光源氏。這部描寫日本平安時代,由女性文學家紫式部寫的著作,與咱們東方的《紅樓夢》有不少相似之處。兩男都是風流倜儻、顏值超標的美男子,都娶了花容月貌、品格端方的老婆,後宮紅粉知己無數,差別在於光源氏好色,喜歡身體力行,於是才發生第六帖「末摘花」踢到鐵板的事件。原本意淫的美才女末摘花,誰知纏綿一夜後真相大白,原來是個長相俗鄙,還有一顆大大紅鼻子的醜女,早知就「莫摘花」(末摘花)了!

.

但賈寶玉就不同了,與他有肌膚之親的目前看來只有貼身丫鬟襲人與碧痕,對於女子的欣賞是傾慕、疼惜多於愛欲的,瞧他對黛玉是很君子的,兩人再怎麼打打鬧鬧、哭哭笑笑,甚至睡同一張床,也是謹守分際不敢逾越楚河漢界。

 

脂硯齋對於「意淫」二字說得好:「按寶玉一生心性,只不過是體貼二字。」在第五回「遊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的脂批總評:

將一部分盤點出幾個,以陪襯寶玉,使寶玉從此倍偏,倍疾,倍聰明,倍薄酒,亦非突如其來,作者真妙心、妙口、妙筆。」可見這第五回是全書的埋線伏筆,賈寶玉與金陵十二釵的性格與命運,都寫在這裡了。

 

圖:清代著名國畫大師孫溫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46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