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黛的戀人絮語
2017/08/27 21:44:50瀏覽788|回應0|推薦18

戀愛中的情侶有很多心:小心、疑心、憂心、傷心、癡心、大心、虐心......因為太在乎對方,一顆心就生出了枝枝葉葉;因為不能沒有你,於是聚也依依散也依依。紅樓夢第二十九回就見識了寶玉、黛玉賭氣兼鬥嘴的戀人絮語。自幼耳鬢廝磨、兩小無猜;分享生活樂事、切磋詩詞歌賦,還能偷偷共讀淫書,足見彼此在心中的重量,旁人是萬不及一的。

 

黛玉身子弱又性懶嗜睡,冬天感冒夏天中暑,一年到頭要服用人參養榮丸來補氣養血,總是懸著寶玉放不下心。好了,這回她又病了,寶哥哥飯也懶得吃,不時來問,只怕她有個好歹。偏偏黛玉心裡疙瘩不舒坦,源於日前清虛觀的張道士回贈給賈府的一盤金銀玉器,寶玉從中揀了一隻金麒麟,又聽聞寶釵說史湘雲也有一隻金麒麟,於是連忙揣進懷裡。許是作賊心虛,怕別人看出他想跟史大妹子一樣有隻金麒麟,於是邊拿還邊用眼睛偷偷瞟人,尤其怕被一旁的林妹妹瞧見,醋罈子打翻可不是鬧著玩的!

 

偏偏好死不死,寶玉的畏縮行徑全進了黛玉眼裡,一個太在意,一個太多心;一個拼命哄,一個死命哭,像隔著一層毛玻璃你來我往猜疑又互嫉,於是有了以下的內心戲:

 

別人不知道我的心還可恕,連她也奚落起我來,真是白認得了她。

(翻譯年糕:素以為咱倆默契十足,你心知我心,我時刻有你,你竟不解我)

 

我要安心咒你,我也天誅地滅。」「正是了,再這麼鬧,不如死了乾淨!

(翻譯年糕:沒有你不行,有你才完整,捆著你綁著我,天涯海角也要賴著你)

 

你有玉,人家就有金來配你;人家有『冷香』,你就沒有『暖香』去配?

(翻譯年糕:對!我就是小心眼愛吃醋,你賈寶玉有通靈寶玉,薛寶釵有金鎖片,史湘雲有金麒麟,我就偏用「金玉」來挖苦你。知你心裡時時有「金玉」也夠嘔了(暗指寶釵與寶玉是金玉良緣),沒想到你怕我多心,竟還假惺惺故意著急假裝哄我,每次都被我看破手腳)

 

於是,原本心心相印的寶玉黛玉,因為「愛」而生出了好多心,忽遠又忽近。禁不起黛玉幾番「金玉」的冷嘲熱諷,當下便發怒賭氣,扯下頸上的通靈寶玉,咬牙恨命往地下一摔,想把它給砸碎了事。兩人吵到大哭大吐只差沒撞牆,眾人勸也不是,結果一個在瀟湘館臨風灑淚,一個在怡紅院對月長吁,明明愛死對方又不好明說,只能將真心真意隱藏起來,變盡法子說些混話暗中試探,難怪兩人如此瑣碎愛拌嘴,實在孩子氣。

 

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黛玉心裡再明白不過,於是第十九回這麼對寶玉說:「真真你就是我命中的『天魔星』。」兩人剪不斷理還亂,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戀人絮語比摩斯密碼還難判讀,真真假假虛虛實實,難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喔我的老天鵝好像繞口令,談個戀愛還真虐心哪!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44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