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紅會奶奶
2017/08/10 01:16:38瀏覽792|回應0|推薦14

某次看到一則討論紅樓夢的網文,說到十二金釵裡的「鳳辣子」王熙鳳是不識字的大文盲。曹公筆下的她,每回出場都興興轟轟的,豔冠群芳先聲奪人。性格鮮明、飽滿、世俗,相貌與裝扮極美,才幹與氣魄十足,可謂人中之鳳。

 

這樣爽利幹練的人,說話、聽話在意的是關鍵字,大字不認得幾個,嘴巴耳朵可就俐落了,不作興文青那套哼哼唧唧的咬文嚼字。第二十七回鳳姐對丫鬟小紅的口齒伶俐、不卑不亢十分激賞。那小紅不僅記性好、條理分明,表達能力更佳,竟把鳳姐交辦的「眾奶奶」之事口頭彙報得清清楚楚。滿嘴的我們奶奶、舅奶奶,五奶奶,難度可比繞口令,一口氣讀完這二百字,阿桑我還是一頭霧水。小紅是這麼說的:

 

平姐姐說:我們奶奶問這裡奶奶好。原是我們二爺不在家,雖然遲了兩天,只管請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們奶奶還會了五奶奶來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兒打發了人來說,舅奶奶帶了信來了,問奶奶好,還要和這裡的姑奶奶尋兩丸延年神驗萬全丹。若有了,奶奶打發人來,只管送在我們奶奶這裡。明兒有人去,就順路給那邊舅奶奶帶去的。

 

別說我糊塗了,連一旁的李紈(賈寶玉早夭長兄的遺孀,即大嫂)都聽得霧煞煞、嘖嘖稱奇。換作一般丫頭也是說不齊全的,難怪性子急的鳳姐喜出望外,說她隨手使的幾個丫頭說起話來扭扭捏捏的蚊子似的,一句話必得拉長了作兩三截兒,裝腔作勢假掰的不得了。李紈笑道:「都像你潑皮破落戶才好。」(翻譯年糕:潑辣刁鑽、不拘小節的人)

 

鳳姐見小紅是難得奇才,想挖角納為麾下,讚美小紅說話簡單扼要,字字句句說到重點。好奇阿桑見這段「小紅會奶奶」的繞口令很有趣,於是拿出脂硯齋的脂批本兩相對照,上頭紅字寫著:「甲戍側批:紅玉此刻心內想,可惜晴雯等不在傍。」實因小紅(本名紅玉)素日被晴雯、碧痕等丫鬟欺壓慣了,難得今兒個被大總管鳳姐讚賞、揚眉吐氣,看她們這幫死丫頭今後還敢欺負不得。

 

後來鳳姐又說了一段嗆話好有趣:「那兩口子都是錐子扎不出一聲兒來的。一個天聾,一個地啞。」一對悶葫蘆老實夫妻,竟生得小紅這麼一個伶俐丫頭來,也絕了!

 

#以阿桑的腦袋身在賈府當丫鬟或婆子肯定死定了

#脂硯齋說三道四好八卦,當作娛樂新聞補述紅樓夢見聞

#圖:清代著名國畫大師孫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25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