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驚訝…落選感言
2008/10/04 01:26:35瀏覽1879|回應14|推薦42

 

寫作,對年輕貧窮的我而言,是補貼家計的主要來源。

 

為了要見報,為了要賺稿費,就得摸清每個報紙每個版面的風格與主編的胃口。該投AA版面的文章,投到BB版面,結果是退搞,但再轉投前者,很可能三天內,成為通版大頭條。

 

後來,有了孩子,有了正業,工作忙,時間有限,就不再有功夫去琢磨老編的脾胃,也將爬格子的習慣束之高閣。

 

孩子大了,巢空了,覺得賺足了養志的錢,用不著再為孩子辛苦,選擇從職場上退下來,過著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

 

時間多了,手又開始癢了。多年的隔閡,再也摸不清楚老編的胃口,說真話,也不想再為賺稿費寫稿,寫些迎合他人的文章,只想投自己所好,寫一些真正代表自己風格的文章。

 

用電腦寫稿很方便,不像以前投稿時,先將草稿寫好,經過仔細鑽研琢磨和推敲後,端端正正地謄寫在稿紙上。寫好後,就不太敢改稿了,否則真是跟自己過不去,為了更改少許幾個字幾行字,就得重新謄寫一遍,畢竟要博得老編的青睞,奉上秀麗工整的文稿是最重要的敲門磚,所以對寫得一手狗爬潦草字體的我而言,寫作,大多數時間是在練字。

 

電腦撰稿讓我免於『練字』的苦刑。但歷經幾次電腦中毒,所有的心血全付諸東流,屍骨無存的下場熄滅了我寫作的熱忱,直到讀了姪女的部落格,才發現部落格其實是個儲存文稿很安全的地方,才又開始將思維定格成為文字。

 

寂寞地寫了一年,連枕邊人都不捧場,真有些意志消沉,直到在聯合報網路城邦開了『夢遊寰宇』,才發現有同行的足跡,有空谷的回應,寫作似乎不再是條孤寂的路。

 

參加去年華文部落格大賽純屬偶然,能獲選初賽更是驚訝,畢竟那時『夢遊寰宇』的文章總共不到10篇。

 

得悉此喜訊是遊罷巴里島回家,深夜開電腦看到有關單位的留言,弄了好幾小時才搞定張貼『初選入圍標章』和寫獲獎感言,此時已超過截稿時間好幾個小時。

 

複賽沒有中選,很懊惱,一直納悶著:到底是技不如人呢?還是過了截稿時間?

 

發誓明年要有更好的斬獲。

 

跑去學攝影,勤讀好的散文和詩詞,旅遊時不再自戀的拍自己的相片,無論多麼奔波勞累,總堅持著每天寫作,寫下最美的感動,好當個『忠實的星期四』,排除萬難固定在星期四或星期五上傳文章。

 

去年參賽是無心,今年參賽是有意而且是全心全意。

 

連初賽都沒入選,是驚訝,也是震撼。

 

在沮喪中,聽好友唸幾篇初賽入選人的旅遊文章,有些很好,也有一些感覺上是幫旅館做廣告,或全篇充斥著不完整的句子,用…………來補白。

 

朋友說:『你以後不必寫得那麼辛苦,像在花崗石上刻字似的,遇到寫不出來的地方,可以像這篇文章般………。』

 

『年輕經濟困頓時投稿,我都不會因為要賺容易賺的稿費,而投稿到非聯合中央中時的報紙去,只因為不想養成不寫好文章的習慣,現在,為嗜好寫作,更是篇篇文章都以敬謹的心去寫,力求作品的完美。絕不會遇到詞窮時,就逃避『詞文達意』的挑戰,而用………來塘塞。』我回答。

 

『凡事感恩』是我的座右銘。

 

初選落選該給我怎麼樣的啟示呢?

 

我想起大學時參加中部橫貫公路健行隊的往事:那時中橫初成,輔導員大哥哥大姐姐說,路邊剛被爆破的碎石堆裡有許多水晶石,於是大家在健行時,個個邊走邊垂著頭,在碎石堆裡搜尋著。

 

我的運氣不錯,撿到兩個小拇指大的水晶石。

 

結束健行,依照原先的行程,應該乘汽車經蘇花公路回台北,可是因為颱風來襲,蘇花公路坍方,全隊只好坐車經中橫到台中。坐在車上,一幅幅勝過國畫般的美麗風景在窗外展現,讓我驚訝,那陌生的雄偉的大理石壁和秀麗絕倫的景色,竟是我曾經一歨一歨走過的。

 

多少年過去,那灰濛濛像兩顆破玻璃的水晶,早已被我丟得不知去向,但那天美麗的山川水景依舊在我的記憶裡盤據閃爍。

 

人生如逆旅,碰到轉折處時,我就會想到中橫健行的故事,為了腳下的沒有價值的石頭,而錯失了旅途中最美的風景,值得嗎?

 

旅行的樂趣,寫作的興味,好像也在得獎的虛名『利』誘下變了質(有利可圖嗎?)

 

該怎麼走呢?該轉彎了嗎?還是矇著頭繼續走自己那條孤寂的路? ……在人生的旅途上?

 

去年華文部落格大賽初賽入選,是驚訝;今年初賽落選也是驚訝。

 

    朱穎立完稿於2008/1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22700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AGRAV
本業加分 O9YP5B
2008/11/02 14:37

親愛的朋友~~

想立即幫您的本業加分 即刻倍增您的客戶群和經銷網嗎

強效行銷、陌生開發、增加收入必備最佳工具

 讓你的網站 & 部落格 & 產品大量曝光增加訂單及客源 ...

http://uuu.to/0982264829

ps.電腦發送,如有打擾,先說聲抱歉~~感恩啊~~


。秋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0/18 17:41

敬佩妳的敬業精神!

最重要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

來自外面的只是花紅 bonus 而已!

加油呵!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0/13 12:08
明年再接再勵, 不過旅遊與生活部份因為產量最大競爭應該很大吧!

我們給妳的回應就是最大的掌聲啊, 藉別管什麼比賽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珠之恨
2008/10/13 05:44
那個比賽不是唯一可以肯定你部落格的地方,不要掛心。
你的文章好,遺漏了好部落格是比賽單位的損失。


阿保
海角天涯,知音咫尺
2008/10/09 09:57
看了妳的文章,心中也是有共鳴!成長背景時代越近,想法越近吧!有德者,鄰不孤,你的部落格會越來越熱絡地!

Jess
千萬不要鬱悶喔
2008/10/07 10:20

如題
凡事抱著平常心
因為審稿就有點像是那個 timing 對不對評審的胃口
可能對上了就入選了
没對上就沒入選
但是自己努力耕耘部落格的心
相信大家都會看到

最重要的就是
經營期間一切的成長、與自己內心的對話都是屬於自己的
加油!^__^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賽格子太多
2008/10/05 21:03
好像有上萬格吧(也許只有兩三千格)
不可能全都看到
您的格子可能沒被看到
或者看到時太疲倦
輕輕一眼就遛過了
所以,如此這般就沒被選上
呵呵!偶不輕楚,瞎猜吶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10-06 10:57 回覆:

謝謝您的高見,明年等部落格大賽一開跑就報名,拔個頭籌,嘿嘿!讓評審不看也難。

過幾天就要回台灣了,趁美國秋高氣爽好好多玩幾個地方,撈本嘛!回台再仔細讀您的小說大作。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此競賽不瞭解
2008/10/05 00:42

但認為既然舉辦競賽,就要有公平客觀的評分標準。譬如考量那些項目(如版面、內容、人氣,對社會的價值等等)各佔比重若干,能越詳盡越好,且必須在比賽前公開宣告,不能靠運氣全以評審主觀認定。

妳已參加過兩屆是否知道評審的客觀標準?我也覺得許多落選的部落格不亞於被選上的,我看了網上許多參加者感言,選上及落選也不知道原因,覺得參加實在無助益。

究竟寫部落格是以文會友,多不為名利,也就不用太在乎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10-06 10:49 回覆:

同意您的意見,凡事越透明,越能服人。

我雖參加兩屆部落格大賽,但對入選文章並未研究,也不想去摸清評審的胃口,我覺得寫出自己的風格和理想比去揣摩別人的喜惡重要。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0/04 21:24

雖沒入圍

但優格還是優格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10-06 10:40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心情開心多了。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獎賞--開心
2008/10/04 14:56

很多事先當作好玩  其他的都是附加的
人生以遊戲為目的
輕鬆以對  不驚訝  不失落 
寫寫  自己開心
我們讀者也開心

這是吧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10-06 10:31 回覆:

說的也是,又非賺稿費,開心就好。

讀者開心,作者開心,大家開心。

謝謝教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