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执迷不悟---陈晓旭就是林黛玉
2014/10/14 10:26:43瀏覽532|回應0|推薦6

一般來說, 小說都是作家的無形的想像藝術,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共塑造了448個人物,其中對「金陵十二釵」第一釵的林黛玉潑墨最多,從黛玉進府,鬥詩奪魁,俏語雅謔到黛玉葬花,等等,曹翁用盡渾身解數,寫活了林黛玉。
   
然而,作為後世的讀者們,林黛玉究竟是何形象,人們只能立足於自己的感知來認識書中的林黛玉,於是出現了「一千個讀者便有一千個林黛玉」之說。
   
1984年,從來沒演過戲,19歲的陳曉旭卻將書中的林黛玉活脫脫地展現給世人。天上掉下來的林妹妹通過87版電視劇《紅樓夢》 走進了我們的生活,從此世人有了相對統一認知的林黛玉。

1980年代那個特定的歷史環境下,上天似有意在等待電視機相對普及後,才讓林黛玉再現人間。
    今天的我們,在悼念陳曉旭時,似乎是在心裡默送一位相識百年的摯友遠行。林黛玉通過陳曉旭展示了她的一顰一笑,陳曉旭則通過林黛玉將愛昇華。林黛玉和陳曉旭早已合二為一,已經完美到極致;也許,只有封塵,才是對陳曉旭最好的緬懷和敬意。

陳曉旭就是林黛玉, 我自執迷不悟。
(寫在201410.29之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817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