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子與楊貴妃
2014/06/10 11:41:50瀏覽508|回應0|推薦5

林黛玉和薛寶釵各有一次被人打趣的經歷。


戲子

在薛寶釵來到賈府後過的第一個生辰宴上,王熙鳳打趣一個小旦的扮相很像一個人,眾人皆不應聲,獨史湘雲接話「是像林姐姐的模樣兒。」。

此後,我們並未看到林黛玉對比人的王熙鳳、笑人的史湘雲有任何不滿的言行;剩下一位不比不笑的賈寶玉,我們從黛玉、寶玉二人的爭吵中,可以看出,林妹妹所惱者,乃是寶玉不明白她的心,竟認為她小性,開不起玩笑;總而言之,從那段繞口令般的言語中,林妹妹想說的就是「你怎知史湘雲開我玩笑,我就會惱她?你竟然不是我的知己,我很氣惱。」。

那麼,林妹妹有沒有真的氣惱寶玉呢?「黛玉見寶玉此番果斷而去,假以尋襲人為由,來視動靜。」。哈哈,林妹妹真的很可愛。

隨後,林黛玉更主動約薛寶釵、史湘雲二人到瀟湘館,同看寶玉那張「無可雲證,是立足境」的字帖,又主動去為寶玉釋疑解癡,「無立足境,方是乾淨」。

 

楊貴妃

   話說某日,因張道士為寶玉提親,及外面風傳的「金玉良緣」之說,林妹妹和寶玉大吵了一通,以至於賈母說出「不是冤家不聚頭」。

稍後,王熙鳳領著和好如初的寶、黛二人來見賈母,因在場的薛寶釵對寶玉解釋她不去看戲的原因,是因為很怕熱,寶玉便順口打趣道:「怪不得他們拿姐姐比楊妃,原也富態些。」,筆者注:脂本為「原也體豐怯熱」。

那麼,心胸寬闊的寶姐姐做何反應呢?寶釵「不由得大怒、冷笑」,想要發作又有所顧忌,此時,恰好一個小丫頭笑問寶釵是否藏了她的扇子,此時,曹翁的刻畫十分精彩:寶釵指著她厲聲說道:「你要仔細!你見我和誰玩過?有和你素日嘻皮笑臉的那些姑娘們,你該問她們去!」說的靚兒跑了。

不知道「和藹可親」的寶姐姐,這厲聲有多大聲?叱罵別人的時候,面目有多兇狠?

閱卷至此,我們不妨想一想,如果將薛寶釵更比作戲子,會是怎樣的後果呢?她有林黛玉那麼好性兒嗎?反之,也很難想像,林妹妹會對一個無辜小丫頭厲聲呵斥。

在該章節中,有這樣幾句話:「黛玉聽見寶玉奚落寶釵,心中著實得意;寶釵因見黛玉面上有得意之態,」,不知為何,筆者的心情也很開心,哈哈。

在薛寶釵以「負荊請罪」反唇相譏後,在場眾人,只有王熙鳳一人看出形景不對,詫異道:「這麼大熱的天,誰還吃生薑呢?既沒人吃生薑,怎麼這麼辣辣的呢?」,僵局方因而化解,為王鳳姐的機敏聰穎贊一個!

最後,說句題外話,紫鵑可以和林黛玉同榻而臥,說一些只有真正的好姐妹才會說的話,可以為林黛玉去試寶玉,去和薛姨媽圖窮匕見,紫鵑甚至可以為林黛玉捨掉這條性命;而這每一樁,都不是薛寶釵和鶯兒能做到的,其中的區別,唯有「待人真誠」四字可以解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404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