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北醫583希臘跳島13天(7)--克里特島(Crete)
2015/03/22 10:01:19瀏覽8376|回應0|推薦9

4月29日2014年星期二

今天將開始我們希臘行的「跳島行」,將跳玩三個島嶼,克里特島,聖托里尼島,米克諾斯島。

克里特島是希臘的最大島,從雅典到此,搭船要13個小時,但搭飛機則只要一個小時,可以省掉很多時間。

克里特島有八千年的歷史,源於6000BC,卻一直到西元前三千年才開始興盛起來,米諾斯文明(The Minoan Civilization)是其代表(3000-1100BC)。

此段時期,士農工商並進,甚至通商到亞洲、非洲。克里特島受過羅馬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的統治,直到1908年,才正式加入希臘,成為其一部分。

我們住在克里特島最大城市「伊拉克力翁」(Iraklio)的旅館:Hotel Capsis Astoria。

飛機抵達時已晚上九點,根本感覺不出其所在位置。早上醒來才發現原來旅館就在海邊,也是市中心,離好幾個景點都很近,比如「克里特歷史博物館」就近在咫尺,走路過去即可。

Hotel Capsis Astoria還不錯,樸質、乾淨,我很喜歡房間牆上具有當地文明特色的裝潢。旅館大廳的插花也很漂亮,動人。(我似乎劃錯重點了,但就是這些小細節,常會感動我心!↓↓↓)

 

早餐後,我們搭車出發到「米諾斯文明」發源地:「米諾索斯宮殿」(The Palaceof Knossos)。此地於1894年,由「亞瑟‧伊文斯」爵士發現其遺址。

「米諾斯」取自希臘神話克里特國王「米諾斯」(King of Minos)。↓↓↓

(↑↑古老宮殿的全圖,在此先借用一下老羊的照片!)

說是「宮殿」,實在有點誇大了!(但,再看一下上圖,還是可以說是有點規模吧!)

因為年代久遠之故,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原本應該富麗堂皇的「宮殿」,如今,只剩下些廢墟,即使看得出是上上下下幾層樓的建築,但身歷其境時,依然有點失望!

只是,隨走隨想,都是五千年前的遺址了,不應該要求太多吧?

↓↓↓\

 

我邊走邊開始自己「想像」,OK,這是王宮,這是王座,這是王后的寢室、浴室、馬桶(不這樣幫自己洗腦的話,實在很難和前景搭配起來呢!)但,看到五千年前竟有進步的「排水道」,我還是不能不讚嘆!

 

沿途,看到了許多陶器,很多都是超大的,甚至比人高,很古樸。↓↓↓

 

我很喜歡那些壁畫,不管是動植物,或人,都畫法精簡、色彩高雅,讓人賞心悅目!

我尤其愛那些可愛的海豚,以前曾在別處看過這些畫,沒想到乃出自此處!我們還看到許多千年的化石,是時間的產物,很是珍貴。

 

其實,我們在遺址所看到的「古蹟」,大都是些「複製品」,真品早移往「克里特歷史博物館」(Historical Museum of Create),我們等一下才會去看。

此次希臘旅遊都是如此,先在戶外遺址看「複製品」,再到室內博物館看真跡!是為了保存「文化遺產」不受自然侵蝕與人為破壞,才不得不如此吧! 

走出「米諾斯宮殿」,門口處,看到很精彩的孔雀開屏求偶鏡頭。好幾隻雄孔雀在在雌孔雀之前互相競爭,甚至以屁股對著母孔雀開屏,吸引母孔雀的注意,讓大家看得很高興,是此行意外的收穫!

 

看完米諾斯宮殿,我們進軍「克里特歷史博物館」觀賞克里特島八千多年來的文明遺跡,包括拜占廷時期到土耳其統治時期的文物等。

其中很多的文物,和我們先前在希臘本土博物館看到的都很類似,不外是陶瓷,雕像,陪葬的黃金片面具與片段等。

(↑↑↑好可愛的鳥瓶!)

(↑↑↑我實在不能不放以上這兩張照片!很美啊!)

(↑↑鳥盾!)

(↑↑鳥瓶,再來一張!)

 

當然,我們也在館內看到了我們在米克斯宮殿所看過的那些壁畫。都說此處是真跡,但真真假假,我這凡夫俗子,並沒有眼力分辨它們的不同。

我最遺憾的是,事後才知,博物館的二樓,也收藏了克里特島僅有的兩幅「El Greeco」畫作,「西乃山聖凱瑟琳修道院之景」以及「基督受洗圖」。我一直很喜歡這位「希臘人」的畫作,竟與之擦身而過,很是扼腕!

 

(很英俊的王子!)

(美麗的三個公主!)


館內,走馬看花時,還看到了一些珠寶。看來現代珠寶還真會「仿古」啊,因為眼前好多的耳環、項鍊、戒子,看起來還真「現代化」!

同行的玲娜是做珠寶生意的,說我有喜歡的樣式可以跟她說,她回去可以找給我(當然是現代品)!

可惜,我平常不戴珠寶,嫌累贅,全身上下就只有手上一隻婚戒,還是老公堅持才戴的。不過,眼前這些美麗的珠寶,我相信對很多女人而言,應該很有魅力的。

 

走出博物館,我們順著市區街道,前往「聖米納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Minas)。因為在這之前,已經參觀過太多希臘正教的教堂,對其格局早瞭若指掌,完全不需導遊介紹了,而且,我們終於可以在教堂內照相了。

我們之前在「空中之城」參觀過六家修道院,觀賞其主要廳堂時都不能照相,如今戒嚴解除,大家爭相大照特照,恰!恰!恰!照個痛快!↓↓↓

 

參觀教堂之後,我們轉往1628年所建的「獅子噴泉」(Lion's Fountain ),四隻獅子口中流出水來的景象是其主軸。可惜,噴泉本身與獅子們都比我想像中的小太多,而且泉也不噴,根本無法吸睛。

然而,廣場乃小鎮的生活與商業中心,從早到晚,行人與遊客絡繹不絕在此歇腳,光顧附近的小店或參觀歷史博物館。↓↓

 

聽說當初建此噴泉是因當地沒有泉水,為了提供市民日常的用水,特地從15公里外的山上,將泉水引來,提供鎮民每天千桶的水源,所以,不能以其「簡陋」而小視之。

中午,我們在海邊享受午餐,吃豬排。

好不容易來到了「陽光豔麗、海天一色」的蔚藍海邊,竟吃起豬排,好像有點不搭,幸好前菜除了蔬菜,還有炸花枝,而且豬排其實烤得很不錯,很香。

 

沒想到,餐廳竟把仁甫的豬排給忘了,老闆趕快送他一杯啤酒陪賠罪。↓↓↓

(再次借一下老羊的照片,印證仁甫只能看著大家吃!

 

這家餐廳老闆很有趣,很熱情,到處找人跳舞,寒暄與照相。

(Let's dance all day long!)

 

(有比這更熱情的老闆嗎?謝謝老羊的照片)

 

午餐後,我們前往「雷西姆農」(Rethymnon),參觀位於城西海邊的「威尼斯堡壘」(The Venetian Fortezza Fortress)。此地乃威尼斯人為了保護市民不受土耳其人入侵,於1573-1580年所建造。

「雷西姆農」位於Paleokastro山上,形狀像是一顆星星,有三個城門,六個城牆。之前的Saint Nicol教堂已變成Sutan Ibraim Han清真寺。當時的指揮營、軍營、馬廄、彈藥倉庫、供水的水庫等建築也都已被摧毀。那間清真寺,有時倒是仍充當小音樂廳,舉行各種音樂會。

 

(清真寺內的壁畫!↑↑↑)

 

我們環繞堡壘一圈,冷冷清清,一路上都是些「看不出所以然來」的斷垣殘壁,遊客更是稀少,幾乎只有我們這一團的人,加上到處芒草,海風特大,所以,即使陽光照耀下,還是讓人有種風蕭蕭、易水寒的淒涼!

堡壘是不小,但走來走去幾乎都是同樣的光景,然而想想當時總是保護外侵的珍貴門障,還是不可輕忽其存在價值的。

我們夫妻卻在這裡,再次發生「迷路事件」!(可以這樣愛迷路嗎?)

說出來其實很有趣,因為我們是被善心人士的善心「強迫」迷路的。

地陪在我們參觀過後要出大門時,說可以改走條小路,途中將有許多可愛的小店可以逛,但要記得向左轉,就會下到我們巴士的停車之處。

 

 

恭敬不如從命,看看集合時間尚早,我們欣然逛街去了。

途中的小店,遇到了團友美玲,然後又遇到我們丙班的班長炳坤與錦梅夫婦。不愧是班長,對我們很照顧,說他們先前曾遇到阿條夫婦,說有當地好心人士指點,如何「走走走、轉轉轉」就可以到達我們要去的停車場。

炳坤夫婦不只給我們口頭指導,還以身作則,總在各轉彎處等我們,確定我們跟著他們走「正確」的道路。

可是,這樣一路走下去後,我家老公大人開始覺得不對勁了,說早該轉向左邊才是,如此左轉右轉地,好像真的慢慢背道而馳了!

然而,既有人好心帶路,總不能改擇他路離去吧,只好跟到底了。然後發現,我們來到了一個很陌生的地方!

也就是說,我們雖然走出了堡壘了,卻不是我們要找的那個停車場!

老公靜觀四方說,我們已走到集合地點的「另一頭」了!

一行人,這時才開始慌了起來,卻沒有亂了心,為什麼呢?

第一,我們人數實在夠多,5個人ㄟ!如果當時迷路的,只有我們夫妻倆,我又是那個愛在旅遊結束後亂寫遊記的人,因此被團友由愛轉恨而丟包,確實有可能的!

但,現在我們有5個人呢,還包括愛繪畫的又會寫遊記的班長,大家為了看他的畫作與遊記,不可能把他留在背後的。

第二,自從我們上回在「捷克天堂」的石林差點迷路後,每個人身上都備有地陪的手機號碼,即使真找不到集合的地點,打個電話討救兵就是。

看看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們決定不喊「May Day!」,先試著自己找路。

我家老公老神在在,說只要繞過高牆圓頂的觀測台就可回到原點。我一向是急驚風,連忙焦急趕路去。老公大人是慢郎中,途中竟還有閒情逸致照相留念,說多走這麼多路了,而且難得由下往上看,怎能措施良機?

(你們看看,我走比我老公多快,他才可以這樣照到我的背影?)

(不過,這張還真照得不錯! )

 

一路風塵僕僕,連走帶跑,終於看到遠處的停車場,一顆高懸的心才放下來。

沒想到,我們還早到了呢,過了一會兒,大家才慢慢聚集過來,我們是多慮了!

上車後,清點人數時,少了三個人,阿條夫婦以及太后御英。

我們說阿條正是我們那位好心的指路人,我們若走錯路了,他們一定也迷路了。正憂心忡忡,巴士竟開始出發,原來地陪說已接到阿條電話,要趕去接人了。

只是,怎麼還有太后御英呢?原來御英腳痛,沒能有跟大家去遊堡壘,自己坐在大門口休息等大家。好心的阿條回程時看到她,偕御英走小路逛街,沒想到陰錯陽差!

其實,阿條沒有錯,向他們指路的人也沒有錯,因為阿條他們等的地方確實是一個停車場,只是非我們要集合的停車場罷了。

好心的克里特人指示阿條,好心的阿條指示炳坤夫婦,好心的炳坤夫婦指示我們,幸好好心終歸有好報,大家最後還是平安無事!

經由此事件,再次印證,跟團旅遊,一定要有手機,地陪的電話一定要隨身攜帶。

晚上,我們回去同一家餐館晚餐,但沒坐在戶外,因為晚上海風太大,改坐室內。這頓晚餐終於有魚吃了,大家都好開心,海邊吃海鮮,這才對嘛!

(魚頭與魚垂直ㄟ,太立體了吧!)

老闆當然還是一樣熱情,到處寒暄,最後還擁抱送客。

(哥倆好!)

 

當晚,我們也仍夜宿同一家旅館,隔天將要再跳島,跳往聖托里尼島與及米克諾斯島,兩個此次旅遊的最精華,是兩個美麗又迷人的小島,請拭目以待吧!

 

 

同場加映

親愛的583,今天的景色,除了海景,不管是宮殿或堡壘,好像都不太出色,還好有你們同行,這「人和」,讓今天的旅遊增多了好多色彩,穿插許多精彩的回憶。

我特此推薦老羊所照的三張這片,大家認為哪一張可得「最上鏡頭獎」呢?

 

第一張:

(威尼斯堡壘內的老羊與五百,完全把淒涼的堡壘打敗!,不是嗎?)

 

第二張:

(這張指示往堡壘的路標,要不是有Masa這位俊男當支柱,大家會看到嗎?)

 

第三張:

(我覺得這些美女的帽子展,比「諾米斯宮殿」本身還出色!不是嗎?)

 

鐘聲,鼓聲,,Envelope Please!

 

此日最上鏡頭獎得獎人:

 

老羊與五百!

 


最後,真的最後了:

我這裡有兩張照片,大家排排坐景象有如我們在博物館內看到三角壁簷的壁雕,很有趣。

看我們身上穿的衣服,應該是在博物館外照的,可是,我怎麼覺得好像不是克里島上的。年紀大了,實在不能將短短幾天的遊記,寫了快一年,眼見著你們五月又要去西班牙了,我竟仍停在希臘,難怪會記不清楚「這裡是哪裡」!

反正,我覺得老羊這兩張照片很有趣,比古蹟更精彩,替他po出來,給大家欣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1424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