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沒有上學》
2009/05/18 12:05:00瀏覽969|回應0|推薦6

《那一年,我沒有上學》    / Giselle Potter

--走出教室,學習更寬廣

【故事梗概】

Potter三歲時,父母成立一個偶劇團,叫「神秘紙野獸」。在她七歲,一家四口,從康乃迪克州到義大利旅行。

一輛舊卡車裝著四箱紙偶、面具、樂器,四個人在義大利展開為期一年的巡迴表演。到了佛羅倫斯,媽媽彈奏手風琴,爸爸操作紙偶,正要開演就引來警察驅趕,因為他們沒有表演許可證,只好另覓表演場地。

每次演出結束,Potter和妹妹會拍著天使的翅膀,拿帽子走入人群,收取賞金。

這一年,他們白天在街頭表演戲劇和音樂,晚上就在卡車裡渡過,或說說笑笑,或做功課,天晚了就睡在卡車裡。他們一路上遇到許多好玩的事物,雖然日子過得辛苦,卻是收穫滿滿。

【心得分享】

Potter一家人都是街頭藝人,一起表演,感覺很溫馨。書中的畫面呈現溫暖的氣氛,色彩繽紛,人物和善歡樂,作者的選材決定了我們的感覺。

在電視上演出的古裝劇,經常是一個老頭帶著女兒在街頭賣唱,感覺很悲悽,因為他們一定有令人鼻酸的身世背景。

台灣現在取得表演執照的藝人真不少!上個週末去淡水,一出捷運站,沿著淡水河,很多表演者或作畫或唱歌,沒有看到肢體表演的藝人,歌者所唱的曲子大致雷同,創作形式應該可以更多元。聽說紅樓廣場發展得非常藝術,本周我特地去見識見識。除了門口有一家人在敲非洲鼓,其餘的攤位時知八九都是賣小飾品,只能稱為商圈,不能算是表演場地吧!

十幾年前去巴黎,傍晚沿著塞納河散步,常常可以看到橋上有人表演,一群人圍著欣賞、鼓掌,表演者非常投入,觀眾給賞錢是習慣,更是謝謝表演者帶給大家賞心悅目的美感經驗。街頭藝人唯有喜歡表演,將商業利益拋至九霄雲外,才可以讓自己和觀眾得到快樂。經過街頭表演的磨練,觀眾看得到你的努力,信得過你的表演,一旦有機會上大舞台,就願意買票去欣賞。

讀完這一本繪本,大人常會問小孩子:「如果一整年不用上學,你會做什麼?」答案五花八門,有可行的,有不可行的。小孩子嘛,只要能不上學,不用考試,什麼都好!大人期望孩子的答案是什麼?還是別問的好!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5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