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子與公主》vs.《逃家小兔》
2009/05/18 12:09:14瀏覽1023|回應1|推薦5

《王子與公主》是一齣動畫,我看了幾個鏡頭,就聯想到一本繪本《逃家小兔》,二者文本結構非常類似。

王子公主》演的是一對情人,在結婚典禮的前一天,王子要求公主給他一個吻,照亮他的生命。公主說:還沒結婚,不能接吻。但是禁不起王子的請求,公主犯了這個禁忌。沒想到公主輕輕吻了王子一下,王子竟然變成一隻青蛙。公主不敢吻青蛙,青蛙王子就強吻公主。這下公主變成蛞蝓,哀求青蛙王子再吻她一次。這一吻,王子變成蝴蝶。如此一來一往,公主變螳螂,王子變牛頭鯰魚;公主變烏龜,王子變犀牛;公主變跳蚤,王子變臘腸狗;公主變長頸鹿,王子變大象;公主變藍鯨,王子變成牛;……最後王子變公主,公主變成王子。至少兩個都是人,只是角色互換,就決定回宮中結婚。

劇中主角幻化為多種動物,為何由這種動物轉變為那種動物,其中好像沒有因果關係,也沒有相剋相生的關係,只要經過一吻,就會變成另一種動物,插入兩人鬧彆扭的對話,就完成這齣動畫。但是觀眾的心情跟著主角起伏,時而戲謔,時而緊張,深深被這部黑白片所吸引。片中的道具、角色和場景都是由黑色剪紙製成的,線條流暢的剪影忽大忽小,合成概念與想像遊戲,表演出靈活的動作。看完後,鼓掌叫「絕」!

繪本《逃家小兔》主結構也是角色變換,「假如你變成X,我就變成Y」。簡單介紹故事如下:

從前有一隻小兔子,很想離家出走。

有一天他對媽媽說:「我要跑走啦!」

兔媽媽說:「假如你跑走了,我就會去追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

小兔說:「假如妳來追我,我就變成溪裡的小鱒魚,游得遠遠的。」

兔媽媽說:「假如妳變成溪裡的小鱒魚,我就變成漁夫去追你。」

接下來的寫法跟《王子公主》有異曲同工之妙,媽媽變漁夫;小兔變高山上的大石頭,媽媽變登山好手;小兔變一朵小花躲在花園裡,媽媽變園丁找到小兔花,幫牠澆水;小兔變一隻小鳥飛得遠遠的,媽媽變一棵樹好讓小兔鳥飛回家;小兔變一艘小船飄得遠遠的,媽媽變風把小兔船吹到牠要去的地方;小兔變馬戲團裡的空中飛人飛得高高的,媽媽變走鋼索的人,走到半空中好遇到小兔飛人。

最後,小兔變回小男孩跑回家。兔媽媽說:「假如你變成小男孩跑進屋裡,我正好就是你的媽媽,我會張開手臂好好的抱住你。」

王子公主》不同的是:《逃家小兔》角色的變換和親子間的對話有連續性,無論小兔變成什麼,媽媽一直配合小兔,媽媽永遠在旁邊呵護牠,這些對答任誰都會感到溫馨。

小兔有離開兔媽媽的意圖,但兔媽媽並不嚴厲地指責小兔,反而藉由連續的假設化解小兔離家的想法。倘若我是小兔的媽媽,我會很生氣地對他說:「不准!」冷戰就此開始,當然不會有這種有趣的交流活動。

家中如果有小朋友,不妨依樣畫葫蘆,玩玩角色變換的遊戲,一則可以動動腦,再則當作親子情感交流的媒介,遊戲以這句「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呀!」結束,親子關係一定會更好。不過,孩子長大後,到了應該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年紀,不再是「小」寶貝,這一招可能就行不通了!要把握時機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59865

 回應文章

瑤佩
逃家小兔
2009/05/21 12:46

這本書我有喔

我每次唸給妞妞聽之後

就會给他們一個愛的親親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5-22 10:52 回覆:

瑤佩

等妞妞長大,能和你對話,你把妳們都變成什麼告訴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