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小白」恐懼症
2009/09/17 06:22:12瀏覽2637|回應25|推薦77
引用文章網路小白
作者:Monkeyboy

坦白說,當我寫下這個標題時,心情是沈重的。

其實,我才加入UDN兩個半月,真正遇上「小白」也只有幾次,跟別人那種「屍橫遍野」的慘烈相比,我知道這完全是小 case 的。

話說,我是有了自己的部落格之後才知道「小白」這個名詞的(這樣是不是也有點「白目」?
)。Monkeyboy 的文章裡很清楚地說:「簡單的說,『小白』基本上是不遵守網路禮儀的人。『小白』之所以肆無忌憚,是因為靈活使用網路匿名,無人熟識。『小白』行動時可以是單人、雙打、或是多人輪番上陣,恣意發言,模糊焦點,激得網友們或投入筆戰,或紛紛走避,結果是劣幣驅逐良幣,剩下來一個是非不分、只要夠兇夠狠就贏的奇特環境。」

自從評論了一本「爛書偏論」(這是某大導演說的)之後,我的格子多了一些不登入的「小白」蹤跡,有的質疑我的學歷根本沒有資格審閱博士教授的論文,有的直接挑戰我的措辭不夠嚴謹。平心而論,這些說法不見得毫無價值,其實它是可以對話、可以溝通的;但今天,對方不露臉,找碴的意味甚濃,當我覺得被誤解時,要找誰去溝通啊?


許多有經驗的格友勸我,不要在意「小白」來訪,心情好就留著,心情不好就刪去,誰也不會覺得奇怪。不過,開格以來我一直是本著誠心誠意、幾乎每一篇留言和回應都會回覆,若不理會意見不同者,算不算是一種差別待遇?好像我期待的是一個遍地讚美歌頌之聲的「一言堂」似的,那真的不是我開格的本意。

事實上,資訊不對等的互動是最讓人不舒服的。譬如:你交了一個網友,把電話地址都告訴他了,可是他連姓名都還不願意告訴你。如此這般,你們還能算是朋友嗎?在大多數的網路平台,本來大家都是公平的,因為加入會員一定要填寫基本資料,至少可以從這些資料中查出誰該為他發表的言論負責任;然而,很多人隱身在「未登入」的面具之下,可以到任何一個格子興風作浪、挑撥離間,放一把火就走,沒有人知道他(她)是誰?格主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想跟對方互動,但往往你談話/書寫的對象只是一個虛假的面具,這多令人沮喪啊!

我曾經在
人氣啊,人氣!這篇文章裡寫過這樣的一段話:「哪怕每天只有一個人看這個格子,我也會繼續認真地寫。」有一位第八級的格友來我的格子留言說:「真棒的觀念,記得很久以前我也聽過一樣的話,但那人卻終究停了筆,所以我好期待你能好好堅持著~」,當時我還自信滿滿地回覆:「我是一個對自己的承諾非常龜毛的人。我想,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如今,「涉世未深」的我似乎在「小白」事件上,看見了網路最不可愛的一面。現實生活中大致可以行得通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在這裡似乎不見得行得通。經營一個部落格並不容易,最近工作的忙碌並沒有打掛我,反而是這些令人沮喪的互動(或者說,根本沒有互動?)使我對部落格的熱情漸漸退燒。假如將來我會關格封筆,這,肯定是最大的原因。

在上述引用的文章裡,Monkeyboy 語重心長地說:「
有效杜絕『小白』的惡性活動,人人有責。網路城邦是屬於大家的園地,網友在交流時盼能顧到理性與互敬,才能維護優質的創作空間。」我實在非常同意。另外有一篇「不理會小白的原因」(未註明出處,不知道是否仍為Monkeyboy 所撰)寫得真好,特別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虛擬世界你我他,若知道螢幕後的對手是誰,尚可陪陪玩玩,

若連對方是誰都搞不清楚,要吵什麼?為誰而戰?

人家可能只是正巧無所事事,來尋開心罷了,

你卻卯起勁起來,認真拼天下、拼輸贏,可有賞酬?

沒有賞酬,玩一天就膩了,美好時間該浪費在美好事情上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3243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算什麼?
2009/09/17 09:12

洪大博士教授日前到我老公的大學演講,我老公也很肯定她在腦神經方面的研究。至於人文社會方面的研究,她大學好像是讀台大法律系,稱不上專家吧?!...而且那也只是她的譯作啊?!

妳的論點很客觀,我很欣賞!加油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7 16:27 回覆:
謝謝你的加油打氣。

我發現有一些人很容易被「名牌」迷惑,搞不清楚誰才專業,真的很悲哀呢。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Be Yourself !
2009/09/17 08:31

Dear Rachel,

妳可不要封格啊 !

這世界就要多一些像妳這樣願意講 [真話] 的人. 在格子上發表自己的想法, 本來就會有褒有貶. 只要問自己 [ 起心動念 ] 是分享. 不好的磁場自然會知趣離開. 虛擬世界有真也有假. 但是當妳是 [真] 呈現時, [真] 的朋友就會來跟妳 [ 交心 ]. 

[念力] 是很重要的. 相信我們這些格友給妳的支持會讓妳更有信心的相信 [ 這世界還是有好人 ] 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7 15:34 回覆:
謝謝Wendy的鼓勵。我不但相信「 這世界還是有好人」,而且還認為「 這世界大都是好人」呢!只是,寶貴的時間和生命拿來跟找碴的人鬥智,實在是一種浪費啊!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絲
2009/09/17 07:52

螞蟻絕對不是妳的小白

我也是妳的 sweetheart ㄉㄟ絲!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7 07:56 回覆:
親愛的螞蟻,你當然不是。我心裡的「小白嫌疑犯」絕對不是你啦!

我還在痴痴盼望你回台灣時跟你見面呢!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員only
2009/09/17 07:11

可以設定會員才能回覆. 我因為寫的多是無關緊要的事, 所以沒什麼人會吐槽, 不過老是有人po廣告. 也覺得很討厭呢..

加油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7 07:36 回覆:
對啊,本來我沒有限定「會員only」就是為了讓更多(潛水讀文的)的人可以參與,包括我那些旅居海外的姊妹們。現在這個樣子,我只好把格子限定為會員才能回應,真的很不甘心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小白?
2009/09/17 06:40

希望我不是你文中的"小白"

還好,到甜水窩的都是些sweethearts,識相的小白們不會來的!

倒是常有抓姦廣告,都被我下逐客令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7 06:47 回覆:
當然不是!你是我的「sweethearts」之一啊!在此開格的最大收穫就是認識了你們。

跟你一樣,為了維護格子的整潔,所有廣告我都刪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