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陣風都是無聲的擁抱──讀劉中薇《把全世界的溫暖都給你》
2016/10/30 23:12:50瀏覽730|回應0|推薦4

《把全世界的溫暖都給你》就像兩年前出版的《暖活:愛得還不錯的那些故事》一樣令人喜歡,有太多值得一讀的好故事。不只故事內容好看,筆調更是一如前作那般輕快靈活充滿暖意。這些故事可能發生在每一個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陌生人身上。這些故事可能曾經隨著某一陣風來找過我們,但我們沒有捉住。

吹過你身邊的風,都是一聲溫暖的問候,一陣無聲的擁抱……」,這是我在書中讀到最溫暖的一句話,出自本書序文。這句話總讓我想起書中那篇〈也許不孤單〉。故事中,女主角的父親離家不知去向,母親則選擇出家,女主角有許多理由感到寂寞孤單,但就在一次單車行之中,她突然覺得迎面吹拂自己的這陣風,或許也將吹至深山中母親的面前,而飄過自己頂上的雲朵,也許曾行經父親的窗前。這就像是全家人仍在同一個世界裡緊緊擁抱著。一個人未必孤單,幸福常是唾手可得的。一個轉念,一點仔細的體會,就會發現溫暖的陽光一直都環抱著自己。

說到這裡,我自然也會想起〈月老的玩笑〉,以及頗有意思的寓言故事〈尋找微笑女孩〉。在前一個故事裡,喬安娜繞了一大圈,終究還是與最初她不完全滿意的K牽上了紅線,而後一個故事裡,鱷魚想要尋找的微笑女孩,卻在找到後大失所望,決定與一同前來的小鳥成為朋友一同回去生活。我們汲汲營營追求的幸福不見得是真正的幸福,時常真正的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或者出發點,然我們未能察覺。就像喬安娜與K、鱷魚與小鳥一樣。踏破芒鞋遍尋不著的春天,竟綻放於歸來時笑拈的梅花中。

幸福是不需要別人定義的,完全可以由自己決定。〈人魚公主的假期〉說的故事是關於一位飯店服務員接待皮膚長滿鱗片的女孩。女孩無比開朗,並自認是來自海中的人魚公主,無畏於他人異樣的眼光。我們都知道人生並不公平,但這樣的不公平,卻也賦予了每個人的獨一無二。這個故事正說明了這個道理。接受自己,並創造自己的幸福,才是最有價值的事。

讀完書中的故事,心底總是有些感動,因為它充滿正能量。不論悲喜,都是暖活人心,值得多讀幾次的好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7987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