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知的海,蔚藍的夢──讀章英傑《天堂潛水員》
2016/10/02 15:43:07瀏覽781|回應0|推薦6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夢想,多半來自於天馬行空的童年。那時不著邊際想像著以後要做這個做那個,豪無現實考量。直到長大以後才發現,實踐夢想需要過人的決心和勇氣。有人也許就這樣算了,但就是有人抑制不住內心的渴望,毅然決然地放棄現有的一切,從舒適圈出走,一頭潛入那蔚藍的夢想之中,從此與夢想為伍。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這句經典廣告詞,大概是《天堂潛水員》一書最棒的註腳了。人生充滿著未知,充滿著選擇,也因此充滿挑戰。人生就像阿甘手上的那盒巧克力,你從不知道會選到什麼口味。人生也像是Robert Frost的詩中那岔入樹林的兩條路,我們只能選擇一條走下去。時常我們因為這種不可預知的未來猶豫了選擇,遲遲無法跨出關鍵的一步。但就像章英傑在後記說的:不經意的或許就是奇蹟。也許當既定的生活讓我們的精神失去熱情,那正是時候要我們跟著感覺走,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選一顆不曾嚐過的巧克力、走上一條人跡罕至的路,讓一切變得不一樣。

夢想之所在,就是靈魂之所在。

追逐夢想的過程必然艱苦,畢竟那往往是人生突如其來的插曲,所有的情節都需要我們一步一步建構,而結局如何,就看我們是否能夠堅定地把劇情走到最後。《天堂潛水員》紀錄著作者一路從辭去上班族工作到成為「天堂潛水員」的過程,辛苦自然是不在話下。而在辛苦中所獲得的那些,也許連作者也感到不可思議、寶貴的人生經驗,更是值得我們參考的生命歷程。苦,終究是會回甘的。過程中不論是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如今回頭一望都是美好的收穫。

還記得悅彤一家的故事嗎?一對夫妻帶著兩歲的女兒悅彤,度過了為期八年的海上生活,寫成《我家住在大海上》一書。兩年前我讀《我家住在大海上》,兩年後再讀《天堂潛水員》。一個出航全世界,一個潛泳各大洋。未知的海洋,引領著他們同樣蔚藍的夢想,向自己的靈魂深處前進。尋夢的旅程,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期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7640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