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悲歌──讀奇戈契.歐比奧馬《浮生釣手》
2016/08/21 23:54:01瀏覽600|回應0|推薦3

一九九六年一月,伊卡納、波哈、歐班比,以及班杰明四兄弟成為了釣手。偷偷在歐米阿拉河畔垂釣的歲月裡,他們釣起的不只是一條一條的魚,更釣起了他們終將改變的命運。曾經歐米阿拉河是維繫他們情感的大河,卻因為瘋子阿布魯的一席「預言」而變了調。大哥伊卡納不再親近,二哥波哈也不再像以前一樣,他們之間的手足之情,甚至整個家庭都正在崩解……

《浮生釣手》大致從兩個層面開展故事:其一,它透過四弟班杰明的視角,回憶兒時成長的經歷,頗有成長小說(Bildungsroman)的味道。他與兄弟們不僅經歷了暴動、看見了社會的貧困、政府的腐敗、人們的迷信,更經歷了手足之情的變調、以及更為沉重的生離死別。當阿布魯的預言取走了大哥與二哥的性命,父親艾米對著歐班比與班杰明說:「從這一刻起,你們兩個都成了強壯的男人。你們要用男人的雙眼看這個世界,用你們的方式走過荊棘道路……」正是在這個時刻,歐班比與班杰明意識到了自己所肩負得責任以及擔任的角色。從這個層面閱讀,我們除了看見男孩的成長,也看見手足間的情感。那是無可取代的珍貴情感。這情感的堅實可以抵禦一切困難,但相反的,它的破裂便是不幸的象徵。

在第二個層面,作者也試圖透過四兄弟之間的分合,來隱喻奈及利亞四大部族間的角力關係。各部族間關係的緊張,正好對應著兄弟間因為瘋子阿布魯而產生的衝突。對應的頗微巧妙。作者說瘋子阿布魯影響兄弟,正如英國人干預部族。這個連結由歐班比的嘴中說了出來,他說:如果各部落能同心,就能打敗白人。哥哥會死就是因為彼此間出現了紛爭隔閡。而這隔閡正是由瘋子阿布魯所引起。

不過瘋子阿布魯不只是個瘋子,他更雜揉了先知、惡魔於一身。他的邪惡預言相當神準,帶來諸多不幸,使眾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他的存在,其實正反映著人民的迷信以及對未知與死亡的恐懼。從伊卡納之死,就可以發現,伊卡納並不是死於預言,而是死於自己對於未知的恐懼。這樣的恐懼帶來的迷信,使人們似乎永遠逃不出瘋子的預言。事實上,並不是預言讓死亡成真,而是因恐懼而導致的自我滅亡,讓預言成了真。

因此,不論是族群之間,或手足之間,唯有團結一心,相信彼此,才能抵禦一切來自外在的侵擾。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oea03021&aid=714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