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人間仙境 - 相倉合掌村
2018/06/15 10:58:40瀏覽1949|回應0|推薦62

6/14/2018


從金澤到我們日本行的最後一站富山市之間,有一個我很嚮往的小村落 - 相倉合掌村。從金澤坐新幹線到高岡,在高岡換普通火車到城端,再從城端搭公車到我們的目的地相倉。


相倉並不是最大的合掌村,最大的合掌村是位於岐阜縣的白川鄉,有上百間的合掌屋。除了白川鄉,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另外兩個合掌村,菅沼和相倉規模則小多了,菅沼不到10間,而相倉約有20間合掌屋。菅沼和相倉位於五箇山區,冬季下雪時,積雪可高達2到3米,為了不被厚重的積雪所壓垮,這裡房屋的屋頂設計為60度的斜角,好讓雨水與積雪迅速的滑落。


相倉是五箇山地區最偏遠的村落,人口只有60幾人,雖然有部分的房屋被改造成餐廳,博物館,和民宿,但是大部分的合掌屋仍然屬於私人住宅。來到這偏遠安靜的小村落,很怕打擾到當地人的生活,不過他們似乎也習以為常了。

`

`

我們4月到訪地上仍然有些積雪

`

`

`

沿著山邊而建的小村落,非常的迷人。

`


居高臨下,望著山邊的小村落,好小好寧靜,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桃源。

`

`


村落只有一條筆直的主要道路

`

`


開滿遍地的水仙花

`


三郎的小茅屋,現在已經沒有使用,而是作為展示。

`

`

`

`

`


各式不同造型的合掌屋

`

`


這間最大的合掌屋,週圍的房屋,都已經現代化了。有的改為瓦片屋頂,有的甚至已不再使用木屋了。

`


在這間餐廳吃當地產的野菜

`

`


即使只剩20戶的小村落一樣保有神社,守護著山中偏遠的小村落。

`

`

`

`

這裡是禁止吸煙的,也不許有任何的煙蒂丟在地上。茅草屋頂很容易燃燒,他們也做了灑水設施,以防火災一發不可收拾。這些合掌屋大多100到200年之間,但最老的聽說已有400年的歷史了。這些木造的房屋,沒有任何的鐵釘,全部是利用卡榫銜接。茅草屋頂則是每15到20年要重新整修。

`

`

`

沒有白川鄉熱鬧的相倉合掌村,少了擁擠的遊客,卻多了份恬靜,像似個與世隔絕,被人遺忘的仙境。日本第二順位皇位繼承人,現年52歲的文仁親王,也是皇太子德仁的弟弟,曾經在讀高中時來到相倉合掌村做地質研究的訓練。他說五箇山是全世界三個他最喜歡的地方的其中之一。9年後,文仁親王帶著太太又造訪了相倉合掌村。這次他說 : 「9年前,我自己造訪相倉合掌村。這次,我和我的妻子一起來。下次,我希望能和我的孩子一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250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