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服
2018/01/03 02:53:32瀏覽463|回應0|推薦8

1/2/2018

`

記得讀中學時,學校有教官。每次我們進校門時,教官都會站在門口檢查我們的服裝儀容。同學們進校門時,各各都整整齊齊,遵守規則。但是一離開教官的視線,每個人就開始作怪啦,男生把帽子捲高,襯衫扣子打開;女生就把裙子往上摺兩摺,髮夾拿掉等等。反正就是要唱反調,越怪越好。這是我們小時候讀書的光景,當然現在已經不同以往了。


大家知道在台灣的學生,除了大學生以外,都是要穿制服的。但是美國的學生,除了一些私立學校外,大部分的公立學校是不需要穿制服的。近來在賓夕凡尼亞州的一間中學 Shamokin Middle School,正在對學生實行著「服裝準則 Dress Code」的要求。學校規定學生不可穿著:從頭到腳同一顏色衣服,寬垮褲,緊身衣,裙子不能短於膝蓋,身上有明顯商標的衣服。建議學生穿著:有領子或是高領襯衫,不透明的開襟衫,或是有學校標誌的衣服。第一次違禁的,口頭警告,並要求家長帶適當的衣服到學校來換上。如果是屢屢犯規,則要留校查看。學校也準備了一個學校衣櫥 The Clothes Closet,提供給家庭較貧困的學生和一些來不及準備的新生。


學校服裝準則已經在百分之58的公立學校實施數年了,但是還是有些爭議。因為一些發育中的女孩子,認為這些衣服很不適合她們的身形,並且經常會在社交媒體上被同學貼上標籤取笑。


研究指出,學校服裝準則的影響力,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定論。不過根據俄亥俄州的大學 Youngstown State University 的報告,穿制服上學,學生會有較好的専注力和品性,並且學生能順利畢業的比率也較高。但是另一個報告 Kirwan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Race and Ethnicity 也指出,「學校服裝準則」也會造成種族偏見,因為往往非白人的學生遭受的處罰比白人學生來的嚴重。


美國和一些亞洲國家比起來,實在是一個很自由的國家。要把這些自由開放的靈魂束起來,著實需要花一些功夫和時間的。

`

 到了冰島才知道,這種圖案的毛衣是冰島人的制服,人人都有一件。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822205